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各省几十亿扩建幼儿园 幼师供不应求

来源:新浪网 2012-02-20 09:52:31

    自从我国普及学前教育后,做父母的又多了一个烦恼,原本学前教育就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起点,家长们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会感到烦恼呢?其实呢,因为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很多孩子上幼儿园很困难,一般家庭的孩子都没有机会上公立幼儿园,只能去上一些民办的,但为了让孩子能上好一点的幼儿园,大家都你争我抢,从而导致了全国各地普遍出现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

    

    为解决入园难“学前教育国十条”重量出击

    入园难的现象近几年来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要想推进学前教育那就首先要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为此,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这就是最近大家热切关注的国十条。这次国家颁布国十条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解决孩子入园难,在国十条中明确指出,学前教育一定得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不仅城市要普及,乡镇也要普及,要学前教育成为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确保适龄儿童都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据此,沈阳幼师学校认为,此次国务院颁发“学前教育国十条”,最高兴的莫过于家长们,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早日实施让自己的孩子上幼儿园不再那么难,因为谁都不想为了孩子上个幼儿园到处托关系,或者花大笔的钱,这是很多普通家庭都承受不起的事情。除了家长对“学前教育国十条”的颁发抱有期望之外,全国的幼师、学前教育工作者也对“学前教育国十条”充满了期望,“国十条”的颁发意味着我国学前教育又上了一个台阶。

    

    国务院“学前教育国十条”,国家政策保驾,社会需要护航

    

    “学前教育国十条”的一个主导思想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学前教育国十条”中要求:城镇小区应根据居住区规划和居住人口规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

    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

    各地根据国家要求,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健全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重视对幼儿特教师资的培养。建立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体系,三年内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各地五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专业培训。

    

    

    各地纷纷投巨资扩建幼儿园

    

    为了落实这一政策,全国各省纷纷表示要扩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在未来几年,各地对学前教育会加大财政投入,沈阳仅2011年就投入了1.3亿建设和改善幼儿园。贵州公布今年将投入5.8亿建设百所幼儿园,青海在未来3年将投入9.73亿建581所,河北承德年内投入2.5亿建184所,这次各地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是空前的,这也表明了国十条要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的决心。

    

    师资队伍跟得上才是硬道理

    随着各地幼儿园数量的不断增加,全国各地对幼师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要想普及学前教育,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才是最基本的保障,这就意味着幼师专业将会成为热门之选。日前从沈阳师联幼师学校了解到,2011年学校扩招800人仍然还不能满足幼儿园的需求,而在接下来几年各地扩建幼儿园落成后,对幼师的需求还将会扩大,而幼师也将会成为求职市场中最抢手的人才。

    

    在“学前教育国十条”的促进下,加上各地对幼儿园的积极扩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家长们不会再为孩子能不能上幼儿园烦恼、我国的学前教育也真正得到城乡普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聚合平台之力,多购网力求三方共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