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曝史上最大规模萝卜招聘 官方称系造谣(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2-02-22 14:52:46

资料图

    一则《涟源市经济开发区惊现“处女”招聘》的网帖昨日在各大论坛和微博上疯狂传播。该网帖详细介绍了部分被录用者“与市领导有亲戚关系”,直指“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萝卜招聘”。

    招考落选,网友发帖举报

    记者查证发现,早在去年12月3日,网友“我不是萝卜2012”就曾在天涯论坛发帖称“涟源市经济开发区招聘考试存在严重舞弊行为”,但并未引起太多网友关注。前晚,网友“中央直接来人”再次在天涯论坛发帖曝光此事,该贴随后被各大论坛和微博纷纷转载,引发大量网友的转发和评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网友“中央直接来人”。据他介绍,其本人为该市石马山镇的一名信访干部,参加了此次经济开发区的选调招考,但因竞争不过“有关系”的人而落选。

  该网友担心“被打击报复”而拒绝透露其真实姓名。他承认,“中央直接来人”、“我不是萝卜2012”均为其网名。除了天涯论坛,他还在湖南当地的红网上发布了不少有关此事的帖子。

  记者发现,该网友的质疑主要集中于招考过程中的“测评”。“为什么招聘考试要搞测评?且测评是按11分、14分、17分、20分这四个档次打分并取平均分,也就是说不能打其他任何分数。”他认为,“这种闻所未闻的计算方式,明眼人一看便知是某些领导为达到某些目的而设。”

  该网友还详细介绍了部分被录用者“与市领导的亲戚关系”,“有关系的人测评分数就高,没背景的人测评分数就很低”。他特别提到了“刚调来一个月还未上班”的李丽红,他质疑说:“有许多测评打分的领导连李丽红是男是女都分不清,为何分数那么高?”

  据其介绍,测评前一天晚上,参与测评的领导召开了秘密会议。会议指示,谁谁谁是哪个领导打招呼,哪些人应该打高分抬上来,哪些人又应该打低分。第二天测评进行前,参加测评的负责人都分发了一纸条,上面明确提示哪些人应该打高分,哪些人应该打低分。

  组织部门:恶意造谣,招录公开公正

  据本月10日涟源市政府门户网站消息,涟源市经济开发区面向石马山镇定向招录人员工作圆满结束,15名新录用工作人员将由石马山镇调往市经开区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涟源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一位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涟源市经济开发区由石马山镇等7个村组成,因此,此次选择从熟悉农村工作的石马山镇干部中定向招录。而所招录的并非公务员,而是全额事业编制的职工。

  该工作人员认为,发帖人是因为自己没有被录取而恶意造谣,网帖内容根本不符合事实,整个招录过程公开、透明、公正。她同时还指出,“不排除部分报考者与市领导有亲戚关系,但关键是看报考者的笔试、测评和面试成绩”。

  涟源市人事局办公室的一位黄姓工作人员也提供了同样的说法。他补充道:“参与测评打分的领导有30多人,都是石马山镇的党政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这样的打分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比较客观公正的。”

  上级领导:他跟领导才真的有关系

  此次招录领导小组副组长、石马山镇党委书记梁毅同样否认了网帖的内容。他告诉记者:“整个测评打分一共有38位干部参加,根本不存在领导打招呼、事先召开秘密会议、发纸条等情况。招录人员与市领导也不存在直系亲属的关系,顶多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关系,这在内陆小城市也很常见。”

  梁毅还透露,发帖人的工作表现并不好,属于镇里面的“下岗分流对象”,每个部门都不想要。但考虑他是前任副乡长的儿子,所以才一直留用至今。其本人希望趁这次招录换个工作环境,但未被录用后选择网上发帖,内容都是其个人的推测。

  这一说法与前述该市组织部杨姓工作人员不谋而合。她表示,发帖人与领导才真正有亲戚关系,“我老公也参加了这次招录考试,要说关系可以说更加强硬,但最后还是没有被录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苏泊尔质量门曝光三年无行动 引发退货潮(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