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拟用粪水发酵给校车供气 产沼气提取甲烷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2-22 08:34:44

  南京工业大学将学生洗漱水和粪便水分离,粪便水发酵成沼气提纯为高浓度甲烷,给校际班车供气,沼渣还可做成肥料。昨天,由水利部、省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高校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南京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考察,评审会上专家认为,南京节水型社会建设圆满完成任务,达到试点验收条件。

  试点>>>

  粪便水发酵南京拟用粪便水发酵提取甲烷给校车供气 提取出甲烷

  2006年,南京申请成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业、农业、社区、高校和军营是主要的试点载体。在南工大江浦校区试点,学校背靠老山余脉,北高南低,南北高差50米。学校利用高度差构筑拦截大坝,将雨水汇聚起来,在最大的拦截大坝镜湖做成音乐喷泉,喷泉同时是个曝气机,可以起到净化作用。

  沿着校区逛一圈,评审团专家发现,该校区主干道两旁的河道被改建成了景观河,平时校园的绿化洒水从景观河中取水,用以灌溉。

  将污水处理站和沼气应用装备搬到学校,南工大将校园变成了小型的试验基地。该校建立了象山和南苑两座污水处理站,用以处理洗漱水,处理后做景观用水;而沼气站则是专门用来处理粪便水。

  不同于农村简单地将沼气沤肥或做燃气,南工大将粪便水发酵后变成沼气,沼气进一步提纯为纯度99%以上的甲烷,给校际班车充气。而沼液来培养油藻新型生物能源,沼渣作为肥料运到学校的土山上涵养森林。

  南工大总务处处长米展介绍,在试点之前,学校人均日用水量300升左右,目前已降到220升。“目前洗漱水处理成本每吨2毛3,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将沼渣做成有机肥料向社会推广。”

  建议>>>

  加快石臼湖、金牛湖备用水源地建设

  评审会上,江苏省水利厅处长季红飞建议,要利用青奥会契机,建设节水青奥。有的运动员曾提出5分钟洗澡的做法,南京可参考此类做法,落实具体措施。

  按常住人口统计,本地平均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264立方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8,南京过境水每年920亿立方米,全市80%的生活和工业用水以长江水为水源。南京市副市长陈维健表示,南京将争取明后年使长江水全域覆盖,让高淳、溧水也喝到长江水。

  在利用长江水的同时,一旦长江上游发生污染等突发事件,南京的饮用水安全将受到影响。为此,江苏省水资源中心主任常本春建议,南京应加快石臼湖和金牛湖两个备用饮用水源地建设。(通讯员 陶明生 记者 王亚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北大提行诉法修改意见 辞退公务员应受司法审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