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环湾通道今年通黄岛 滨海公路直通海即大桥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6 08:39:29

   核心提示:滨海公路北段连接线附属工程上半年完成,直通海即大桥;双积公路高红段有望年内完成,形成新的环湾通道;“两纵两横”大通道建设今年启动,西部北部有了南北东西大通道……昨日,记者从2012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有一批公路项目加快建设,滨海公路北段连接线将在海即大桥今年4月份通车后实现无缝对接。另外,未来5年公路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构建起绿色宜居、适度超前、全域畅达的现代化公路体系,被称为“第二条环湾公路”的双积公路将在“十二五”期间全线通车,还将在西部和北部规划建设纵横两条大通道。

    关键词

    滨海

    滨海公路直通“海即”大桥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今后5年,青岛公路要在三城联动的基础上,加快重点区域路网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国省干线路网转型升级,把服务蓝色硅谷、世园会区域、大沽河流域、西海岸经济新区作为公路投资和项目建设主攻方向。市交通委副主任赵子义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公路会议上表示,2012年要围绕重点突破区域加快公路项目建设,一要服务东部蓝色硅谷和世园会区域建设。加快推进蓝色硅谷核心区周边路网打通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启动实施世园会周边干线公路改建和公路互通立交建设,加快推进王沙路改建及滨海公路王沙路立交桥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改造崂山旅游路,绿化改造滨海公路等干线公路和重要节点,上半年全面完成滨海公路北段连接线附属工程,充分发挥滨海公路大动脉作用。

    记者了解到,青岛滨海公路北段连接线升级改造工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从田横到丰城的滨海公路北段全线贯通。目前,交通安全设施及绿化等附属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该段长15公里,连接即墨田横镇和正在建设的海阳即墨跨海大桥。等到今年4月份海即大桥完成施工后即可实现全线通车,从青岛到海阳也只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

    据了解,青岛滨海公路是我市公路建设史上第一条纳入多个市区及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的公路,滨海公路分南北两段,总设计长度约160公里,南段早已建成通车。滨海公路北段的通车,标志着青岛市滨海公路北部大通道全线贯通,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沿海大通道融为一体,加强了半岛蓝色经济区各城镇间的沟通,有效促进了“半岛一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对促进沿海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环湾

    市区去开发区再添新通道

    被称为第二条环湾公路的双积公路高红段有望今年完工,届时市民从市区去开发区将再添新通道。据介绍,双积公路自城阳双埠起,沿胶州湾畔穿高新区、出口加工区、胶州产业新区、黄岛区,至胶南积米崖,双积公路分三段开工建设,包括双高公路、高红段和红石崖至积米崖段,双高公路去年已经建成通车,而高红段路基目前已经完成过半,到年底有望通车。按照市公路局今年工作计划,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对外路网,完成高红路工程、红岛连接线双高路至海湾大桥段工程、河东路东延长线工程,形成新的环湾通道,也就是说第二条环湾路今年有望通到黄岛。

    双积公路按国家一级公路标准施工,对于双积公路的收费情况,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免费通行的消息,记者了解到,由于双积公路正在建设中,已建成的双高公路段并没有实行收费,造成很多车辆走双高路进入高新区,对青岛的高速收费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专家认为,如果免费通行至黄岛甚至胶南,该公路将对胶州湾跨海大桥、胶州湾高速等环胶州湾高速收费带来极大考验。记者从公路部门获悉,双积公路今后收费与否需要提交省级部门审批决定。据赵子义介绍,为带动中部大沽河流域发展,完善北部高新区路网,我市将加快建设大小沽河327公里堤顶路和18座桥梁,适时启动大沽河两岸纵向主干道路和跨河横向道路,推进威青高速接青兰高速等配套项目,同时加快推进朱诸路南村至双积路改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形成大沽河流域公路交通网络。

    关键词

    大通道

    “两纵两横”项目今年启动

    城乡交通一体化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坚定不移地缩小城乡交通差距,促进国省干线公路均衡发展。“今年要加快济青高速公路开放段和双元路拓宽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尽快施工。”赵子义说,除重点突破区域外,还要加快西部北部路网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省道209改建工程,计划上半年全面完成附属工程,大沽河大桥、蓝烟公铁立交两座大桥8月完工。实施省道三城线莱州平度界至平度城改建工程、三城线即墨段大修工程、省道上里路营海段大修工程等项目,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启动西部南北大通道、潍蓝路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优化胶南、平度、胶州西北部路网结构和规划布局。全年计划安排国省干线大中修资金3.8亿元,确保完成244公里养护大中修任务。

    记者了解到,青岛西部和北部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薄弱的区域,胶南、胶州、平度之间没有南北大通道,平度、莱西、即墨之间没有东西大通道,承接青岛市统筹发展的能力较弱。为提升西部和北部区域经济发展交通承载能力,青岛市在“十二五”期间拟投资规划建设4条县域公路大通道,总里程320公里,今年将启动西部南北大通道的前期工作。

    “两纵两横”其中两纵是西部南北大通道:“一纵”是西部南北大通道,北起平度灰埠镇,向南经高密、胶州、胶南大场镇接国道204,全长约165公里,其中青岛段长约140公里;“二纵”是威青高速公路南泉至红岛段,北起即墨南泉,南至胶州湾高速公路红岛,全长约20公里。两横是北部东西大通道:“一横”是新谭公路,西起平度新河镇,东至莱阳谭格庄镇,全长约90公里;二横是莱平一级公路,东起莱阳团旺,西至平度白埠镇,接西部大通道,全长约70公里。

    “两纵两横”大通道建成后,将与现有的干线公路网结合,基本形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布局均衡、结构合理、干支匹配的城乡一体化公路网络体系,为全市城乡统筹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比亚迪F3青岛直降5000元 F6最高优惠1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