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登崂山不慎坠崖 众人接力抬担架营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12 06:16:24

  每到周末,崂山是许多驴友自助游的首选地,对于很多常年爬山的市民来说,不走“寻常路”已经成一种习惯,但这种冒险的习惯也经常酿出惨剧。昨天下午1时25分左右,57岁的赵先生在和同伴走 “野路”攀登崂山巨峰时,不慎从断崖坠落。虽然崂山警方、119消防队员、120救护人员和同伴全力救援,但因伤势太重,赵先生最终医治无效去世。

  登山男子坠下断崖

  “刚才我朋友在石头上休息时一脚踏空,从休息的石头上摔下,落到断崖下了。”昨天下午1时25分,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了市民杨女士的求助电话。崂山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员一边安抚杨女士的情绪,一边问清了坠落地点,根据遇险地方位立即指令流清派出所、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共6名民警火速赶往事发地实施救援。同时,接警员拨打了120前往增援,一场搜救行动就此展开。

  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只见警车停在公路上,搜救人员已经上山。“人伤得很重,民警和一些年轻人正在轮流将伤者往下抬。”目击者孙先生介绍说,当时他们刚刚爬上伤者遇险的转塔岭,就发现一名女子面色苍白地趴在一块巨石上往下张望,他们走近一看,发现巨石下五六米的断崖下,一名男子侧卧在石头缝中,不断痛苦地发出呻吟,口鼻流血。孙先生等驴友立即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并且下山把救援人员带上山。

  下午1时45分左右,流清派出所范国安等3名民警首先到达了游客遇险地点。民警在发现伤者后,立即绕道翻越到巨石下面。见伤者伤得较重,民警决定将担架放进巨石底部。民警将伤者抬上担架后,慢慢将他移到平坦的山路上。医务人员简单给伤者做了止血处理后,民警将伤者在担架上固定好后,立即往山下转移。

  众人组队接力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山路狭窄陡峭,而伤者面部、腹部多处受伤,所以救援人员前行时速度缓慢,而且体力消耗很大。为了给伤者减少痛苦,救援民警、119消防队员轮流抬担架下山,路经此处的其他登山游客见状也纷纷出手相助加入了救援行列。

  记者靠近伤者时,伤者已经陷入昏迷状态,虽然口中喃喃自语,但是已经说不出清晰的话语。15分钟后,救援人员将伤者安全转移到山下,立即送上120救护车,火速送往青医附院东部院区紧急救治。

  抢救无效男子殒命

  在伤者被送到青医附院东部院区后,急诊室的医生立即展开了抢救,然而伤者很快没有了自主呼吸,在这样的情况下,救护人员推入了呼吸机帮助伤者辅助呼吸。但是在下午4时左右,医生向赶到的伤者家属表示,伤者已经没有了心跳,伤者家属随即痛哭不已。

  “身体那么好,爬什么山嘛。”赵先生的弟弟得知哥哥去世后,红着眼圈叹息说,赵先生住在李沧区,虽然年过五旬,但是平时身体很好,经常爬山,经验非常丰富,不想出了这起意外。

  随后,记者从警方处得知,事发前他们一行10余人前往崂山巨峰景区登山游玩,但是杨女士和赵先生与大部队走散了,杨女士与赵先生在一山坡的巨石上吃饭休息后,准备继续下山。此时,赵先生提出要方便一下。杨女士于是先往山下走了一段,不想过了一会儿,杨女士仍不见赵先生赶来,回头发现刚才站在巨石上的赵先生不见了,接着发现赵先生已经满血污地躺在了断崖底下。(记者 王寿林 通讯员 刘海青)

  ■相关链接

  天气渐暖意外增多

  这样的意外在崂山景区经常发生,就在上周,两名老人在登山时一人突然身体不适,最终经过民警的连夜救援,两人才化险为夷(早报曾报道)。民警范国安告诉记者,这样的意外,巨峰景区在淡季的时候能遇到两三起,而进入旅游旺季后,周末天天都有,发生意外的主要原因就是游客不走“寻常路”。就在将赵先生救下不久,范国安又返回巨峰景区,帮助一名迷路的游客下山。

  崂山警方提醒,市民登山游玩时,安全要放在首位,应加强安全意识,一定要按照开辟的景区路线登山游玩,随身携带的药品、食品等要充分,一但遇险不要惊慌,在拨打110报警求助的同时,积极展开自救,把危险降到最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开报废车拉客当场被扣 黑出租车司机弃车逃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