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定制机难用引发不满 部分厂商研发水平山寨机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2-22 10:38:51

    “手机倒是不错的手机,但为啥内置的手机安全软件老冒出来呢!都不知道是杀毒,还是本来自己就是病毒!”刚刚在某通讯运营商获得定制手机的用户陈小姐对此颇感生气,但失望的绝对不只有她一个。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用户反映通讯运营商的定制手机问题多多,不少用户甚至使用后直呼“难用”。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通讯运营商定制手机基本处于两极分化,要么是昂贵无比的国际名牌,要么是难以使用的非市场化国产手机。业内专家呼吁,国内运营商在选择引入定制机时应少加入官方意见,尽可能定制被市场检验成功的国产手机,才能有效提供用户体验并降低价格。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定制手机问题多多

    你会怎样购买手机?方式大概也就两种:到家电卖场或手机连锁卖场购买;又或者去运营商预存话费购手机。由于不少用户对运营商信任度很高,因此均乐意尝试通过“预存话费免费获得手机”等方式购买手机。不过,近日记者却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用户均对运营商定制手机,尤其是中低端定制智能手机,颇有微词。

    首先是运营商对定制手机加入了大量用户根本不需要的应用软件,这些应用软件非但没有让手机功能获得提升,甚至让手机使用体验大减。“看这个可恶的‘安全软件’,不停地忽闪,却毫无用处。”用户陈小姐拿着某运营商定制的智能手机向记者抱怨说,此款定制手机内置的某款“安全软件”几乎但凡手机上网,就会跳出来“检查安全”,最终导致手机上网和各项操作非常缓慢。“真不知道它是在杀毒,还是本身就是病毒。好端端的一台手机给定制软件给毁了。”陈小姐抱怨,早知如此,她就购买同一型号的普通版手机好了。

    除了上述问题,定制手机软件上的问题还一摞摞。据记者了解,很多用户均抱怨,同一型号的智能手机,很多在普通版本上可以流畅运作的软件,到了运营商定制手机上就“行不通”。比如记者了解到,某款知名韩系手机,开发者为其开发一款无需过多权限的Android手机游戏,但却发现在普通版手机上可用,到了某运营商定制机中却无法使用的尴尬现象。

    在此次调查中,有定制机用户甚至向记者表示,他最终将不得不将运营商定制机进行“刷机”,刷成普通版,再使用。

    运营商技术有问题?

    为什么本来为了方便用户而推出的运营商定制手机,到最后反而成为用户的头疼和麻烦所在?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终端厂商和手机用户都有责任。

    “运营商在定制过程中,涉及的技术问题多多。”知名调研公司战国策咨询首席分析师杨群向记者表示,很多运营商的定制技术根本“未过关。”据杨群举了一个颇为滑稽的例子:比如某运营商决定将Android系统改造成自身运营商的操作系统,但改造过程中的两三年不但发现问题无数,还发现了一个可笑的规律——所谓改造得越优胜的定制操作系统版本,就是最接近Android的原生态、未修改的版本。“最终该运营商被迫放弃推广自有操作系统计划,但无数的问题定制手机已经推出市面,销售到用户手中。”

    哪些运营商手机最容易“出问题”?据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向记者表示,根据他观察,运营商定制的超低端手机,千元智能手机,由于配置低不敢添加太多插件,因此上述问题比较少。运营商定制的高端手机,由于运营商不敢怠慢,花费大量功夫测试,因此问题也比较少。而运营商定制的中端智能手机,则“两头不到岸”,往往成为问题定制机的重灾区。

    此外,运营商为了维护定制手机自身利益,还故意在定制手机的使用上设门槛,防止自己的手机被使用到别的运营商的网络上。因此,很多用户将A运营商的SIM卡插到B运营商中使用的时候,自然会遇上许多问题。比如,A运营商SIM卡是支持3G的,但插入B运营商定制手机中,尽管打电话发短信没有问题,但上网功能很可能就消失,或无法使用3G网络等。

    手机厂商研发不过关

    除了运营商定制技术不佳,没有教育好用户等原因之外,有业内专家也表示,很多为运营商定制手机的手机品牌厂商,本身也问题多多。据记者了解,目前运营商定制手机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在公开市场上销售得非常好,然后被运营商“恭请”引入为定制机,这种典型就是苹果iPhone。此外,近期迅速冒起的国产品牌如小米手机等,也因为知名度迅速膨胀而被运营商引入。

    但另一种情况下,许多运营商定制手机并不是在公开市场上大获成功而被引入的。相反,许多定制品牌,尽管在业内人士中耳熟能详,但在公开市场上却缺乏知名度。这些定制手机是完全由运营商按照自己思路设计和定制的,并未在公开市场上获得检验,但是由于运营商拥有极强的渠道和市场推广能力,因此这些手机往往不愁销售。

    “很多这类定制厂商的研发能力是‘代工厂’、‘山寨厂’级别水平。”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向记者表示,由于运营商在定制过程中权力很大,需要生产工厂完全按照运营商自己的思路进行设计和生产,这导致很多手机厂商实际研发能力“很低能”。以在公开市场上起家的金立手机,和完全依靠运营商定制起家的某品牌智能手机商为例,“前者身处‘市场经济’,由于长期在公开市场上摸爬滚打,因此推出的手机不论是设计、定价、功能均可算一流,而后者属于‘计划经济’,设计、生产基本上完全由运营商主导,渠道和销售等更是完全不需要考虑,因此设计出来的产品往往销售两倍的价格,却只有一半的质量水平。”张毅说。

    记者观察

    让定制手机成为精品手机代名词

    与普通版相比,不少手机一定制,就功能不佳,似乎成为通病。为什么定制手机中必须安装一大堆应用软件?为什么个别定制手机厂商完全没有知名度,却顺利纳入定制范围?这里是否涉及利益输送?这些问题我们都不知道。作为普通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定制手机的使用问题。因此,运营商不应该利用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去推广难用的手机。而在选择上,运营商应该更多引入在公开市场上经过检验的手机,受欢迎的手机,而不是单纯“闭门造车”,搞自主研发。毕竟,经过市场历练的手机,比运营商闭门研发的手机在用户体验上要好得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快递酝酿统一包装应对面检 成本或由客户承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