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1年专题 > 正文

地铁建设中靓丽风景:“最美女性”周婷婷

来源: 2012-03-07 11:36:03

    

    在孩子心里,她是“最美妈妈”;在同事眼中,她是“最美总工”;在青岛地铁建设中,“最美女性”都像她。

    “三八国际妇女节”就要到了。在青岛地铁建设一线中,有很多优秀女性承担着地铁这样一个很阳刚项目的核心工作。她们以女性独有的坚毅,为青岛地铁建设宏图上添加了一道靓丽色彩。同时她们的付出与奉献也比一般人更多,更沉重。来自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优秀党员周婷婷就是其中一员。五岁儿子说:“妈妈你真美”。

    周婷婷于2009年参与到青岛地铁项目任职青岛地铁3号线结构设计总工,负责3号线全线22个站的结构专业设计图纸的总体审核。周婷婷来到青岛地铁建设一线时,她的宝宝壮壮才两岁。由于周婷婷的爱人也是一名地铁建设者,长期奋斗在沈阳地铁的战线上。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青岛地铁的设计任务中,她把孩子带来了青岛。和孩子一起来的还有孩子的姥姥、姥爷。这一来已经过过了三年的时间。

    如今,爱美的她经常以休闲装示人。她说,真的没有时间来好好的修饰自己。她大部分的精力已经奉献给了青岛地铁设计。但在她在孩子心里,她就是最美妈妈。上班出门前,五岁的壮壮会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你真美。同事又“怕“又爱的最美总工在单位,提起周婷婷,同事们会说:她是我们的“最美总工”。对于地铁建设来说,总体设计就是前进的“舵盘”,而负责结构专业设计图纸总体审核就是为结构设计“把舵”。

    先不说工作的难度,仅这样的工作量压在一位女性身上本身就已经是超负荷了。几千张图纸都需要她一张张审核才能过关。

    于是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图纸总在周婷婷左右。日复一日,本复一本。在讨论图纸时,同事们都有点“怕”她。因为她的严格尽人皆知。精益求精的她从方案到细部、从计算到配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点。但在设计工作遇到重点、难点时,她就会为各站结构设计人耐心讲解。为保证青岛地铁3号线结构设计的经济性、安全性作出了重大贡献。施工单位直夸她真是了得在忙碌的地铁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一个瘦小而又抖擞的身影,她就是周婷婷。青岛地铁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地铁项目,由于岩石地区地质情况复杂,变化多样,致使设计方案需要根据现场情况经常修正。为了能确保全线设计质量,周婷婷总是不辞劳苦奔波在各个标段的工地现场,细致的查看工地现场情况,亲下20多米深的基坑查看支撑情况,亲临掌子面辨识围岩,与现场施工,设计,监理,监测等各方参加人员深入交换意见,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成功避免了数个风险点。现场的业主代表,施工人员等都不禁竖起拇指:这个女同志真是了得啊。其实青岛地铁建设一线上,像周婷婷这样的“最美女性”随处可见。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时,让我们对着她们说出心声:青岛地铁有你们更美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建90公里地铁串起便捷大青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