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国务院:今年全面排查地沟油瘦肉精 严厉惩处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3-03 08:02:01 字号:TT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于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高发领域作出具体的安排。其中,根据安排,将全面排查并严厉惩处“地沟油”“瘦肉精”等违法行为,并加快制定保健食品监管条例。

  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在去年的3·15特别行动中,央视曝光了双汇“瘦肉精”养猪一事,引发高度关注。此后,“染色馒头”“毒豆芽”等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更增加了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担忧。国办印发的工作安排明确列举7大类需要进行治理整顿的食品安全问题,其中,排在首位的即是“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治理”。

  根据工作安排,集中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在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在畜禽水产品养殖环节滥用抗生素及禁用药物、在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在火锅底料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的治理力度。要全面排查和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共性的隐患和“潜规则”问题。

  取缔黑作坊黑窝点

  工作安排强调,将全面排查并严厉惩处“地沟油”、“瘦肉精”、利用病死畜禽加工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食用农产品和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村“食品专业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工地、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场所,将部署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清理、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黑窝点”,依法查处从非正规渠道进货的食品经营单位。

  此外,我国还将加快出台小作坊、小摊贩管理地方性法规,加快制订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

  规范农村学生补助

  我国对于农村学生的饮食营养和安全愈加关注。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此次发布的工作计划,继续对此加以规范。同时要求进一步规范许可程序,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查技术规范,逐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供餐准入条件,加强对集中供餐单位的源头监管。(记者 孙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