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北方第一高岛拟申报地质公园 准备5月底前完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03 16:48:50

    有“北方第一高岛”之称的灵山岛,可望变身成省级地质公园。记者昨从国土部门获悉,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公园评审专家来青,对胶南大小珠山和灵山岛申报省级地质公园进行了前期勘查,初步确定大珠山和灵山岛非常适宜申报地质公园。小珠山则因地貌与大珠山相同,加之分属两个不同行政区域,而被建议不列入申报范围。目前,胶南市正在加快编制省级地质公园申报材料,确保今年5月底之前完成申报准备。目前,我市只有即墨马山一处省级地质公园。

    我市最大海岛要“升级”

    为充分发挥胶南市地质旅游资源优势,加强地质遗迹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打造胶南旅游新品牌,胶南市国土资源局会同旅游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小珠山、灵山岛联合申报省级地质公园方案》。记者昨从国土部门获悉,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公园评审专家王世进近日率专家组一行三人对大小珠山、灵山岛申报省级地质公园工作进行了前期调查。“主要到灵山岛上的老虎嘴、背来石、洋礁等地进行了调查,都是些游人轻易不会去的地方。 ”胶南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评审专家调查后认为,灵山岛在构造上属于苏鲁造山带,海蚀地貌特征明显,地学景观资源丰富;大珠山山体岩石类型为燕山期形成的典型的花岗岩地貌,地质遗迹丰富,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非常适宜申报地质公园。由于小珠山与大珠山地貌相同,且分属两个行政区域,因此专家组建议不将其列入申报范围。

    申报准备5月底前完成

    灵山岛面积7.66平方公里,主峰海拔513.6米,是青岛市最大的海岛,也是北方第一高岛。作为一座火山岛,灵山岛地质独特。在白垩纪早期,受地壳动荡、后期褶皱和断裂影响,形成了一系列雄奇险峻的地质景观。环岛海岸受到海洋侵蚀作用影响,海蚀崖发育明显。在背来石、老虎嘴、洋礁石附近,峭壁林立,沟壑纵断,悬崖断岸千尺,令人叹为观止。目前,胶南市正根据申报方案部署和省厅专家组意见,加快编制省级地质公园申报材料,切实抓好景区环境整治工作,确保今年5月底之前完成申报准备工作,上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审批。调查专家也表示,此次调查只是申报的第一步,申报省级地质公园还需要相关单位组织论证,省内审批等程序。

    地质公园评审很严格

    虽然多山,但岛城目前只有即墨马山一家省级地质公园。地质公园有何意义?评选需要什么标准?专家表示,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的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优雅的美学价值和一定规模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融合自然与人文景观,并以地质遗迹保护和利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提供具有较高的科学品位及旅游休闲、科研科普的场所。同时也是地质遗迹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地质科学研究和普及的基地。地质遗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一旦破坏不可恢复。评选上地质公园后,岛上地质遗迹则需加强保护,并要慎重有限开发。“评上省级地质公园后,才有资格评选国家地质公园,因此这还只是胶南地质遗迹保护的第一步。 ” 相关链接 省级地质公园山东共有27处

    我国于1985年在天津蓟县建立了第一个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此后,地质遗迹保护区的建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截至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一共公布六批共218家国家地质公园。目前,我省共有27处省级地质公园,分布在济南、泰山等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锁定PM2.5三大来源 汽车尾气是首要污染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