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千名尖子生争挤海大自招 偏才怪才倍受青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11 16:15:42

    昨天,来自全国的1100多名考生先后到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报到,通过重重审核的“尖子生”们纷纷表示对自主招生面试还是很难“淡定”。相比去年录取率约为八选一来讲,今年海大自招竞争更加激烈,录取比例达到11:1。

    专利证书派上用场

    “这是我的专利证书,没想到小学二年级申请到的专利,到高考自主招生报名的时候派上用场了! ”在海大自主招生报到现场,记者遇见了从滨州赶考的刘春泽。刘春泽打开专利证书,笑着告诉记者,他发明的实物名叫 “易于控制的球针”,其实缘于他小时候酷爱踢足球,可每次给足球打气的时候,足球总是在地上乱滚,一只手根本按不住,细心的刘春泽在学校门口的修自行车摊上,发现给自行车胎打气,有个小小的胶皮管,于是他就借用到了球针上,并申请了专利。

    海大一名负责审核报名考生资格的老师表示,通过海大自主招生测试资格的考生有很多拥有国家专利和技术发明。考生报名材料的内容相当丰富,有的中学生寄来了自己已经出版的著作,有的把自己曾经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各类文章订成一大本厚厚的“文集”,有的直接寄来曾获奖的书法作品,还有一名学生寄来了自己曾在其中“主演”的电视片光盘。

    “偏才怪才”可遇不可求

    “我们今年自主招生首次推出‘校长推荐制’,本来是要给既没有学科竞赛获奖证书,考试成绩又没有名列前茅经历的 ‘偏才’、‘怪才’敞开一个进入海大的‘绿色通道’,没想到在不到100人获得校长推荐名额的考生里,几乎不用校长推荐也能通过校荐参加海大的自主招生。 ”海大招办副主任张殿镇说,今年还是没有遇到特别的“偏才”、“怪才”。

    在报到现场,记者遇到了从滨州博兴二中赶来的考生齐汝钰,她所在的学校作为海大的优秀生源基地,今年推荐了包括她在内的两名学生。“我数学算是特长,每次考试没有低过140分,我们校长推荐的另外一名学生物理学得非常好。 ”齐汝钰告诉记者,她的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如果没有校长推荐,其实也能参加海大的自主招生。 见习记者 刘艳玲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欧洲温血宝马来青传后代 小马落地值十万(图)
下一篇:揭秘雪里红糖球制作流程:洗穿熬滚 样样不含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