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蓝宝石婚夫妻传爱情秘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13 08:27:00

王德枋与王先牵手走过了将近半个世纪,感情甚至比年轻情侣还甜蜜。(图由王德枋提供)

    今年71岁的王德枋与老伴儿王先当初因缘际会成为了初中同窗,之后的几十年二人从玩伴到挚友,从恋人到老伴儿,牵手走过了将近半个世纪。谈起两人的感情,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可是顶着家长的压力、冒着政治风险结婚的。如今,两位老人一同走过了45个年头,已经修成了“蓝宝石婚”,感情甚至比年轻情侣还甜蜜。近日,王德枋还向我们传授了他的爱情保鲜秘籍:包容、尊重、理解、信任。

    文体活动“老搭档”,同学变恋人

    1957年,王德枋进入黄台路小学初中班(后更名为青岛第十三中学)学习。那时,老师安排家住得比较近的同学为一个学习小组。于是放学后,王德枋经常和同学一起聚在王先家里学习。他学习成绩很好,是大队干部,经常带领同学开展文体活动。而王先是个能歌善舞的小姑娘,总是和王德枋搭档。久而久之,两人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王德枋说:“那时候小,很单纯,就是觉得挺合得来,关系一直不错。”

    三年后,两人初中毕业。王德枋由于年龄、家境等原因选择了弃学,进入青岛啤酒厂工作。而王先则考上了青岛医学院学习护理。他们的人生之路已然朝向了两个不同的方向,但两人的爱情在这期间悄悄地萌芽。那时候,他们经常鸿雁传书,偷偷约会,享受着那种从同学到恋人“转轨”的愉悦。

    随着他们两人的感情的持续升温,婚姻问题也在 1964年底提上了家庭日程。然而,王先的家庭情况和王德枋有着天壤之别。王先的父亲是一位老八路、入城干部 ,母亲有退休金。而王德枋家,父母年迈,每月靠出苦力收入30多元,更关键的是王德枋的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解放前去了台湾。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中,王先父母的心情可想而知,他们心疼女儿,怕她将来受苦受累受牵连,自然不同意。

    冒风险毅然结婚,日子苦尽甘来

    王德枋对自己的情况心知肚明,狠心强迫自己不再联系王先 。谁知,王先却主动联系王德枋,骂他傻,责备他不负责任,哭得像个泪人。王德枋见了心如刀绞,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看着义无反顾,铁了心的女儿,家长们也只好随她去了。1967年5月1日,他们冒着政治风险,结婚了。

    说起婚礼当天,“当时我足足走了二十多分钟去迎亲。”王德枋回忆说,那天他穿的是一件呢子的中山装,毛衣是把旧毛衣拆了,染成黑色,重新织的。当时,两个人就连几分钱的结婚照都没舍得去拍 ,婚后的生活同样非常艰苦。为了贴补家用,王先从附近工厂拿来布料帮其剪毛边,王德枋也从海洋大学揽来刻蜡板的活儿干。每天晚上,两人在桌子前,头对头地干着活儿、聊着天,暖暖的爱萦绕在屋子中,温馨幸福。

    日子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渐渐好起来了。王德枋从车间调上来,步步晋升,1991年担任了青岛啤酒厂的工会主席,直至退休。老伴儿王先一直在市立医院做护士长,并于2002年退休。两位老人开始乐享晚年,他们的爱情没有随着婚姻而淡化,更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变质。

    包容是最好的爱情保鲜秘籍

    45年的婚姻走到今天,两位老人的感情甚至比现在的年轻情侣还甜蜜。当记者问起王德枋他们的爱情是如何保鲜的时候,老人会心地笑了。“我们从小一块儿长大 ,从那个纯真的年纪一直走过来,共同语言也多。”感情基础是两人走到一起的推动剂,但长久的婚姻幸福还是需要一点小技巧来维护。王先对琐事从不计较,王德枋也大度、善良。遇到问题,两个人坐下来好好商量,男方主动退一步,女方善解人意一些,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

    日子久了,要学会策划一点儿小惊喜给对方。比如,对方喜欢吃什么,偷偷地买回来;或者买个独特的小礼物等。按理说,夫妻间也经常会遇到没有话讲,审美疲劳等问题,王德枋却告诉记者,他们两人从来没有审美疲劳。生活中,他们不断地开拓新话题,天南海北,什么都聊,生活也就一同丰富多彩了起来。

    “茫茫人海中,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就是一种缘分。要好好珍惜。”王德枋说,包容、尊重、理解、信任,这是夫妻相处之道,也是爱情保鲜的秘籍。最后,王德枋叮嘱年轻人说:“两个人在一起要多沟通、多交流,不要太草率。互相了解了才能走得更远,更幸福 。”(记者  连茂明 肖良华 实习生 李雯凤)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神奇变焦眼镜称能治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