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现天价月子会所 28天118万元多人专门伺候

来源:新华网 2012-02-17 16:06:19

    优雅私密的特殊套间、“多对一”的24小时医护照护、精心烹制的专属“月子餐”和循序渐进的形体修复……生完孩子后,29岁的上海白领徐雯选择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家“月子会所”休养。

    徐雯消费的是该会所最便宜的套餐28天5.98万元,由于徐雯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这意味着这一个“月子”要花掉全家一年收入的四分之一。

    如今,“月子会所”这种新型产后休养方式正在中国的一线城市流行开来,服务价格从数万元到百余万元不等。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家月子会所,最高消费可达28天118万元,在这个日消费约4.21万元的套餐中,产妇能住进406平方米的复式套房,还能享受贴身管家的一对一全程服务,但该套餐至今无人购买,只有“两三个表达过入住意向”的顾客,而另一家每月花费38万元的套餐已有数十位产妇尝试。

    “我觉得挺值的,因为就生一次宝宝,也算一次健康投资。”徐雯说,“这里有专业的母婴护理人员照顾我和宝宝,除了按时哺乳,不需要操其他心思。把月子做好,能避免很多毛病。”

    中国人相信,孕妇生产后,需要一段时间的静养休息,一般是一到两个月。中国的传统观念认为,“月子”坐得好不好关系女人的后半生,如果修养不得宜,今后会出现各种疾病。

    “过去中国产妇大多会选择由老一辈来给自己"坐月子"。”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谢遐龄表示,目前,城市青年男女晚婚晚育的比例提高,部分高龄父母带“孙辈”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此外,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女性越来越重视个人发展和生活质量。

    与月子会所这样的“离家月子”相对应的自然是中国传统的“居家月子”,而这一市场中,“一嫂难求”“天价月嫂”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在中国的一线城市,持证月嫂的月工资也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月子会所和月嫂的服务形式及内容也不尽相同。”徐雯说,“月嫂是个体,月子会所是一个机构,找月嫂时常要"碰运气",个体的服务水平差异较大,而相对来说,同一个机构的服务水平较稳定。”

    据了解,高档月子会所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企业家和明星家庭,此外也有不少高级白领和自由职业者。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上海的中心城区,85%-90%的家庭会请月嫂,选择月子会所的只有5%-10%。

    正是这少数的高端市场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开设或正在筹建的月子会所已接近200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仅上海就有30多家,价格都较高昂。

    “今年是生育的高峰期,预定的情况非常好。”上海优艾贝国际月子会所副总裁沈国珍说,“我们可以同时容纳60个产妇,目前房间已经预定过半,选择9—16万套餐的消费者居多。”

    上海的另一家高档月子会所也是“生意兴隆”。馨月汇国际总裁陈超介绍,馨月汇国际(浦东)月子会所的入住率在80%—90%,价格为每月7.98—38万,时常“供不应求”。

    不过,高价并不一定能换来优质的服务。2011年8月,上海就曾出现某月子会所因卫生管理不到位,导致十多名母婴交叉感染红眼病的事件。

    “由于月子会所在中国尚为一个新兴业态,企业的准入门槛、市场监管几乎一片空白。”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在发展过程当中急需一个公众认可且经专家评审确定的标准,包括母婴保健服务必备条件、房屋设施设备标准等。”(黄安琪 张梦洁 张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甘肃原国土厅副厅长腐败受审 夫妻敛财2000万
下一篇:重庆4家庭主妇组织偷肉团 盗窃300多次称好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