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海舰队护航编队青岛启航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28 07:05:33

    昨日上午10时,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奏响,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从青岛胶州湾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十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自2008年12月开展护航行动以来,由北海舰队第一次组织执行护航任务。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到码头为护航官兵送行。

    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冯兆举,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副省长夏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起,烟台市市长王良,济宁市副市长张继民,解放军四总部和国家部委机关有关负责人出席起航仪式。

    在欢送仪式上,丁一平代表海军吴胜利司令员、刘晓江政委,海军领导机关和广大官兵,向即将踏上征程的全体指战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自首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至今,海军已连续不间断地派出了11批护航编队,共为4500多艘中外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50余艘中外船舶,广大海军官兵用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忠诚地履行了神圣使命,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为保障过往船只及人员安全,维护海上战略通道畅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丁一平要求,编队全体官兵一定要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充分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学习借鉴前10批护航编队的实践经验,将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贯穿护航全过程,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完成护航任务,继续谱写人民海军连续、准时、安全护航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信任和关怀,回报祖国和人民的关心和厚爱,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据悉,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编队含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70名,整个编队共800余人。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杨骏飞、政治部副主任夏克伟,分别担任护航编队指挥员、政治委员。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副市长王建祥以及海军机关、济南军区机关、山东省政府、山东省军区、驻青部队等有关单位领导和部分护航官兵亲属,共约900人参加欢送仪式。(刘振兴 米晋国 王庆厚)

    出发,向着深蓝海域

    ——海军第十一批护航舰艇编队起航侧记

    阳光明媚,暖意融融。昨日上午,胶州湾某军港内军乐高奏,钢铁战舰整齐列阵,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海风猎猎作响。

    上午9时,长长的码头上,身着深蓝色冬常服的护航官兵军容严整,整齐列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威武。码头中央悬挂着 “树雄心立壮志勇为祖国护航,战风浪斗海盗誓给军旗添彩”、“一次护航、终生受益,一人护航,全家光荣”的大幅标语飘带格外醒目。

    “起航!”10时许,随着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一声令下,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及两架舰载直升机、70名特战队员组成的护航编队,在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杨骏飞的率领下,缓缓驶离码头。

    从这一刻起,海军第十一批护航舰艇编队,将横跨太平洋、印度洋两个大洋,踏上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新征程。

    编队政委、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夏克伟激动地说:“从我们的第二故乡山东胶州湾,驶向亚丁湾,是为维护国际海运安全,保护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我们很自豪!我们决不辜负国家的重托和使命!”

    水兵解下系在拖船上的缆绳,“青岛”号的前部轻松地越过码头。威武的战舰次第驶过,在平静的海面上犁起长长的水痕,激起朵朵欢腾的浪花。

    “再见啦!战友,我们等着你们凯旋的消息!”码头上的官兵、前来送行的家属们,一个劲地挥手致意、道别。

    “请战友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好护航任务!”身着军装的编队官兵凝神肃立在甲板上,向祖国庄严的敬礼。

    “青岛”号驶出军港,“烟台”号和“微山湖”号紧随其后。从码头上向前望去,“烟台”号和“微山湖”号上彩色的满旗迎风飘扬,宛若天空中一道美丽的彩虹。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欢送人群在激昂的乐曲声中向舰艇上的官兵挥手,目送编队舰艇,慢慢驶向远方……

    “青岛”舰: “外交明星”舰

    “青岛”舰,1995年服役,舰长148米,舰宽15.6米,满载排水量4800吨,最大航速32节。服役以来,该舰先后参加重大战备演习任务50余次,5次代表中国海军出访17个国家19个港口,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次,被评为全国、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别是2002年,“青岛”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历时132天,航行33000海里,横跨三大洋、航经五大洲、六次穿越赤道,成功访问了十国十港,完成了人民海军史上首次环球航行,圆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向世界人民展示了我人民海军 “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被誉为“外交明星”舰。

    “烟台”舰: 新型导弹护卫舰

    “烟台”舰,2011年服役,舰长132米,舰宽16米,满载排水量4500吨。该舰采用先进的武器装备和舰体的优化设计,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武器综合控制,是海军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战斗舰艇。

    服役以来,“烟台”舰先后参加实弹演习、远航训练等重大任务,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微山湖”舰: 第三次五批执行护航任务

    “微山湖”舰,舰长178米,舰宽24.8米,满载排水量2000多吨。该舰曾连续执行第一、二批和第五、六批护航任务,创造了首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装保障、首次依托国外港口进行规模性商业补给、首次尝试多种补给样式优化配置、首次在远洋开展手术和紧急救护受伤中外船员,创造了世界海军史上补给舰执行护航任务时间最长、补给次数最多、单次伴随护航时间最长、单日补给数量最大、护送商船最多等纪录。(记者 刘振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获全国双拥模范城7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