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乡村教师变博爱妈妈为爱留守 乡村中艰苦坚持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18 15:47:19

    昨天早上6时,记者从德州动身赶往夏津县城,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当地长途汽车站。从夏津到韩瑞志所在的古城村还有30公里路程,公交车每半小时才有一辆。等了约莫40分钟,韩瑞志的丈夫刘清臣驱车赶到了县城接上记者,沿着农村的小路不知拐了多少弯,才到了位于夏津县的最东边古城村。“感恩的心,感谢命运,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近1200平方米的黄土地院子里,伴随着音乐,穿着棉裤棉袄还冻得小脸通红的80多个孩子正跟着韩瑞志学习手舞。

    每个班有30多个孩子

    身穿灰色羽绒服,黑色平底靴的韩瑞志身高仅有1.55米,留着平齐的学生头,和着音乐熟练地摆着心形手势,跟眼前一群年龄都在两周岁至八周岁的孩子进行眼神交流,上扬的嘴角根本看不出来她已经43岁了,嘴里说着的还是一口平度方言。 “舞蹈和手舞都是从网上自学的,基本每周都有更新,现在教孩子跳《爸爸好》、《数鸭子》。”1992年高中毕业差几分与梦想的师范大学失之交臂的韩瑞志,从2005年和丈夫开办了童心幼儿园后,学习幼儿知识的渠道就是看书和上网。

    学前(大班)、小班、中班,只要送进韩瑞志的幼儿园,就会按照年龄进行分班。“刚办幼儿园时,只有两个班70个孩子,现在120多个孩子就分了三个班,便于管理,来自周边8个村,感觉我们村里的幼儿园和大城市的也差不多。 ”据韩瑞志介绍,每个班平均有30个孩子,小班人数多一些,也是留守儿童最多的班级。

    有学历的老师不愿意来

    “今天村上有集市,很多还没外出打工的父母就带着孩子赶集去了,所以才来了80多个。 ”每天早上9时30分是幼儿园自由活动的时间,也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但在空旷的院子里,只有一个玩具设施滑梯。一到下课时间,滑梯周围就围满了孩子。靠近院墙附近的40多棵杨树也成了孩子嬉戏的玩具,距地面一米处凹凸不平的树干都被孩子们蹭得发亮。说到办幼儿园最难的是什么,韩瑞志夫妇俩异口同声地说缺老师。目前,幼儿园共有3名从村里招来的女老师,仅有一名贾珍是师范毕业。 “每年都招老师,但是学幼儿师范的老师都不愿意来,都喜欢去城里,嫌农村太闭塞,根本留不住人。 ”韩瑞志告诉记者,只有一个邻村的老师和她搭档在幼儿园干了六年,去年也跟着孩子去了县城。

    虽然老师不够用,但附近8个村的孩子都一股脑地往韩瑞志的幼儿园里塞。 “之前一到冬天每个教室都点蜂窝煤炉子,只有炉边有热乎气,孩子的小手都冻得裂口子。 ”由于孩子人数增加,韩瑞志便和丈夫一起在前年置办了暖气和空调,目的就是让小孩子少受点罪。

    留守儿童托管所还挂了牌

    中午十一时许,陆续有家长来幼儿园接孩子,其中以5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 “我77岁了,来接孙子放学,儿子和媳妇都在天津打工,初六就走了。 ”来接孙子的老郭骑着自行车天天风雨无阻。另外一位骑着三轮电动车的57岁老人,因为怕孙女坐车冷,特意给后座搭了一个塑料棚子,自己骑车时则把厚厚的棉被披在腿上,小女孩的爸爸妈妈早在她两岁大时就去青岛打工。韩瑞志告诉记者,班上有17个孩子的父母在青岛打工,其他的都在河北、北京、上海等地。

    “彤彤,你爷爷来了! ”听老师一说,5岁的彤彤“呼”地就从板凳上站了起来,急冲冲地朝门外跑。韩瑞志告诉记者,从2010年起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幼儿园内120多个孩子中有80个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听见爷爷奶奶来接比父母来接都激动。记者看到,在幼儿园的门口立了两个牌子,一个为“童心幼儿园”,另一个牌子就是“留守儿童托管所”。据了解,由于古城村主要种植小麦、棉花、韭菜,经济收入较低,当地年轻人兴起了外出打工的潮流,村里共有1300人,其中外出打工者就有400多人。

    “青岛妈妈”为留守儿童操碎心

    直到12点,80多个孩子才陆陆续续被家长领走。韩瑞志告诉记者,每当农历四月、八月农忙时,也是幼儿园最忙的时候。 “孩子父母不在家,只有老人在田里忙着收麦子和棉花,根本没功夫接孩子,晚上8点才来接都是常有的事。 ”韩瑞志说,一般留到最后的都是些留守儿童,她就拿着水果和饼干哄着孩子直到老人来,“儿子上高二每个月只回来一次,我们两口子一般也不吃水果,买来的小橘子都是给孩子吃的,妈妈不在身边的孩子都把我当妈妈了。 ”据韩瑞志统计,从2005年至今这七年来,幼儿园共接收了600多个孩子。

    因为心地善良、为人忠厚,2002年韩瑞志经选举成了村上的妇女主任和计生主任,2005年参加德州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今年的德州市党代会上,她则作为唯一一名农村代表参加。 “在小组讨论轮到我发言时,我就反映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情况,希望能多关注咱们农村的学前教育。 ”韩瑞志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每年回平度心里都难受

    高中毕业后,韩瑞志就单枪匹马到北京打工,在一家服装厂做起了女工。 “我当时觉得自己很有勇气,一个人不顾父母的阻拦跑到北京,谁知从此以后就很少回家了。”在韩瑞志的日记里写道:“母女相隔千里远,相见恨少心难安,别无选择多通话,难慰想家心绪烦,每逢佳节倍思亲,朝思暮想泪水涟,一年一度春节近,归心似箭去拜年。 ”因为幼儿园杂事多,每年初三回平度娘家韩瑞志只能待三天。

    “每次丈夫开车下高速到平度时,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一是想每年仅能回家一次觉得愧疚,二是觉得高考失利挺对不住爸妈的。 ”韩瑞志告诉记者,当年来古城村时母亲就反对,嫌这里太穷了,听说自己开了幼儿园,家里人一开始也不是很支持。说到想家,韩瑞志只笑笑说这是她最脆弱的地方,每年都想多回几次平度看看爸妈、大哥和姐姐妹妹,可现在儿子马上要高考了,如果收的孩子再多一些,可能幼儿园还要加几个班,这样一年也就只能回一次家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6旬老两口吵架闹离婚 老汉扮黑土念小品词道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