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南隧道公交开通 薛家岛公交枢纽客流降6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1 09:00:41

    新闻核心:由于青岛到胶南的隧道公交开通,部分隧道公交调线,从去年6月30日启用至今,只有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投资两亿多元的薛家岛公交枢纽站,与开通之初相比客流量下降六成。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市政公用局获悉,为解决黄岛区北部区域至青岛的运行事宜,今年还将开通3条公交线路连接薛家岛枢纽站。

    启用7个月客流降六成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薛家岛枢纽站看到,偌大的枢纽站只有十几名乘客在等待乘车。隧道公交车驶到站牌处,上车的乘客坐不满座。“现在的乘客比以前少多了。”开发区4路公交车驾驶员告诉记者,目前的客流相比以前降了六成。

    隧道公交开通后,记者曾多次在薛家岛枢纽站乘车往返于青黄之间。去年“十一”黄金周结束之前,每天薛家岛枢纽站都是人满为患,即使流水发车,枢纽站内每路公交站点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隧道公交开通之初的高峰期,从枢纽站内发车的隧道公交采取流水发车,每两辆车之间的间隔只有四五分钟,日输送旅客量达到4万人次。”据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旅客如此之多,除了很多市民乘坐隧道公交体验新鲜感,还有很多分隔青黄两地的上班族开始乘坐隧道公交往返于青黄,以及旅游旺季外来游客剧增。自去年“十一”黄金周过后,客流量就直线下降,目前客流量也就是开通之初的四成。

    多公交调线分流客源

    据了解,隧道薛家岛枢纽站客流量锐减,一方面由于市民乘坐隧道公交的新鲜劲已过,另一方面由于此时不是旅游季节,外来游客减少。但真正点隧道薛家岛枢纽站“死穴”的是4条往返于青岛与胶南之间的隧道公交路线的开通,以及对隧道1路和隧道3路公交路线的调整。

    今年1月21日,青岛至胶南灵山卫枢纽站的4条隧道公交线路开通。这4条隧道公交经过海底隧道后,不进隧道薛家岛枢纽站直接发往胶南,将原先在薛家岛枢纽站转乘的胶南乘客带走了。同时,很多前往开发区的乘客也乘坐到胶南的隧道公交车中途下车,进一步分流了薛家岛枢纽站的客流量。

    与此同时,青岛发往开发区的隧道1路和3路的公交路线也进行了调整。隧道1路公交车原本不进薛家岛枢纽站,从利津路客运站发往隧道薛家岛枢纽站的隧道3路公交车,调整后也不再进薛家岛枢纽站,而隧道3路公交车恰好经过台东商圈等人气聚集之地,客流量再次分流。目前开通的8条隧道公交线,经过枢纽站的只有隧道2路和隧道4路,客流量锐减也就成了必然。

    新增3条公交线接隧道

    业内人士介绍,隧道公交开通前,青岛市区和开发区的公交车分属于不同的公司,青黄公交尚未实现同城运行。在位于胶州湾隧道出口处建立一个枢纽站分散客流,既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又切实可行。那么当时投入两亿多元建设的薛家岛枢纽站,从投入使用到现在只有7个多月,是否已“未老先衰”?

    昨日,开发区市政公用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公交线路运行距离来看,换乘站是解决运行线路过长,提高公交运行效率的必要设施。“目前,薛家岛枢纽站共有4路公交车在此对接换乘。其中,经隧道到开发区有2条线路,开发区至换乘站有2条。”工作人员透露,为解决黄岛区北部区域至青岛的运行事宜,开发区今年将新开通803路等3条公交线路,其中一条是齐长城路区域至薛家岛枢纽站的公交线路。此外,还将结合黄岛区即将配套建设的公交场站及线路优化情况,增加黄岛区北部、西部至薛家岛枢纽站的两条公交线路。随着隧道连接线两侧居住区、企业的进一步建设完善,枢纽站还将增加公交运行车辆。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更多推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驾管新规出台:教练索要红包下月起丢饭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