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城阳第一豪宅陷毒地板门 业主或提天价索赔

来源: 2012-02-20 08:11:29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近日,知名地产商万科爆出丑闻,安信地板60万平劣质地板铺进多个城市万科精装房。作为万科在青岛的代表作、处女作,有城阳第一豪宅之称的“万科魅力之城”中弹。事件后续如何收场让公众倍加关心,是把问题地板撬出来换新的?还是一次性对业主进行现金赔偿?无论结果如何,万科的处理方式将给今后精装楼盘业主维权带来借鉴。

城阳第一豪宅“中弹”

位于城阳市区核心的“魅力之城”名气很大,马路对面30米就是青岛最大的湿地公园,旁边是“青岛新天地”景观长廊。在均价不过7000元的城阳区,万科魅力之城1.1万以上的二手房成交价已经算咋舌了。作为青岛较早推出精装修交付概念的楼盘,“魅力之城”直接刺激了众多开发商开打“拎包住”的精装牌。

据相关媒体报道,安信品牌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5倍,长期使用会诱发多种疾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万科全国涉事楼盘中,青岛城阳项目“入围”。事发后,万科明星老总王石表示:“获悉质疑安信地板产品的甲醛(有毒)含量严重超标文章。当即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并对已采购尚未安装施工的该品牌地板进行封存;之前使用产品情况全面向公众披露,直至事件完全解决。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

后续如何收场引关注

 万科声称的“负责到底”最后如何兑现备受关注。首先地板作为装饰材料,如果有毒那对于人体的影响是看不见的。“魅力之城”交房已经数年,即使地板有毒,经过这么多年的释放和业主的“吸收”,如今的测量结果难保科学性、时效性。

一种情况是,当年房屋交付时没有地板挥发检测项目;另一种情况是当初检测空气污染不超标,但甲醛释放需要一定温度条件,这些都会影响和制约检测结果的科学性。

而如果目前检测地板仍然有毒,更换新的也显然让人难以接受。即使质量合格的地板也属于装饰材料,初期也必然对人体不好,不可能让已经居住多年的业主临时搬出去,让房子重新换气放味。多重考虑之下,“赔钱”似乎是针对已经交付多年的楼盘比较可行的方案

精装房概念恐受打击

多年使用毒地板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隐形的,很难判断。装饰材料污染会严重侵害人体健康,甚至诱发白血病。但同时污染造成的伤害目前技术是无法定义、衡量的。健康无价,用钱赔的话万科岂不是要倾家荡产。

采访中,不少市民虽然住的不是万科,但由于自己家也是精装修交付,所以心存疑虑。张小姐住在辽阳西路某精装楼盘,地板是开发商统一提供的。张小姐说:“我们的房子是地暖,冬天很热,室内温度在27度以上,经常会有头晕的感觉。我从来没有检测过家里的空气,也不知道家里的地板是否合格。”张小姐表示,住进新房三年了,如果有污染也只能认命了。

如今岛城楼市不景气,就像汽车捆绑装饰销售一样,带装修的房子占到楼盘比例已经很大。开发商的广告动辄就是“含三千、五千”的装修,我们允许房企有利润空间,毕竟业主自己装修要费时费力,而时间精力也是成本。但目前商品房质量更多还是局限在外观、材质,对于环保性能的关注明显忽略。此前房屋有问题,通常都是开发商提供售后维修即可,而对于环保问题的解决和后续赔偿相关法规仍不健全。因此这次万科地板事件如何收场将具有示范意义。

记者咨询过程中,相关法律人士表示,问题楼盘业主可以提起集体诉讼。包括众多业主身体检查在内的赔偿费用很可能是天价。(本网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公务员考试提前1月 考生措手不及抱佛脚
下一篇:车主乱停车惨遭划车 网友嫌划太轻称给教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