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称三公消费高错不在茅台 贵州副省长获网民支持

来源: 2012-03-08 16:39:41

3月6日中午,贵州省副省长慕德贵表示,三公消费一定要控制住,但三公消费高不是茅台的错。

慕德贵坦陈,三公消费和国家的管理体制是连在一起的。国家财政的下拨情况和“跑部钱进”的体制是造成三公消费的根本原因,“管资金分配的官员下来,你让他自己去餐馆吃饭,到了贵州却让他喝米酒,那不是得罪人嘛!”

两会期间,“三公经费”话题不断升温,茅台酒常被当成靶子。这两天茅台降价的新闻也见诸报端,有报道说,部分地区的茅台降价幅度超过400元,带动了其它白酒降价。

茅台太赚钱了。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为65亿元,全年净利润可能达到90亿元,相比前年的50亿元,利润增长八成,相当于平均每天净赚2500多万元。A股全年跌幅约25%,但茅台的股价相比年初反而略有上涨。

最近,贵州茅台的股票是一条绿色的下滑线。有股民着急地说:这不是茅台的错!

今年1月刚成为贵州省副省长的慕德贵表示,公款消费背后还是一种分级、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和项目管理体制。如果新财年一开始就能把钱分出去了,“谁还来找你跑部要钱啊”。“项目也是这样,如果没有科学的研判机制和分配机制,谁带头制止三公谁倒霉!”

“不把体制改了,怎么改三公消费?”慕德贵说。

不少网民认为,慕德贵的话很好理解,三公消费高确实不是茅台的错,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三公消费就是那张“皮”,而茅台充其量是附在上面的一根“毛”。何况,即便公款不喝茅台,还有诸如至尊香烟、鱼翅燕窝、奔驰宝马、五粮液、IPAD、天价旅游考察等无数根“毛”,也正是这些不受限制的公款消费,集体将三公消费推高,成为百姓不可负担之重。

有专家表示,深入研究可知,三公消费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真正、深入的体质改革。唯有建立科学的财政分配体系,让信息公开的阳光照进现实,三公消费才能标本兼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栗战书呼吁勿把茅台与公款消费相联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