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驾考科目三挂不完五挡要扣10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05 07:45:12

    只用2挡跑完考试路段的应考套路目前“失效”。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3月1日起,科目三电子路考升级,更加贴近真实开车的过程,参加考试的市民在3.2公里的考试路段中,必须完成至少1次的从1挡加到5挡的过程,自动挡学员则不考此项内容。

    “真正开车上路,不可能一直用2挡跑。”在惜福镇考训中心 ,科目三电子路考考试民警刘春堂介绍说,从前期电子路考考试中发现,有不少学员缺少真正驾驶车辆的能力,学员自己或是驾校教练为了应对考试,在整个考试过程中,学员只用1挡、2挡两个挡位跑完全程,这实际上改变了电子路考让市民练技术练胆量的本意。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规范学员的驾驶习惯,更加贴近、模拟真实的开车情况,电子路考从3月 1日开始进行了升级,增加了一个考试项目。

    新增加的项目,就是学员在考试过程中 ,在3.2公里的考试路段中,必须要有完整的加挡操作,至少要有一次从1挡加至 5挡的完整过程,减挡则没有要求。如果在考试结束后未完成这一动作,将被扣10分。在时间上考试也没有要求,在整个3.2公里的考试路段中 ,什么时间完成1挡至 5挡加挡,由学员自己控制和选择,但必须要有这个过程。加到5挡后,车速必须在每小时45公里以上,如果达不到这一速度,就会出现车辆闯动等扣分情况。

    对于80分以下就不合格的电子路考来说,这10分非常关键,同时,如果对加挡、挡位操作不熟练,造成了其它连带失误,如车身抖动、熄火等,也同样进行相应的扣分。新增加的这一考点显然让不少学员颇感头疼,而这一考点也成了新的易扣分点。

    据民警介绍,在3月1日、3月2日两天的考试中 ,有六成学员在加挡这一考项上扣分。此外,车辆抖动、靠边停车、起步闯动等,成了卡住众多市民取得驾驶证的最后一道“槛”。

    各方说法

    驾校:

    突击培训半个月

    “驾校方面是支持增加这个考点的。”在考试现场,当着考试民警的面,一位驾校负责人介绍说,新增的考点实际上对学员和驾校都是考验,但是在培训中如果学员能够熟练掌握1挡加到5挡,那么学员就能增加对车速、挡位控制的熟悉,不管是对半坡起步或是电子路考的其它考试项目,都能有所提高。驾校方面也是从2月中旬就提前针对加挡考试进行了重点培训。从考试结果看,虽然有学员感觉比较难,但也有不少学员轻松考过。

    不过,在私底下,不少教练和学员却叫苦连天,一位驾校教练表示,他领着学员到现场先后练了两次车,都无法完成加挡,“主要是考场限速和路口比较多,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点”。

    “我就差这10分,不然这一次就考过了。”在考试中心终点位置,刚刚从考试车上下来的田女士还是非常紧张,说话也是上气不接下气。她介绍说,自己这次是补考,第一次考试在加挡环节上通过了,但在其它项目上不合格,补考这次原来考到了80分,但在最后由于加挡后速度不够,造成车身抖动又被扣了10分,“可能跟我紧张也有关系,不过虽然加挡考试想法挺好,但对于新手来说还是有点难。”

    民警:

    考试不会一成不变

    据民警介绍,目前已经开始进入驾考的高峰,惜福镇考训中心每天考试人数都在600多人,基本达到饱和状态。

    不过每天600多人考试,大概有近200人会“扫兴而归”。据介绍,目前电子路考合格率约为68%,常见的扣分点有车辆抖动、靠边停车、起步车辆闯动、直线行驶方向不稳、驾车时骑轧路边或路中实线,遇情况时不能合理使用半联动控制车辆、起步时操作不当造成发动机转速过高等。

    据民警介绍,电子路考的一大特点,就是考试内容并非一成不变,随着考试的推行,车管部门将根据实际交通情况的变化,对考试内容、考试项目进行升级、增加或是调整,最大限度地模拟真实路况,提高学员的实际驾驶能力。

    扣分集中在细节上

    据民警介绍,在电子路考中,对学员来说主要是两大关,一是心理关,二是技术关。对于从未驾驶过车辆、刚刚接触车辆的学员来说,由于对车辆缺少熟悉了解,考试时会产生一种潜在的不安全感、危机感,表现出来就是紧张。而紧张情绪往往会影响考试过程中的判断力,这就需要学员平时多参加培训,多摸车,多练车,接触多了,熟练度上升,紧张感也会随之减弱甚至消除。

    在技术关方面,从以往考试的情况来看,学员被扣分最集中的,不是掉头、半坡起步等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项目,反而是上车前准备、起步、转向等这些小细节。比如在不合格的学员中,有15%是卡在起步不放手刹、不打左转灯、不鸣笛警示、起步熄火上,这主要是由于学员在平时培训时,有意无意地对所谓的难点加强了训练。而对这些小细节上,没有足够的重视,普遍认为到考试时多加注意即可,从而忽略了培训时对这些细节上养成习惯动作。但实际上到了真正考试时,由于紧张等因素影响,这些平时忽视的细节更容易忘记。学员在平时训练中,应当对所有考试项目“一视同仁”,按照流程来进行训练,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民警建议

    加挡最好选在停车起步路段

    到底该如何考过加挡环节?在哪些地方适合加挡?在惜福镇考训中心,科目三电子路考考试民警刘春堂介绍说:“靠边停车后起步,这个路段比较适合进行加速。”刘春堂表示,从考试场地的整体路况来看,在考试进行到靠边停车结束、起步继续行驶这一环节时,是比较适合进行1挡加至 5挡的。虽然单号车与双号车在考试路线上是对向行驶,但这一路段双向的直线距离比较长,并且没有像直线行驶考段的限速,因此学员可以选择在这一路段完成加挡考试。

    由于有利地形的机会转瞬即逝,要充分利用这一段路进行加挡操作时,就需要注意,离合器、油门、挡位要配合连贯,换挡、踩油门加速的动作要迅速,快速换挡、快踏油门把车速冲起来,以便发动车有足够的转速来进行换更高挡位。

    加挡完成后如何减挡没有要求,学员可以自行决定减挡操作。

    考生经历

    一不留神考试“打酱油”

    电子路考讲究的是胆大心细,不过上了考场,不少学员心里紧张,培训技术不错的学员,也会出意外不及格。3月2日在惜福镇考训中心,已经“出局”的市民赵女士仍然还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她停车时由于车身距离路边超过30厘米,被扣了20分,后来经过公交车站时没有按规定减速避让,又扣了10分。

    由于第一趟考试失利,信心大受挫折,结果第二圈时又接连因转向灯开启不足3秒、熄火一次被扣了20分,当她咬紧牙关跑到终点以为顺利通过时,才发现自己没有完成加到5挡的操作,又被扣了10分,当天考试成了“打酱油”。

    放弃加挡侥幸过“科三”

    “可算是通过了,就等着拿驾照了”,3月2日下午,打印完成绩之后,荣臣海泉达驾校的考生姜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和他一起培训的两名考生,也全部通过了考试。由于教练潘维利2月29日晚上带着他们三人到惜福镇熟悉过场地,3月1日又进行过专门的训练,因此对考场不是特别恐惧。

    考试当天,姜先生第一趟考试被扣了30分,其中两次起步时抬离合过快造成车辆闯动,被扣20分,未完成1挡加到5挡被扣10分;由于第二趟考试时其他项目均未扣分,他直接没有做加挡项目,这样在被扣 10分之后,以90分的成绩顺利过关。(记者 刘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容整治投2亿为14条路整容
下一篇:青岛公务员报考考录比接近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