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国产奶粉完达山涨价 洋品牌美赞臣迅速跟风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3-01 12:34:57

    龙年伊始,各品牌奶粉便按捺不住,开始上演“龙抬头”,掀起第一波涨价潮。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沉寂多年的国产奶粉也有了提价动作。有消息称国产奶粉品牌完达山将在3月21日前,完成对零售渠道完达山奶粉和米粉的提价,提高品牌品质定位。另外,洋奶粉美赞臣也将同期更换新装并升级提价,此消息一出牵动了众多消费者的心。

    国产奶粉接力涨价

    自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一直背负着质量阴影,即使成本上涨,一些奶粉企业也没有贸然涨价。日前,完达山成为首个涨价国产品牌,记者走访岛城商场超市发现,目前在售的国产奶粉所占市场份额不到五成,而洋品牌强势依旧延续,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这场不见硝烟的品牌和价格争夺战中,久违的国产奶粉涨价,能否提振消费者信心,还需市场检验。

    记者了解到,完达山方面称,此次涨价是因受到国际乳制品原材料上涨,以及国内生产加工成本上涨的双重影响,公司经营成本进一步增加,企业自身已经无法继续消化。经过市场调研,消费者普遍认为价格代表品质,而完达山产品的高品质并未体现在市场价格上。为此,公司决定对乳粉类以及米粉类产品价格体系进行调整。在3月21日之前,要求完成对分销商、终端门店的供货价格,及零售价格的调整。

    据知情人透露,完达山产品此次将进货价格上调10%,显示在市场终端将上涨12%以上。

    市场或现新一轮涨价潮

    另据了解,从去年底至今,在国际奶源价格并未上涨,甚至对主要奶粉进口国新西兰的关税下调的情况下,不少外资品牌的婴幼儿奶粉也正在酝酿新一轮的价格上涨。记者了解到,价格坚持了两年没变动的美赞臣也终于扛不住了,有消息称,美赞臣将在3月底更换新装,并升级提价。此次美赞臣涨价,或将带动新一轮洋奶粉调价的小高潮。业内人士称,国产品牌欲借涨价突围,夺回失地,提振消费者信心;而本来就牛气十足的洋奶粉涨价,其利润空间也将扩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很多并没有成本压力的奶粉品牌也可能纷纷例行性的涨价。

    消费者消费更看重奶粉品质

    从市场份额上看,国货远不敌“洋奶粉”,涨价后的国产奶粉能否拓宽现有市场,涨价是否能提高消费者的信心,还需要市场的考验。“现在国产奶粉和部分洋奶粉价格已所差无几,消费者恐怕不会为国产奶粉涨价买单。”超市一销售人员表示担忧,“消费者更注重品质,不是只认价格。”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市民刘女士表示,家里一直为孩子买两个洋牌子的奶粉,认准的就是质量,“不论涨价与否,还会坚持喝原来的牌子。”另有消费者表示,如果国产奶粉品质有保证,会适当选择。业内人士认为,要提高国产奶粉的品质,提振消费者信心,可从多方面做起,例如乳企建立可追溯系统,提高奶粉安全保障,这是重塑企业形象的根本,单从价格上做文章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肯定。(记者 张华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查大货司机收短信通知 交警称被盯梢走露消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