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复旦研究生为找工作流浪各地 坠楼三天无人理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2-18 09:50:57

小武是从这个缺口坠下楼的(左下小图:小武把油漆桶改成炉子)

  一月初的宁波,城郊的路边还有积雪。下午2点左右,浙江鄞州邱隘派出所民警汪晓旭接到报警,有人在一间废弃的厂房里发现了一名流浪汉,可能摔断了肋骨,一动也不能动。

  汪晓旭赶到现场,发现流浪汉气息微弱地躺在地上,胡子拉碴,人已经被冻得有些僵硬了。汪晓旭把流浪汉送到了医院。几天后,他知道了流浪汉的真实身份。流浪汉说,他是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曾经还是公务员。

  废弃厂房发现一流浪汉

  110报警电话是一名老板打来的,当时他在找出租的厂房,无意中发现有人倒卧在一间废弃厂房里。

  汪晓旭赶到时,现场围着一些人,流浪汉有气无力地躺在地上,头发蓬乱,胡子拉碴,人几乎被冻僵了。他的周围散落着几堆碎砖,汪晓旭一抬头,楼板上有个洞,他能直接看到屋顶。

  这是间三层楼的厂房。流浪汉气息微弱地说,自己是从三楼掉下来的,已经躺在地上三天了。

  汪晓旭走到三楼一瞧,只见上面放着锅碗瓢盆,一床被子,一大袋挂面,还有一个废弃的油漆桶。油漆桶桶身和桶底各挖了一个洞,被改造成了炉子。

  三楼北面的墙已经倒了,楼板上有一个洞,应该是流浪汉掉下去的地方。流浪汉看来伤得不轻,一动都不能动。怕造成二次伤害,汪晓旭一边找来了一些木棍支撑流浪汉的后背和手,一边打了120,把他送到了宁波市第六医院。医生说,他身上多处骨折,要是再晚点送来,很有可能要截肢,甚至瘫痪。

  流浪汉竟是复旦研究生

  流浪汉住院后,汪晓旭向他询问一些基本情况。

  汪晓旭发现,他不愿说自己是哪里人,家人怎么联系。他的情绪很低落,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慢慢地,流浪汉向他敞开了心扉。出乎他意料的是,流浪汉竟是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曾经还是一名公务员。

  汪晓旭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不喜欢被别人问自己的家事。他判断,这么一个好强的人,如果这样被送回老家,肯定会觉得没脸见人。

  为考研辞掉了公务员

  “流浪汉”说他叫小武,安徽人,33岁,本科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后他考上了县公务员,在亲友眼中,他是成功的榜样。但小武有更大志向,不满足在小县城里待一辈子,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辞掉公务员的“铁饭碗”,报考了复旦大学研究生。

  小武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在家里,他是读书最好的一个。对家人来说,公务员是很理想的一份工作,扔掉铁饭碗再考研,家人不理解。但小武心意已决。

  2007年,他考上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 2009年1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天,记者还在“中国知网”上查到了他2008年写的软件维护方面的硕士论文。

  找不到工作住废弃厂房

  毕业后,小武最初告诉家里,他在一家外企工作,从事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

  小武说,他觉得工作不顺利,自己的价值得不到发挥。不久,他从这家外企辞职。他梦想找一份有人赏识,又配得上他学识的工作,但这谈何容易。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到过上海,去过无锡,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生存,他还在工地打过零工,去工厂也干过。积蓄越来越少,去年12月底,小武拎着一个装着日用品的大蛇皮袋来到宁波,想碰碰运气。

  可好运依然没有降临,到宁波后几天,他的钱包和手机就被小偷给摸走了。无奈之下,他就在邱隘的废弃厂房里住了下来。他买来一口新锅,一桶油,一个脸盆,还有一大包八袋装的挂面。另外,他还捡了一个废弃的油漆桶改造成了炉子,就这样,在废弃的厂房里安置了一个临时的家。

  事件细节

  从3楼掉到1楼 寒冬中躺3天

  1月3日晚六七点,天色一片漆黑。小武在三楼厂房北面没墙的那块地方转悠,他不知道,这个地方不但没墙,连地板也缺了一大块。“啊”的一声,他一脚踩空,黑暗中来不及抓住东西,他直接从三楼掉到了一楼。

  废弃厂房远离马路,加上又是年底,小武的喊声在茫茫夜色中根本没有人听到。他掉在地上,人靠着墙,全身多处骨折,腰椎也不能动弹。

  第一天,他整整昏迷了一天;第二天,想求救,可是双目所及之处,根本没有人影;第三天下午2点左右,当听到远处有汽车碾过石子的声音时,他不顾一切地喊起了“救命”。终于,来看厂房的老板听到了他的喊声。

  随后,汪晓旭调查后证实了小武的身份,他发现,原来两人还是安徽老乡。汪晓旭说,现在小武已转到宁波市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家人也已经赶过来照顾他。“小武说,现在,什么都不想了,就盼着身体能够全部恢复了。 ”(据《钱江晚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最贪镇长涉案两亿元受审 靠骗取拆迁补偿发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