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传影票最低7折为保国产票房 网友:越垄断越没人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06 12:57:07

    青岛便民服务  青岛电影院影讯》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一则内部文件中关于“电影票优惠价拟不得低于7折”的消息,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讨论,网友几乎一边倒反对这项提议。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保护国产电影制片方的利益;但如此价格保护,非但不会抬高国产电影票房收入,还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利益博弈

    传“限折令”为保国产电影

    “7折限价令”,官方的解释是为了规范目前电影市场的低票价竞争。

     如今,岛城各大影院挂在电子屏幕上的对外价格已经成了一个“参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团购、买兑换券、办理会员卡等方式,获得五折甚至更低折扣的观影资格。原价七八十元一张电影票,团购最低只要十几元,消费者的确是捡了实惠;对于电影院来说,放一部电影成本是固定的,只要有人气就不亏;而对于团购商家,哪怕卖一张电影票一分钱不赚,也获得了人气,拉动其他商品的消费。貌似这是一种三方互利的关系。

    “而这种低价竞争也不会发展到不可控的局面,因为商家都有成本核算,这个圈子有自己的底线和平衡。”岛城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认为,如今电影票的优惠力度已经触底并维持了平衡。因此,商家不可能赔本只为赚吆喝,低价竞争也不可能愈演愈烈。

    那么,低价竞争,到底亏了谁?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次“限折令”背后的推力并非来自院线,而是国内一些强势的电影制片方。说白了,就是“分赃不均”。

    一方面,是内部比例分成不均。导演冯小刚曾在微博上吐槽国内电影的分成比例不合理,制片方只能分到实际购买票价的43%。例如,原价60元的电影,制片方能分到25.8元;但如果电影院坚持说自己的票卖的是团购价格30元,那么制片方只能分到30元的43%,减少一半收入。至于有没有按照团购价,多少人团购,这都是影院一方之言。如果有了最低限价,至少能一定程度上保证制片方的利益。

    另一方面,则是国产片和海外大片的票房收入差距悬殊。众所周知,同样被称为“大片”,进口和国产的票价是有一定差距的。国产3D票价六七十,而进口3D就要90到120元。如果通过团购买票,往往30元各种片通看,花同样的钱看电影,进口大片自然更有优势。大量的票房流向进口大片,国产片制片方自然颇有微辞。七折限价,也一定程度上拉开了国产片和进口片票价的差距,有一种“自主产业保护”的味道在里面。

    网友观点

    一味保护不如放开竞争

    “这明显是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越是横加干涉越容易适得其反。”有网友认为,电影票底价运营,已经成为一种电影经济发展的必然。多年前团购等优惠方式还没兴起,看电影是一种很小资的休闲。如今,城市的影院数量激增,必然引起竞争,打价格战也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只要能获得实惠,当然乐于接受。因此,去影院看场电影已经成为许多老百姓茶余饭后实惠又陶冶的消遣、休闲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种时候,广电总部跳出来贵手高抬,一口气把电影票价又抬了回去,势必阻挡一大批消费者的观影热情,最终会影响票房总收入。

    “如果今后看电影最低折扣只有七折,那么对于相当一部分影片,影迷将选择在家下载来看。去影院看的,肯定是口碑极好极具影院观赏价值的精彩大片,那么无数在制作水准上和国际大片差距甚远的国产电影,票房势必更为惨淡。”一位自称“资深电影爱好者”的网友分析,国产电影要想在票房竞争中占据优势,应该从提高影片质量入手,取悦大众,而不是琢磨如何限定票价保护制片方利益。靠垄断方式保护国产片票房,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一位在岛城从事电影发行工作的网友认为,电影市场开放的票房竞争,对提高国产电影水平有很大的促进。“国产片喜欢号称‘媲美好莱坞’,可往往砸下几个亿做出来的片子,在国际的反响还不如投资几百万的小成本影片,在国内的票房也远远比不过真正的好莱坞大片。口碑的差距、消费者的倾向性是不可能用垄断就控制得了的。”而正是这种差距,让国产电影制作人不断去吸取经验改进技术,所谓有落后才会有进步。

    最新进展

    发改委介入了解情况   

    《反垄断法》第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第三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广电总局电影局的这个“限折令”涉嫌行政垄断。他表示,电影局从规范市场的角度而言有其合理性,但是价格管理应该归物价局,且电影票早已不是市场定价,电影局的做法涉嫌违反了《价格法》、《反垄断法》,并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

    昨日,记者了解到“限折令”的推进有了最新动态,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已就此事找到电影局等相关当事单位了解情况。可见,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确有价格垄断之嫌。

    青岛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负责人认为,“优惠票价不得低于挂牌价格的70%”等规定只是一个内部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肯定有其可取之处,也有不完善之处。真正实施之前,要经过权衡各种利弊,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综合各方面因素。“究竟最终如何定论,我们可以参与讨论,并拭目以待。如果成为一项硬性的规定传达下来,我们也只能执行。”(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流浪狗收容成传说 网友责问:进收容所还是狗肉馆
下一篇:青岛2无人岛待嫁至今无人问 民间开发力量薄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