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15万砸出一个美术生 进大学还将继续割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17 05:42:28

  每年春节前后,我们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背画夹,或提行李奔走在各个艺术院校之间,也许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也许只是为了能更便捷地走过高考,无论是哪一种想法,艺考路对于他们都很艰难,却挡不住他们的脚步,看着这些忙绿的身影,我们能够想到的不只是感动。

  当数万张青春的脸在同一个时段聚集在一个校园,竞争若干上升通道之时,那情形让记者看得有些揪心。找寻出路是一件重要的事,也是一件艰难的事,虽艰难却须全力以赴。高额的花费、考试“车轮战”、迷茫的就业路……面对当下的艺考之路,孩子和家长们注定躲不过这些沟沟坎坎。

  15万砸出一个美术生

  目前,多数院校的艺考进入“收官”阶段。从各院校透露的信息看,今年艺考依旧“高烧”,竞争可用“惨烈”来形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统计,2012年山东省共有89594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共有426所省内外院校在我省的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个城市设置考点组织艺考招生考试。面对“车轮战”,做家长的一边心疼孩子,一边大把大把花掉钞票,这也让他们感觉肉疼。

  2月2日晚上,记者在济南到青岛的火车上遇见威海荣成艺考生周日文,他刚参加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试,准备到潍坊考下一场。“这半年仅仅上考前辅导班就花了3万多元,好在家里条件稍微好一些,爸妈还能掏起这份钱。”周日文告诉记者,半年前他就从家里出来了,在潍坊一个考前辅导班学了3个月,学费花了1.2万元。最近两个月,他又在济南上了一个考前冲刺辅导班,花了2万元的学费。再加上吃饭住宿考试的费用,他粗略算了一下,从学美术开始到这拨考试完,他总共花费在15万元左右。“15万是个普遍认同的花费基本线,这只能算个中等水平,花得比我多的人还有很多。”周日文说。

  一月考试扔进2万元

  “每场考试的报名费平均在200元,我计划考16个学校,有几个学校可能得考不同的两个专业,报两次名,报名费总共近4000元。”刘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次外出考试的交通、住宿、吃饭,还有买画笔、颜料的费用,每一笔都是不菲的数目,特别是她还有父亲全程陪着,除考试报名费外,两人一路的生活花销是大头。加上后期她还要去上海、大连,一个月的考试花费得有2万元左右。

  “仅这次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场的花费就1000多元。”刘伟平也算了一下,报名费200元,住宿182元,来回的火车票488元,在济南吃了4顿饭大约200元,打出租车约150元。“相比来说,这些花费还都是小钱。”李凯的爸爸说,他朋友的孩子学钢琴,仅买一架钢琴就花了30万元,请家教老师等更是花钱如流水。

  跟美术类考生比,音乐、模特类的考生在这半个多月的赶考中花费更多。“除了报名费、路费、住宿外,每场考试前的化妆也要掏一大笔。”在八大关小礼堂报名参加模特考试的周晓慧告诉记者,模特考试基本都需要走秀,为了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考前要化妆,有些还要专门找化妆师做盘头造型,每次就得几百元。另外,模特类专业考点设置得比较少,这就需要在全国各地奔走,有时候不得不坐飞机赶考。

  日常花费像“小刀割肉”

  记者询问刘菊等人学美术以来总共花费多少钱时,几名父亲都显得很迷茫。“具体还真没算过,一些花费是孩子他妈管的,但估计她也没数。日常的花费就像小刀割肉,很难算清楚。”刘伟平说,从孩子开始学美术,只记得铅笔每次都是买好几捆,颜料每次都是几百元的。除了在学校的正常费用外,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孩子都要去上辅导班,每天80元至100元左右。

  也有一些家庭条件相对差一点的考生花费并不多。“铅笔、颜料、纸张等工具需要花钱,但省着用也花不了多少钱,每月两三百元就够了。”来自临沂的考生刘鹏说,他平时上课,画纸的正面画素描,背面画水粉,这样能省下不少画纸钱。最主要的是,他没有上考前辅导班,更多的时间是自己在家对着辅导书临摹。另外,这次出来考试也是经过反复研究,选择了7所学校,大多在济南考点考试,这样也省下很多奔波的费用,算起来这半个月考试他有4000元足够了。

  “花费多的主要原因是很多考生不够自信。”山东工艺美院考点一名负责招生的老师说,其实考前辅导班上的也就是个氛围,如果考生足够勤奋,完全可以弥补上考前辅导班的缺憾。另外,如果水平够高,在选择报考学校的时候,也不用采用“广撒网”的形式,只考自己理想的3至5个学校就足够了,因为最后高考完填报志愿的时候,最多只能填3个本科学校。

  进大学还要继续“割肉”

  油画专业学费每年1.5万元,动漫专业学费每年1.5万元,版画专业学费每年1.38万元,雕塑专业每年学费1.5万元……这是记者在四川美术学院报名考点招生简章上看到的信息,提醒家长和考生谨慎报名。“艺术类专业的学费现在基本都过万元,最高的有每年2万多元的,最低的一般在师范类院校,每年也不低于6000元。”四川美术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介绍,他们学校学费最低的是美术史论和艺术策划与管理两个专业,每年8050元,其他专业都超过了1万元。这些钱还仅仅是学费,不包括住宿费、吃饭等一些花销。

  “如果每年学费1.5万元,四年下来就是6万元,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刘鹏说,父母都是农民,他学美术比其他同学多花了数万元,如果进大学再掏6万元的学费,对他家就是个天文数字了,所以他报考的多是一些学费较低的师范类院校。

  无奈:

  白天考试晚上赶路

  艺考这段时间,白天考试、晚上赶路,成了大部分考生的生活方式。“我一次买下了后面三个晚上的车票。”在济南火车站,记者见到一名挤在窗口买票的艺考生家长,他说,当天晚上他和孩子要赶到青岛,第二天参加一场考试,然后晚上还得回到济南,参加第三天在济南的一场考试,考完后又得回青岛参加下一场考试。每张票是122元,这三天,他们爷俩仅路费就得730元。

  为了使艺考更有把握,考生们不得不采取“全面撒网,重点捞鱼”的策略。“我有个同学考试计划安排得有些乱,从济南到潍坊来回折腾,他和家长几乎天天都在路上赶。”刘菊说,招生的学校一般是在考试地点提前两天报名,而这提前的两天,考生都在考试,就需要父母帮忙代报。在济南火车站,记者遇到去潍坊给孩子报名的陈先生,他说,孩子正在济南考试,妻子在济南陪着孩子,他就专门负责跑到下一站帮孩子报名以及联系住宿等事。

  规定:

  拿到合格证才能赶校考

  从2009年起,山东省艺术类别中的美术类专业实行统考,但这个统考对考生来说也并没有减轻太多的负担。教育部明确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部属院校可在全省统考的基础上进行校考。而非美术类专业仍实行院校校考办法,所有普通本科院校本科专业均可在山东设点考试。另外,根据今年的规定,400多所省外院校在山东省内的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个城市选一个城市设置考点组织艺考招生考试。我省今年美术统考报名人数为42199人,最终拿到美术统考本科合格证的考生为3.2万人。

  “省内的统考其实就是一个前置的专业测试而已,通过省内统考后才有资格参加校考。”刘菊的父亲说,省内统考结束后,画得实在太差的肯定被淘汰了,差不多的考生都拿到了统考合格证。虽说凭借这次统考的分数可以报考省内很多高校,但根据规定“教育部明确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还要进行校考,这就是近半个月要来回奔波赶考的原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黑司机撞死女子加速逃跑 的哥狂追10公里(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