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问题农产品将首次召回 超市现场即可投诉维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27 15:13:21

    今天上午9时30分,青岛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布局今年工商工作。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2年我市将试点在线视频调解纠纷,全面推行食品可追溯系统,对农药残留超标“零容忍”,不合格农产品首次提出召回。

    在线视频调解消费纠纷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为解决工商人员人手不足等难题,更加快捷地处理各种消费纠纷。今年开始,工商部门将为消费者提供灵活多样的纠纷解决渠道,积极完善消费投诉短信平台功能,探索在大型商场、超市消费维权点开通远程网络,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及时处理各种消费纠纷。 “消费者和商家可以到视频站点旁讲述各自的观点,工商人员通过视频调解纠纷,到那时很多消费纠纷就可以快速当场解决了。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部门还将加强同德国等国际机构合作,学习国际化的消费调解机制。这样以来,消费者不用等到工商人员赶到现场再调解,大大节约了时间。

    食品全部要能追溯源头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当前市民对农产品安全问题更加关注,市民的蔬菜、水产品等安全问题也被市委、市政府放到了重要地位,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将青岛打造成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工商部门将大力推进流通领域食用农产品和水产品的安全监管,在全市全面推开农产品、水产品“来源溯源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到那时,市民吃的每一粒大米,每一条鱼虾,都将可以查到确切的身份信息。工商部门还将在全市大型超市推广现场制售食品监控系统,公开现场制售食品的加工、超期变质食品销毁过程,提高超市现场制售食品的安全公信力,让市民亲眼把关自己吃的食品制作过程。

    今年,工商部门将对食品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不定期开展对校园周边食品、乳制品、食用油、水产品等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完善食品流通许可审查。

    问题农产品将首次召回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市工商部门还将加大对地沟油、食品非法添加剂的打击力度,存在问题的食品不允许进入市场销售,同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一旦发现食品违法经营业户,将毫不客气地清理退市。为了避免毒韭菜等事件的发生,工商部门将加大对农产品农药残留的检测力度,完善“两账两票一卡一书”的机制,建立不合格农资产品召回、退市和销毁机制,实现对农资商品入市、流通和退出的全程监管。记者了解到,对农产品的召回机制属于创举,届时市民如果购买到有问题的农产品,可以像购买问题车一样,由商家负责统一召回。

    打造农产品国际品牌

    相比海尔、海信等青岛制造在国内外的风光,青岛产的农产品则显得相对沉默,为了打造一批在国内外知名的青岛农产品品牌,市工商部门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力争将农产品著名商标纳入品牌奖励范围,引导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强商标注册,确保全年著名商标增长6件以上。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据了解,青岛工商部门将助力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青岛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公路5年内延长通车总长度 建南北大通道
下一篇:网传芭蕉充当香蕉卖多吃易便秘 专家:芭蕉更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