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80后大学生专修古力井 系青岛唯一本科排水工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05 15:25:30

    在位于李沧区北崂路的市排水管理处第五工区,有一名普通而又特别的岛城年轻排水工。和其他城市“地下工作者”一样,29岁的李勇每天兢兢业业地干着这份又脏又累、但关系着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工作。而与其他排水工不同的是,这个朴实爱动脑筋的青岛小伙拥有一张大学本科文凭。记者从市排水管理处获悉,李勇是青岛第一名、也是现在唯一一名“大学生排水工”。昨日清早,记者坐上李勇驾驶的疏通车,跟随疏通小组一起上路,了解排水人员的日常工作。

    新鲜 80后大学生当上排水工

    “虽然我是学财务的,但我也会开大车。 ”在路上,李勇告诉记者,他的大学专业是财务,2008年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在青岛一家配件公司工作,后来看到排水管理处在招人,就跑来报考,成为一名普通的岛城排水工。 “为什么选择排水这份工作? ”面对记者,李勇露出了朴实的笑容,在这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小伙眼中,这份事业编制的工作不仅有保障,更有自己挑战和发展的空间。 “上了这么多年学,在排水岗位上也有我施展的地方。 ”他笑着说,“虽然排水和我所学的专业不搭边,可也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我就相当于有两个专业了! ”

    而当上排水工以后,李勇的想法也在慢慢变化。 “以前走在路上我也见过排水工工作,但真正到了这个岗位,才知道这个活不好干,真的又脏又累。 ”最辛苦的时候就是碰上下大雨,因为雨声就是命令,别人往家赶,他们向外跑,冒雨赶到积水点,有时一守就是大半夜。

    工作上的困难可以慢慢学习去克服,但刚开始干排水工的时候,最让他“郁闷”的工作过程中遭遇的不理解。李勇告诉记者,随着一次次疏通,自己的思想逐渐转变了,“我们排水工这个服务岗位,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所以一定要耐心。咱给别人解决困难,自己也高兴。 ”

    用心 脑袋里“铺”个地下管道图

    “李勇是我们单位第一个大学生排水工。这个工作比较脏、又累,他能扑下身子干,不怕苦,真的很难得。 ”市排水管理处第五工区党支部书记赵凌云是个“老排水”了,看到这个工人群体年龄结构日渐老化的岗位上来了年轻人,她甭提多高兴了,“这个小伙子虽然是大学生,但干起来活来一样踏实认真。 ”

    “东山一路8号甲,楼院居民反映古力堵塞了。 ”上午9时25分,接到任务后,李勇和两名疏通助手迅速出发。

    赶到现场后,李勇顺着楼院的几处古力看了一圈,就摸清了原因。“管道是这个方向的,一般在拐弯的地方堵。老楼院的管道老化,而且这个院的地势也有问题。 ”他用钩子打开了相连的几个古力盖,古力被堆积的秽物堵住了,散发出阵阵恶臭;他和同事从疏通车上扯下一圈圈缠绕的管子,俯下身用高压水枪冲走了淤积的污物,洗刷井壁地面,记者也上前帮了把手,有的古力井距离比较远,扯的水管足有十几米长,拉起来沉甸甸的。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地下管道的走向要摸清,要清楚水的流向。 ”李勇有个习惯,每次疏通了一个难点,回来以后就画一个地下管道图,日积月累,逐渐在脑子里“铺”了个大的地下管道图。

    自豪 有信心有毅力干好“粗活”

    从居民楼院出来,疏通车驶向万年泉路。这条路马路两边有不少饭店,因此地下古力容易积“大油”,李勇和同事经常来清理,做日常养护,把管道里容易堵的东西拿出来,按他们的行话叫“拿砂”。在万年泉路上,他放置好路障,用钩子打开了一个井盖,查看里面的情况。钩子、梅花十字架、大锤……“这些都是开井盖的工具,在不同的情况下使用。 ”李勇介绍说,排水工看似是粗活,其实很多细节里都有学问,比如该从上游还是下游疏通、如何开启井盖等。

    “有文化就是不一样!让大学生干排水工这个活,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可以总结归纳工作经验。 ”赵凌云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干了一年多的排水新兵,李勇的进步特别快,而且干活很巧,善于自己总结改进工作,看到疏通技术在创新,他最近还琢磨着改善工具。 “我们单位的老师傅才厉害,在一个班组里,比我早来的都是我师父。我要学的还多着呢。 ”在一旁的李勇赶紧谦虚地说。“这个小伙子很优秀,长得帅,工作认真,还多才多艺。 ”排水处第五工区团委副书记邹俐表示,李勇现在是文艺骨干,最擅长演小品,为工友们带来欢乐。

    李勇说,大学毕业来干排水工,父母对他的工作很支持,常常对他说,“男孩子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 ”整天开车在外面,每天早上出门前父母都会叮嘱他一定注意安全。 “你是大学生,来干排水工,不怕别人拿有色眼光看你吗? ”临走的时候,记者这样问道。这个总是笑称自己的工作是 “投下水道”的青岛小伙诚恳地说,他很珍惜现在这份工作,觉得投下水道干得好,也是一技之长。 “我有信心有毅力做好排水工作,把居民当亲人。 ”

    记者手记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

    在青岛,有这样一群城市的“地下工作者”,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但关系着千家万户的下水管道通畅,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默默地奉献,他们就是城市排水工。“我们的工作是保障全市车行道、人行道和楼院的下水道通畅。 ”在一上午的体验中,记者看到,对于李勇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接到任务就出发,哪里堵了就去哪儿。有了他们又脏又累的付出和坚守,才有我们的生活顺畅舒心。

    “这份工作很平凡,但很有意义,我们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有意义的事。 ”李勇笑着说,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日积月累,平凡的工作也能干出不平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相声第一团来青抖包袱 新锐演员拼年轻时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