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80后农民工见义勇为 三次跳入冰窟救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09 11:18:04

工作中80后农民工周登路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 “当时我没想别的,不管多么冷,我就想把他们救上来!”谈到三次跳入冰窟救人的事迹,80后农民工周登路的回答很朴实。

    2012年春节一放假,在青岛开发区工作的农民工周登路,就带着媳妇、儿子回菏泽鄄城老家过年。1月29日早晨七点左右,小周夫妇带着儿子,从曹县苏集的岳父家,乘坐中巴车去县城准备乘坐长途车返回青岛开发区上班。途经荷泽市曹县的苏集镇许单公路苏集段时,中巴司机突然发现在他们前方行驶的一辆两厢轿车翻入路边农渠。轿车底盘朝上,砸进冰窟里,只有尾部隐约露出水面。

    司机见状立即刹车,周登路迅速下车跑到水边,观察事故现场,快速跑到附近农家院中找工具救人,他扛了一根木棒跑回现场,发现木棒不起作用。这时他发现事故车辆驾驶员将车门推开一条小缝,头伸出车外呼救,但身子被卡住怎么也出不来。小周见状,不顾当时零下5、6度的低温,急忙脱去羽绒服,纵身跳入一米五深的冰水中,用力拽开车门,将驾驶员拖出车外。被救出的这位40多岁的中年人急切地告诉小周,车内还有三人。

    周登路一头扎进刺骨的冰水中,将手伸进车内,试图救出其他人,但什么也摸不到。这时另一位男士也跳入水中参与救人,他们试图用石头砸碎车窗把人救出,但未成功,又想将车翻过来,还是没有成功。这时事故现场围上来20多人,被救驾驶员跪在岸边向人群大喊:“车里还有我爹、我儿和我弟弟,求求你们救救他们吧!”周登路他们发疯似的猛拍车体,听到车后部有微弱声音,合力掀开后车门,拖出了第二位幸存者。此时距事发已经七八分钟,车内灌满了冰水,已无生命迹象。

    第二位被救人员一直昏迷,他们合力将其拖上路边的一处平台,小周来回几次抱来柴草生火为他们取暖。当时风力很大,由于第二位被救人员一动不动,周登路不断挪动火堆,防止烟火呛到他,同时让他身体各部位都能保持一定温度。

    事故发生后10分钟左右,110警车赶到现场,据当时出警的曹县公安局苏集派出所指导员车景西说,我们赶到现场时,周登路他们已经救出了两名幸存者,如果没有他们的见义勇为,这次事故恐怕很难有人幸存。

    附近村民找来两根绳子系到一起,周登路又第三次跳入水中,将绳子拴到车轮上,七八名村民想将车拖出水面,仍然拖不动。这时119救援车辆也赶到事发现场,110和119两辆车开进麦地,将事故车辆拖出了水面,他们用专用工具橇开车门,把两位遇难者抬上了岸。

    快要冻僵的周登路打电话让他岳父开农用三轮车来接他们一家三口回去,一辆过路的面包车司机将他们送回了岳父家,走时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发生事故的是荷泽成武县九女镇冉庄村的冉庆超,他和弟弟冉庆柏,带着12岁的儿子和70岁的父亲到河南商丘看病,经过事发路段,不慎翻入水中。2月8日上午,刚刚办完丧事还沉浸在悲痛中的冉庆超跟记者说,如果没有这位不知姓名的好心人带头及时救助,我们兄弟二人不被淹死,也会被冻死,是他给了我们兄弟俩又一次生命。

    据了解,周登路是一名80后农民工,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纳瑞斯(青岛)钢管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2006年10月应聘到该公司工作。在公司会议室,这位憨厚朴实的农民工告诉记者:“当时我没想别的,不管多么冷,我就想把他们救上来!” (陈志伟 吴留文 韩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商业格局谋变升级 东部商圈将成商业品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