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舰指亚丁湾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早报 2012-02-27 06:52:50

    逐波踏浪建功大洋

    我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即将出征北海舰队首次派舰执行护航任务

    编队由“青岛”号驱逐舰、“烟台”号护卫舰、“微山湖”号补给舰等组成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由“青岛”舰、“烟台”舰和“微山湖”舰以及两架“直九”型舰载直升机和海军特战队员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即将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北海舰队首次派舰执行护航任务。

    编队指挥舰“青岛”舰是国产导弹驱逐舰,服役以来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习、训练和对外交往任务,包括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访问,是一艘蜚声国际舞台的 “明星舰”。新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可谓后起之秀,这艘服役不到一年的新战舰,不但外形美观,而且动力系统、武备系统都较为先进。“微山湖”舰,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补给舰,满载排水量2万多吨,曾多次圆满完成出访舰艇伴随保障任务以及远航训练和联合军演。

    编队指挥员杨骏飞少将介绍,目前,虽然亚丁湾海域商船通过量较前期有所减少,但海盗活动范围大,行踪更狡猾,袭船行为更加诡异莫测。“尽管编队将面临诸多考验,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护航任务,确保被护船只和编队自身安全两个百分之百,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为祖国去护航

    ——写在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即将出征之际

    编者按

    由“青岛”舰、“烟台”舰和“微山湖”舰以及两架“直九”型舰载直升机和海军特战队员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即将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北海舰队首次派舰执行护航任务。解缆开拔之际,本报特约《人民海军报》记者米晋国采写了长篇通讯《为祖国去护航》,以飨读者。此后,本报还将开辟相关专栏,持续关注我护航编队行进和护航情况,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春意萌动的时季,靠泊在北海舰队某军港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如巨龙卧波,两架“直九”型直升机猎鹰般“盯”在战舰后甲板。码头上车水马龙,官兵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进行着出航前最后的准备。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由“青岛”舰、“烟台”舰和“微山湖”舰以及两架“直九”型舰载直升机和海军特战队员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即将解缆起航奔向大洋,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杨骏飞少将和编队政治委员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夏克伟少将告诉记者,这是北海舰队首次派舰执行护航任务。

    担当神圣责任,穿越深蓝去护航

    在舷梯口立正,面向舰尾旗杆上迎风招展的“八一”军旗敬礼,记者踏上即将出征的战舰,预先“探访”。

    编队指挥舰“青岛”舰是国产导弹驱逐舰,服役以来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习、训练和对外交往任务,包括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访问,是一艘蜚声国际舞台的“明星舰”。这艘战舰在过去一段时间,曾悄然“隐匿”于“江湖”。

    某驱逐舰支队教练舰长兼“青岛”舰舰长王海江“透露”说,那段时间,战舰在“脱胎换骨”。经过多家科研院所专家精心打造,现代化改装后的 “青岛”舰如凤凰涅 ,已完全符合遂行护航任务的需要。

    在战舰通道的宣传栏上,张贴着官兵的挑应战书和决心书。宋泳涛政委告诉记者,去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传开,官兵们群情激昂,纷纷请缨出征。春节期间,许多官兵提前结束甚至干脆放弃休假,摩拳擦掌投入预先训练。

    通道上,醒目的标语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我为祖国去护航”,“一次护航终生受益、一人护航全家光荣”。副对空长王晓鹏自豪地说,这是舰队司令员田中中将和政委王登平中将看望即将出征的官兵时提出的。他的理解是,为祖国去护航,彰显着海军官兵的责任与荣光,正如舰队首长所勉励大家的: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官兵最光荣,要做勇于担当的人、续写历史的人、勇于吃苦的人。

    小王兴奋地说道,他和许多战友一样,的确体验到了 “一人护航全家光荣”。不久前,舰党委给每位将要执行护航任务的官兵家庭写了慰问信,他的母亲把信压在客厅的玻璃板下面,家里来了客人都要拿出来展示一番,儿子为国家出力,做父母的怎能不骄傲!

    陪同记者采访的臧强副政委说,护航海域远离祖国大陆,舰员将处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当中,恶劣的环境和艰巨的任务,对于每一名同志从技术、战术上,甚至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说到这儿,他的脸上绽开笑容:当然,经历过这场严峻考验之后,官兵们会百炼成钢,到那时就会真切地感受到“一次护航终生受益”的深刻内涵,因为他们将不再畏惧任何困难!

    编队指挥员杨骏飞少将介绍,目前,虽然亚丁湾海域商船通过量较前期有所减少,但海盗活动范围大,行踪更狡猾,袭船行为更加诡异莫测。“尽管编队将面临诸多考验,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护航任务,确保被护船只和编队自身安全两个百分之百,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北海舰队首次派舰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