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公安公布35种禁养犬名单 现身街头一律没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1 07:42:05

    新闻核心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青岛市民外出遛犬现象逐渐增多。个别市民不拴犬绳、携禁养犬外出、犬只惊吓他人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市公安局对此决定在市内四区和崂山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针对禁养犬、流浪犬的集中整治行动,各分局昨天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市民举报。

    行动>>> 五区将严查禁养犬

    本次整治工作中,民警将以居民小区、公园山头、道路广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为重点,采取车巡与人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巡查频率、及时查处饲养禁养犬等违法行为,全面组织收容流浪犬、禁养犬等危害市民人身安全的犬只,减少市区街面流浪犬数量,有效解决当前群众反映的流浪犬、禁养犬扰民、伤民问题。

    公安机关将以派出所为单位,对市内四区和崂山区范围内养犬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对饲养禁养犬的居民限期自行处置,对拒不自行处置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收容犬只;对犬只伤人的案件、事件,从严从快依法处理。市民发现饲养禁养犬情况,可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为市南公安分局66575076、市北公安分局66575550、四方公安分局66576115、李沧公安分局66576565、崂山公安分局55580091。

    目击>>> 禁犬区成宠物乐园

    2月9日,有网友在青岛新闻网发帖讲述自己看到的惊人一幕:一名女孩在中联广场入口处,被一只1.5米高的黑狗扑倒。据这名网友讲,当时是晚上6时许,一名50多岁的中年妇女遛狗时没有牵绳,狗上蹿下跳突然冲向路边行人,将一名十八九岁的姑娘扑倒在地。

    昨天下午4时,在八大峡广场西侧,不少市民在这里遛狗,而专门来活动、健身的市民则在广场西侧。“这里常年有来遛狗的,外面的标志牌上说了不准狗进入广场,但就和摆设一样,也没人来查。”一名健身市民称,因为不少狗主人不自觉,在广场上给狗梳毛,风一吹就飘起一撮撮狗毛,所以不少健身市民都绕开 “遛狗区”,更让他们生气的是,不少狗主人进了广场就解开绳子,让狗在广场上撒欢跑来跑去。“毕竟有些人是害怕狗的,你这样让它到处跑,万一吓着人怎么办?”这名市民说。

    延伸>>> 认养流浪狗要预约

    去年11月,市公安局在平度市城关办事处北窝洛子村设立 “流浪狗之家”,将民警收容的流浪狗打防疫针后送到这里寄养。这处“流浪狗之家”建在四面环山的空地上,上下水、通风设施齐备,每只小狗每天的“伙食费”在8元钱左右,而且狗圈内定期清扫消毒。“流浪狗之家”能容纳大约200只狗生活,如果收容来的流浪狗增多,此处还可以扩建狗圈。

    据介绍,如果有市民想认养流浪狗,也可提前预约,公安部门收容到市民需要的流浪狗后,在经过体检、防疫、登记过程后,再交给收养者。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领养者需持本人身份证、房产证明材料到市内四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预约登记。公安机关在收容到合适的流浪狗后,会通知预约认养人。目前市内四区居民也可以根据辖区,拨打各区的禁养犬举报电话来咨询。(记者 段海鹰 通讯员 刘人斐)

    相关链接

    35种禁养犬名单:獒犬、圣伯纳犬、大丹犬、大白熊犬、寻血猎犬、灵、秋田犬、纽芬兰犬、比利猎犬、法国狼犬、阿富汗猎犬、可蒙犬、阿根廷犬、爱尔兰猎狼犬、土佐犬、兰西尔犬、德国牧羊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捷克福斯克犬、苏俄牧羊犬、多伯曼犬、拿波里獒犬、马雷马牧羊犬、大髯犬、斗牛獒犬、斯皮诺犬、英国老式牧羊犬、罗德西亚背脊犬、拳师犬、威玛犬、藏獒、苏格兰牧羊犬、比利牛斯獒犬。除了这35种犬只之外,还包括烈性犬,以及成年犬体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均是禁止饲养。盲人、肢体伤残人饲养的导盲犬和生活辅助用犬,不受体高和体长的限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楼市迎小阳春 上月房价环比同比首次双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