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风劲吹青岛降温明显 未来一周都有小雨光顾

来源: 2012-03-04 10:30:20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 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3月4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十三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本周的热点天气事件:

    国际方面:印度尼西亚中部苏拉威西岛本周初发生热带龙卷风,造成3名村民罹难,至少49人受伤。无独有偶,2月28日夜间至29日上午,20个强度不等的龙卷风吹袭美国中部,强度最大的龙卷风最大风速达每小时273公里。

    国内方面:1、受三年连旱和降雨严重不足影响,目前云南省已有273条中小河流断流、413座小型水库干涸,库塘蓄水总量仅为43亿立方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2、随着天气回暖、风力增大,沙尘暴又进入了我们视野,本周新疆和甘肃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百米的强沙尘暴,并伴有8级大风;3、2011-2012年度,黄河山东段经历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晚防凌期,整个凌汛期凌情较轻,仅济南以下部分河段出现淌凌,没有封河。

    本周我们请到了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请他和大家解读近期的热点天气事件。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前段时间,欧洲的极寒天气一直是热点话题,上周我们说到极寒天气已经有所好转,开始转暖了。本周欧洲的情况怎么样了?

    林行:北半球局地遭遇大规模寒流的状况,随着天气回暖已经逐渐好转。拿英国来说,近日英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普遍回升,很多地方都回升到了10℃以上。像2月23日,林肯郡霍尔比奇的最高气温达到了17.7℃,而就在12天之前,霍尔比奇的最低气温却只有-15.6℃。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这一地区的气温变化幅度达33度之多。天气回暖也让居民纷纷走到户外,尽情享受春日暖阳。

    主持人:看来欧洲的天气终于回到了正常轨道上。对亚洲国家印度尼西亚来说,近期遭到了龙卷风的袭击,这方面的情况请林台长介绍一下。

    林行:好的。上周五晚上,龙卷风暴袭击了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一个县,毁坏民房数十间,导致200多人无家可归。此次风暴共造成当地至少49人受伤,另有3人因灾死亡。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龙卷风在印度尼西亚比较常见,但是之前的事故中很少致人丧生。

    主持人:无独有偶,大洋彼岸的美国本周也遭到了龙卷风袭击,具体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林行:2月28日夜间至29日上午,20个强度不等的龙卷风吹袭了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和印第安纳等州,共造成12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大量房屋被毁。其中,29日凌晨,一个龙卷风吹袭伊利诺伊州的哈利斯堡市,这也是此次强度最大的一个龙卷风,最大风速达每小时273公里,相当于17级以上大风。

    主持人:回到我们国内来看,前几周提到的云南干旱还在持续,而且据说干旱范围在扩大,造成的损失也在进一步增加,是这样吗?

    林行:是的。西南地区的旱情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2011年秋季以来,云南省的降水持续偏少,库塘蓄水不足。进入2012年,这种情况依然存在,近期持续无雨的天气使旱情进一步发展。目前,严重旱情已造成云南全省273条中小河流断流、413座小型水库干涸;300多万人、150多万头大牲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部分企业、厂矿已经处于停产停工或半停产状态;全省因旱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00亿元左右。

    主持人:有报道说,干旱还影响到了珠江,因为珠江的源头部分就在云南的旱区。

    林行:是这样的。珠江的源头,位于云南沾益县北面的马雄山东麓,昔日水流潺潺的出水口现在已经没有水流出了,洞口四周的岩壁上也毫无水浸润的迹象,一片干燥露出了岩石的本色。如今离洞口50米范围内的湖水早已干涸,湖底裸露在阳光下,很大一部分已经开裂。

    主持人:珠江的源头这么干涸,会不会导致珠江断流呢?

    林行:大家倒不必有这样的担心。和依靠冰川融水的长江、黄河源头不同,珠江源头的水源既来自于地表水,也来自于地下水渗透。近4年来珠江源头的降水一直偏少,所以地表水几乎枯竭,但是珠江源头的岩溶地貌显著,并且植被覆盖率在95%左右,水土涵养极好,因此地下水还在源源不断地渗出。也就是说,尽管目前靠近洞口的湖底已经干裂,但还是有地下水渗出向下游流去。如果我们到离洞口百米的湖面,就可以看到湖中依然有水,凑近了还能看到细细的水流从地底冒出。

    主持人:我们刚刚说的是云南的情况。对近期另一个出现旱情的省份四川来说,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林行:在四川的南部地区,旱情也是不容乐观的。2011年10月以来,旱灾已造成四川省自贡、攀枝花、凉山和内江4市(自治州)23个县(区)受灾。目前,四川已启动了近15年来最早开始的一次人工增雨作业。

    主持人:西南地区有干旱,而对北方地区来说近期也不平静,“沙尘暴”这个词又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了。详细情况请林台长来介绍一下。

    林行:好的。本周新疆各地迎来一轮较小的降温天气,降温不明显本来是好事,但降温的同时在新疆局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百米的沙尘暴。像位于新疆最南端和田地区的民丰县,就在2月28日午后出现了特大沙尘暴,不仅能见度不足百米,而且风力达到了八级。我们可以想象的到,这样的沙尘暴携带着大风刮起地上的浮土,导致天空阴暗,人行走在沙尘暴中眼睛都无法睁开,走路也会被吹得有些摇晃。

    主持人:除了新疆之外,还有其他地区出现沙尘暴了吗?

    林行:有的。我国的西北地区是沙尘暴出现的多发路径,本周除了新疆以外,甘肃省也出现了小范围、短时间的强沙尘暴天气,这也是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今年春天出现的首场局地强沙尘暴。

    主持人:虽然强沙尘暴的场面我们从一些视频中见识过,但对岛城的朋友来说,强沙尘暴似乎离我们很遥远,在我们青岛出现更多的好像是浮尘、扬沙这一类的天气。在这儿也请林台长介绍一下这几类天气是怎样划分的。

    林行:好的。刚刚主持人提到的沙尘暴、扬沙和浮尘都属于沙尘天气。所谓沙尘,是一种由大风将地面沙尘吹(卷)起、或被高空气流带到下游地区而造成的一种大气混浊现象。沙尘天气按照能见度的不同,从轻到重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类。当天气条件为无风或平均风速≤3米/秒时,尘沙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称为浮尘,这是最轻程度的沙尘天气,一般来说影响青岛的也多是浮尘天气;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称扬沙,这就要比浮尘严重了;当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称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称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称特强沙尘暴。

    主持人:原来沙尘天气是这样划分的,了解这些天气含义的同时,我们更希望改善生态环境,尽量少出现这样的天气。林台长,上周节目中我们提到了黄河宁夏段开河的情况,那么黄河山东段目前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林行:黄河山东段目前已安全度过了“最晚防凌年”。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今年黄河山东段进入凌汛期比常年晚,而且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最晚的年份,淌凌时间也比较短。2011-2012年度的凌汛期,由于冷空气活动少、持续时间短,加上河道流量大、水流动力条件好,黄河山东段没有出现封河,只是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淌凌。进入2月份,随着气温回升,淌凌河段减少,到2月15日淌凌结束,河道内的岸冰、冰花全部融化,黄河山东段防凌结束,安全度过了凌汛期。

    主持人: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气象万千随我行》。回到我们青岛来看,本周出现了小雨天气,在“春雨贵如油”的时节里连着下了两场雨,这对农业生产应该很有利吧?

    林行:是这样的。在前期降水偏少的背景下,本周四和今天出现的两次降水过程非常及时,虽然雨量不大,但现在正值我市冬小麦返青的需水阶段,这时的降雨非常有利。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这样,这个冬天,尤其是进入到2012年,我市的降水的确不多。

    林行: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市全市平均降水21.7毫米,比常年少了3成,并且降水主要出现在去年的12月份,今年1、2月份降水很少,两个月的降水量不超过5毫米。

    主持人:近两个月的雨水不多,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候,春雨就更弥足珍贵了。林台长,我们都知道“春雨贵如油”这一说法,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林行:大家都知道,一个地方是不是风调雨顺、降水量是不是充足,年降水总量是很重要的,但是降水的时空分布更重要。如果说旱涝不均,就说明降水的时空分布不好。通俗地讲,我们希望雨能够在合适的时间下在合适的地点。青岛像我国其他的北方地区一样,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秋冬两季相对较少。如果秋冬季节的降雨很少,紧跟而至的春季气温回升快,风多、土壤蒸发强,往往容易形成秋冬、冬春甚至是秋冬春的连续性干旱。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春季正是越冬作物返青至乳熟的时期,需要的供水多,因而春旱会显得更为突出。此时如果有雨水降临,自然就特别宝贵了,所以也就有了“春雨贵如油”的说法。

    主持人:这种说法的确很形象,而且蕴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林台长,具体到下一周来说,会不会有雨水再次现身呢?岛城下周整体的天气走势如何?

    林行:这次的降雨过程会持续到明天(5日)夜间。此后到下周末,我市云量逐渐减少,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在6号前后和8号前后有两次弱冷空气影响,冷空气期间气温小幅下降,市区最低气温会逐渐降到-1℃左右,最高气温在6℃左右。

    未来一周以北风为主。6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市区北风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

    主持人:看来下周冷空气活动还是比较频繁的,在这样天气多变的时候,有句谚语提示我们要“春捂秋冻”,现在乍暖还寒的,的确需要适当的捂一捂,防止生病。林台长,“春捂”的原因是什么呢?

    林行:我们在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功能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而现在正是冬去春来的时候,是从冷转暖的过渡阶段,天气虽然越来越暖和,但气候多变,气温起伏变化大。如果这个时候大家把衣服脱得太多、太快,身体就会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容易着凉得病。所以,我们在初春季节要有意的捂着一点,慢慢减衣服。

    主持人:那要怎么样捂,才比较合适呢?

    林行:以前我们介绍过,春天防寒要注意好两头,也就是要照顾好头颈和双脚。另外,最为重要的是,“春捂”要依据各人体质不同而区别对待,像老人、小孩或体质偏寒的朋友,可以多捂几天,而体热的人就应该少捂几天了。要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这两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说过了“春捂秋冻”这个话题之后,我们再来关注另一个话题。明天就是“惊蛰”节气了,我了解了一下,“惊蛰”节气是说随着气温回升、土壤解冻,开始出现初雷,地下冬眠的小动物好似也被雷声惊醒,开始出土活动了。这应该也是“惊蛰”节气的由来吧?

    林行:是这样的。“惊蛰”节气从每年的3月5日或6日开始,到3月19日或20日结束。从气候特点来看,“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的时期,高空的大气环流发生显著变化,影响我国的高低压系统移动快,冷暖气团都比较活跃,暖空气日渐增强,而冷空气不甘退后,双方的拉锯战导致了冷暖交替、阴晴雨雪快速更迭,所以这段时间的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可能出现初雷雨或连阴雨天气。不过,无论天气形势怎么变,气温回升的大趋势是不变的,春天的进程由南向北逐步推进,此时的天气气候已经呈现出春季的特点。

    主持人:看来“惊蛰”节气也还正处在万物复苏的阶段。林台长,我还有个疑问,冬眠的小动物真是被雷声惊醒的吗?

    林行:我们说“惊蛰”时节天气转暖,这时春雷初响,好像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其实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的原因。有数据表明,当气温回升,地表层也就是10cm深的土壤温度稳定在5℃以上时,冬眠的小动物才会活动复苏。所以真正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而是回升的气温。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只能算是一种巧合了。那么我们说“惊蛰”节气和春雷联系紧密,这是不是意味着“惊蛰”期间就一定有雷声呢?

    林行:“惊蛰”前后,之所以偶尔听到雷声,是由于春季到了,暖湿空气的势力逐步增强,大气湿度逐渐增高,因为有了充沛的水汽,高耸的雷雨云系得以发展,春雷才会响彻天际。所以百姓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冬季大气干冷,则无雷;春季水汽渐起,则初雷;夏季高温潮湿,则雷盛;秋季水汽渐去,则雷潜。不过从我国各地自然物候进程来看,由于南北跨度大,各地初雷的时间早晚不一。就多年平均来看,我国南方地区,比如说云南的南部地区在1月底前后就能听到初雷;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在3月初渐有春雷;而北京的初雷日要推迟到4月下旬。综合来看,“惊蛰始雷”的说法仅与沿长江流域的气候规律相吻合。

    主持人:那么就我们青岛来说,初雷大概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林行:在青岛,初雷一般在四月中旬出现,但也有特例,其中初雷最早在1月4日就出现过(2000年),晚的要到5月28日(1975年)才姗姗来迟。

    主持人:林台长,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看,有句农谚叫“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这也证明目前的农事活动要进入关键时期了。您对此有哪些建议呢?

    林行:一般来说,3月上旬我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对于受旱的麦田,要结合施肥适时浇好返青水。浇返青水时,要抢抓时机,应该在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的晴天进行,并且最好在午后灌溉。如果出现降温就立即停浇,待温度回升后再浇,以防发生冻害。另外,要及时划锄、松土,保墒增温。对墒情适宜或过湿的麦田来说,可不浇返青水,但也要及时划锄、松土,保墒增温,追施返青肥,尤其对冬前分蘖少、个体弱、群体不足的晚茬麦田,要注重返青期管理。除了对麦田进行田间管理之外,在出现低温冻害时,对处于开花期的果园要采用覆盖或烟熏的方法来防冻保暖。对大棚蔬菜的养殖户来说,也要做好防冻、通风和透光工作。一切的前提还是希望弄农民朋友多关注天气变化。

    主持人:感谢林台长的介绍。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下午的每个整点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另外您也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是李默,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上实拍大帆船列队出征 青岛号领航气势恢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