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房企重压下金蝉脱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16 11:31:10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2012年或许整个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记者马艺峰摄

    对于2012年的房价,百姓似乎有所期待。而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2012年或许整个行业面临着重新洗牌。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随着中央严厉打击投资投机调控楼市,量价齐跌成为楼市主基调,一批房企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消失、倒闭。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以来已有两家岛城房地产企业悄然间完成了企业100%股份转让。采访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随着楼市调控的推进,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正在加速外流,房企整合退市潮逐渐来临。

    中小房企开始转让股权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一年来陆续有市场消息显示,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脆弱的资金链的日渐瓦解,卖股动作频频,中小房企命运似乎凶多吉少。

    日前,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告资料显示,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10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经胶州市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开挂牌转让,经评估总资产5106.8万元,而负债额已超过4183万元,因此挂牌价格仅为923.8万元。记者采访了解,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注册资金为550万元。曾开发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3500万元,年产值1300万元,年租赁收入400万元,实现利税280多万元。

    无独有偶。西海岸一房地产公司以1.4亿元身价转让股权谋求“金蝉脱壳”。日前,位于胶南的一房企以14087.38万元的挂牌价转让其100%国有股权。据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告资料显示,青岛隆泰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经胶南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批准公开挂牌转让,经评估总资产18198.48万元,负债4111.1万元,净资产14087.38万元。据悉,这家公司身价1.4亿余元,是因为公司还有块可供开发的5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容积率不高于1.3。

    对于近期“金蝉脱壳”的两家房企,或许是属于郊区板块的原因,亦或者是知名度相对较小,记者采访了多位地产界业内人士,都不知这两家公司转让股权的去向。“有可能是被国企整合收购了,也有可能是退出市场了。”采访中,岛城楼市观察人士张百忍分析道。

    卖地转行解资金饥渴

    在调控市场中,不光是中小房地产企业熬不住,外来大鳄也开始想断臂求生的办法。上实彻底退出开发区项目、莱阳路8号地块被降低转让……除了股权转让外,还有不少凭靠割地卖项目维持生计的企业。“现在,很多楼盘都是在熬。已经有公司开始裁人了,还有老总辞职的,换营销总监的重新洗盘。”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由于去年市场行情不好,楼盘销售业绩不好,很多中高层领导都坐不住了,有的从开发商转到营销代理机构,有从小公司转到上市公司,也有直接转行的。“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断臂求生的房地产企业出现。”对此,青岛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冯显全表示,“在当前市场压力下,开发商融资难度很大,唯有降价才能求得救命钱。”据介绍,现在,已经有个别新开楼盘采取低价开盘策略,老盘则开始了降价促销,都是为了生存。

    对于当前的市场现状,岛城楼市专家龙江表示用“暴风雨前的宁静”来形容。据龙江介绍,现在很多开发商都在观望,下一步,会有更多的开发商顶不住资金压力,降价销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南率先实施蓝色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