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港签约华能经营董家口 再造3亿吨大港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08 11:33:59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 3月7日,在北京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关于组建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董家口港区。

    为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以港兴市”步伐,经青岛港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友好协商,决定由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运营管理通用泊位。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占51%的股份,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占49%的股份。

    根据协议,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以实物方式出资,通用泊位及配套堆场参与合资。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同时,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在董家口开发的后续码头项目,由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开发建设,经营管理。

    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煤炭等相关产业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总资产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是山东省最大的发电公司。在青岛市董家口港区投资建设码头、热电联产项目等项目,其码头起步工程5+3.5万吨级通用泊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工作,并已组建成立华能青岛港务有限公司。

    青岛港是我国特大型港口企业,主要从事集装箱、煤炭、原油、铁矿石、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服务和国际国内客运服务,2011年实现吞吐量3.7亿吨,集装箱1300万标准箱,外贸吞吐量居全国港口第二位,是世界第七大港。

    据了解,青岛港集团在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正在不断加快推进。2011年,已经率先在董家口港区建设40万吨大型矿石码头。2011年7月12日,港航四巨头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万邦集团和青岛港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共同开发 、建设、经营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和配套及附属设施。2011年8月12日,青岛港集团与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青岛港集团在董家口港区的建设。2011年9月9日,青岛港与中石化合作建设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

    青岛港集团在董家口港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将为青岛港的生产布局战略调整、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根本保障,并将为“十二五”期间在董家口港区再造一个3亿吨的青岛港奠定坚实的基础。(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流浪者捡手机完璧归赵 网友热捧雷锋哥(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