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精装房金玉其外 暖气管灌水泥橱柜全松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04 06:14:58

  “家本基本搞光,身体基本搞伤,生活基本搞乱,夫妻基本搞僵”,小品《装修》中的这句台词说出了新房装修的辛苦,而随着人们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许多购房者为了省时省心开始关注能够 “拎包入住”的精装商品房。但精装房项目地板甲醛超标、橱柜有裂缝、卫生洁具以次充好等问题也是不断出现,精装房的投诉也呈逐步上升之势。精装房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开发商美丽宣传的背后藏着哪些陷阱?市民在购买精装房时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近日,早报记者针对这些热点展开了调查。

  “大牌”精装房问题一箩筐

  市民程先生于2009年在银川东路上一个精装商品房小区里买了一套房。虽然精装房售价比较高,但是程先生认为该项目的开发商是业内口碑较好的龙头企业,开发商在宣传材料中注明了其使用空调、热水器、门、窗、厨卫设备等均采用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有了这双“保险”,房屋装修应该没有问题。

  可是入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程先生遇到了很多的麻烦。在进入供暖季以后,他家中有一间房屋的地暖出现了半屋热半屋凉的离奇情况。供暖企业的维修人员上门检查了多次都没找出原因,无奈之下只能将地板撬开,结果发现屋子中间的暖气管道中竟然灌满了水泥。这样的烦心事不止这一起,前几天他家厨房的橱柜出现了大片松动,严重影响使用,上周,程先生在家中洗澡时,淋浴间的玻璃门竟然被一把拉下,地板也因为木质太软,一放重物就留下难看的印迹……这些问题都让程先生郁闷不已。

  墙皮脱落“露”出偷懒装修

  此外,市民胡先生也被精装房伤着了。

  他购买的房子开发商所包的装修项目较少,他认为不会出啥大问题,所以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很马虎。结果入住不久后,一间房屋开始出现墙皮脱落的情况,他赶紧找来开发商的维修人员,结果维修人员表示这是居住时屋内湿度较大造成的问题,与墙体本身无关,所以不属于保修的范围。胡先生信以为真,就自己找来了油漆工准备刷墙。结果油漆工告诉他一个惊人的内幕,按照业内不成文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屋内墙体应该刷三遍乳胶漆,但是从胡先生家掉下的墙皮看,装修公司很可能偷工减料,在刷墙时只刷了一遍乳胶漆,所以才出现了短时间内爆皮的情况。

  “虽然说此事让我很气愤,但是咱们无凭无据,这也没法化验,就只能吃哑巴亏。”胡先生无奈地说。

  地板变形“揭”出暗伤

  相比前两位很快就找到问题的消费者,家住旌德路的李女士却被精装修房屋折腾了两回。她住进精装修房后不久,家中的地板开始变形,随后出现了开裂的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开裂的面积越来越大,她立即找到开发商,开发商维修人员倒是很痛快,立即为李女士更换了地板。可是过了不到一个月,地板再次变形,李女士再次找到开发商,最终经过多方检查发现,原来是安装在暗处的一段水管质量不达标,出现漏水情况导致了地板变形。

  “虽然最后自己没有花钱,但是前前后后折腾了小半年,这房子看样板间的时候绝对漂亮,但是住进来是真不省心。”李女士感叹说。

  记者整理早报热线接到的精装房投诉发现,精装房的质量纠纷和材料纠纷一直居高不下,为什么这一痼疾长时间难以解决?业内人士认为答案应从精装房的源头寻找,所以记者对于两家正在销售的精装房项目进行了探访。

  问题1

  保牌不保货

  位于敦化路上的华仁·欧典商苑项目被商家宣传为CBD繁华区域的“精装府邸”,在周边楼盘每平方米售价13000元左右的情况下,该项目每平方米的售价在17000多元左右。记者走进该项目的售楼处时,发现其样板房确实很漂亮,但是在仔细询问装修情况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在该项目厨房参观时,记者发现其油烟机和打火灶比较精致,随即询问如果购买此房是否能获得一模一样的厨房用品,结果得到了一个否定的答案。销售人员表示,对于屋内的任何装修环节所涉及的产品,开发商只能保证实际使用的产品与样板房展示的产品品牌相同。“现在这些东西更新换代很快,很可能我们在装修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个型号的油烟机了,所以不能给你保证一模一样的。”销售人员介绍说。

  随后,记者又询问地板、墙体等装修部分的保修问题,销售人员在给不出准确时限的同时也坦言,这些内容不会写入合同里。“你签了合同以后,我们在交房时会将此写入《房屋质量保证书》里。”销售人员介绍说。

  问题2

  装修未定房子已售

  相比于华仁·欧典商苑,位于上海路60号的鑫地·领海苑项目的精装情况则更让记者“没底”。记者在走进该项目的售楼处时,工作人员只能对着户型图对记者讲解该精装房的情况,这个号称精装房的项目在开售多日后甚至连样板间都没有建起来,除了确定每平方米1000元的装修标准和装饰公司外,装修所选的材料、装修的项目等一切还都是未知数,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销售人员表示该楼盘的小户型已经售罄,催促记者赶紧下决心。

  记者随后询问售楼人员在一切都是未知数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房屋质量,销售人员给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回答。“我们请的装修公司很有名,你打听一下这个装修公司就能放心了。”销售人员说。对于装修部分是否写入合同的问题,该销售人员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表示要先交钱签订购房合同,然后开发商会与消费者签订一个关于装修的“小合同”。

  美国:重罚开发商

  美国的精装房除了装修之外,同时包含部分家具。地板、玻璃窗、墙纸、厨房常用品、家用小电器、室内的中央空调、防火、防煤气预警装置等,不但非常完备,而且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相应的法律约束,一旦因房屋质量出现问题而被告上法庭,所面临的赔偿可能令开发商倾家荡产。

  精装“肥肉”多人分

  对于记者暗访遇到的情况,业内人士马先生认为很正常。他告诉记者,开发商保证品牌不保证型号是一种省钱伎俩,以坐便器为例,同是一个德国知名品牌的坐便器,原装进口的高端产品和国内贴牌生产的低端货差价能达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而且一旦消费者与开发商签订了售房合同,那么装修的标准和保修的年限就都由开发商说了算,消费者很难再有发言权。

  “一个房地产项目号称每平方米2000元的装修标准,实际上开发商每平方米能给装修公司1800元就算是有良心了,而装修公司还要再扣除一大部分利润,有时候材料供应商也会在正常利润之外以次充好再捞取一些好处,到了装修工那还会对好的建材‘偷梁换柱’,在多方分利的情况下,往往用到房屋上的装修花费不到宣传价的一半。”马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材料上的这种魔术,消费者往往很难发现。

  成立业主联盟把好验收关

  现在岛城精装房比例还不足20%,市民在选房时没有“房比三家”的条件,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保证装修质量的办法?记者采访了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刘玉义工程师。

  刘玉义表示,第一,业主可以成立业主联盟,轮流到工地上监工,检查装修公司用的材料是否和合同上一致,其中特别要注意电线、水管这些安装在墙内的建材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多个业主比单个业主投诉更能引起开发商重视。联盟可以要求开发商整改,甚至集体拒绝收房。“其次,业主联盟在开发商交房时聘请专业的验房师验房,从专业的角度找问题,一旦发现装修不达标的项目,立即责令装修房整改,直到满意后再签署收房合同。”刘玉义说。

  你在购买精装房后有没有遇到问题?如果遇到纠纷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早报记者将帮你维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警方端掉日进万元赌博窝点 赌客逢赌必输(图)
下一篇:豪车街头大胆裸奔 交警查获乌克兰女司机(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