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地质队员可可西里失踪或坠湖 无人机搜救(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2-03-05 14:15:27

失踪者杨能昌(右)以前的工作照

    三名地质队员失踪超过15天 不少搜救人员出现高原反应

    三名地质队员失踪

    2月19日晚,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公司物化探分公司青海项目部3名队员在可可西里地区作业时失踪。

    青海

    2月19日,陕西省三名地质队员在可可西里地区作业时失踪。从他们失踪开始,陕西、青海、西藏三省的联合搜救一直在持续着。昨天清晨,由陕西增派的一支救援队,赶赴搜救前线参与救援。据悉,北京蓝天救援队、青海省医疗工作者等救援队伍也正星夜兼程赶往位于安多县色务乡的搜救指挥部。

  搜救队推测

  失踪队员可能坠湖

  2月19日,陕西省3名地质队员在可可西里地区作业时失踪后,陕西、青海、西藏组成的1000多人的搜救队,已在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进行搜救。据了解,赤布张错湖湖面的冰已经开始融化,据搜救队和当地牧民的推测,三名队员有可能是驾车在冰面行驶时,不慎掉入了湖中。不过,这仅仅是个推测。

  陕西派出的38人的增援搜救队,于4日开始前往格尔木搜救。他们都具有高原搜救经验、身体素质较好,且随身携带防寒服等物资。目前,救援仍以地面搜索为主,以后可能会考虑动用无人机进行搜救。

  据了解,三名失踪队员驾驶一辆切诺基越野车,携带大概7到10天的粮食,随车携带重力仪1台,大GPS 1台,无线电台1台(通信范围15公里),手持GPS 2部,卫星电话1部。现在他们已经失踪超过15天,还是比较危险的。由于赤布张错湖地区地形复杂,气候恶劣,湖泊沼泽遍布,搜救过程遇到天气回暖,冰川沼泽开始融化,搜救队员是举步维艰。加上处于高海拔地区,不少搜救人员开始出现高原反应,搜救过程很困难。

  蓝天救援队

  向核心区进发

  除了由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派出的救援队,北京蓝天救援队、青海省医疗工作者等救援队伍也星夜兼程赶往位于安多县色务乡的搜救指挥部和可可西里。

  3日晚,蓝天救援队第一批四名队员和武警水电部队的三人医疗保障组开始向救援的核心区域进发。4日清晨抵达了沱沱河。

  蓝天救援队配合整体搜救工作,拿出了自己的具体搜救方案。搜救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和指挥部的总体安排,打算对赤布张错湖进行破冰水下搜救,目前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陕西EPV救援队队长“鲨鱼”说,3月2日,他们接到国家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关于赴可可西里参与搜救3名失踪地质人员的通知后,目前已经有12名队员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如有可能, 3月5日有望从西安出发赶往格尔木救援总指挥部报到。

  6名失踪者家属

  将乘飞机赶往格尔木

  三名地质队员失踪后,他们的家属纷纷要求前往第一现场,参与到搜救工作中。为了确保家属的安全,陕西省地矿总公司已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全面体检。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后,每位失踪人员的2名家属可前往搜救前线。按照计划,6名家属将在4名地矿总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飞机赶往格尔木。当家属到达格尔木后,搜救指挥部将专门调集3辆越野车和2名随队医务人员陪同,前往搜救现场。为了确保家属安全,在出发前医务人员还对每位随行家属进行了简单的高原环境适应培训。

  最新搜救视频

  展示艰难搜救过程

  连日来,前期到达的救援队员与当地牧民在赤布张错湖的周边展开了救援工作,从前方撤回大本营的搜救队员给记者提供了一段最新的视频。这段视频是搜救队员孟海军和孙海清拍摄的,他俩是在26日进入搜救地区,当时他们配备有牵引车、越野车卫星电话、GPS等搜寻设备,以及大衣、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和氧气袋等应急药品,在搜寻核心区的西南方向连续搜索了数天,走访周边牧民实地踏勘一切可能的线索,三名地质队员的失踪地点是在青河和西藏交界的赤布张错湖地区,位于可可西里的南缘,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这里空气含氧量低,昼夜温差大,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7摄氏度,恶劣的气候给救援增加了很大困难,救援队的车常常陷在雪堆里,救援队员们只能趴在地上把雪掏出来才能继续前行。

  指挥部考虑

  使用无人机搜救

  3日,搜救前线指挥部相关人员表示,经过十余天的紧张搜救,2月29日阶段性搜救任务已经完成。从3月1日开始,因当地下起小雪,搜救区域道路很难正常通行,搜救工作受阻。3月2日,指挥部决定对已经搜索的区域进行二次搜索,加大原有搜索的密度。由于出事地点海拔较高,参与搜救人员不同程度出现高原反应,指挥部决定采取轮换制,目前有青海、西藏、陕西3省区的千余名搜救人员在事发地点附近搜救。

  指挥部为了进一步加大搜救力度,已经邀请当地熟悉事发地区地理环境的牧民参与搜救工作。同时,搜救指挥部也正在考虑使用无人机进行搜救工作。

  综合央视、中广等媒体消息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复式房屋业主恐被新标准误伤 蜗居变豪宅(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