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春季高考将增加本科计划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1 09:45:02

  从今年开始,我省高考分为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两次,但从报名情况看,只有专科批次高校招生的春季高考对考生的吸引力不大,全省只有4000人报考,我市则不足300人。如何提高春季高考的吸引力,省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将在春季高考中增加本科招生计划。

  姜大明省长在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省将建立职业技术学校分类分级制度。职业技术学校如何分级?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今年省教育厅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行职业教育改革,打破层次界限,构建符合发展趋势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使之上下贯通,左右兼容。所谓上下贯通,是指职业教育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到硕士、博士都应该是上下贯通的。其中硕士、博士主要是指各种专业学位的硕士和博士。左右兼容是指各类学校都可以兴办职业教育,而不仅仅是职业学院。

  齐涛表示,职业院校应该设立“学分银行”,学生可以间断性地修习学分,完成一定学分后,允许学生去工作,之后想提高,可以再回来继续进修,过去的学分仍然被承认,甚至在工作岗位上的实践也可以换算成学分。学分的互认也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要建立科学的学分认可制度。比如,本科院校可以认可高职高专的学分,高职可以承认中职学校的学分,由此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界限。

  对于今年首次增加的春季高考,齐涛表示,“多考多取”是将来高考一个趋势,比如夏季高考、春季高考、联考等多种考试渠道。春季高考可以让许多孩子多拿一份通知书,这实际上是我省在“多考多取”上走出的第一步尝试。

  齐涛认为,知识加技能的春季高考,其吸引力将会慢慢变大。今年,省教育厅准备把招生计划再调整一下,把一部分职业技能类的本科招生计划调整到春季高考,有的学生夏季高考考不上本科,但通过春季高考就有可能考上本科高校。

  记者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专访王良:要让人民在蓝色经济中得到实惠
下一篇:打造领先产业链 董家口港区要主攻“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