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年十件市办实事出炉 生宝宝政府补贴500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08 16:25:48

    青岛新闻网2月8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2年十件市办实事。这十件实事22项工作,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逝”等多方面内容,大力改善民生的同时,还处处体现“人文关怀”。

    十件市办实事出炉

    第一件: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4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604元提高到3000元,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年内为全市城乡低保家庭每户发放价值800元包括被褥在内的基本生活日用品。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标准,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

    第二件:提高农贸市场现代化水平,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其中新建6处、升级改造9处。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农贸市场建设水平,使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在市级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350家单位建成运行肉菜流通追溯管理系统,年内全市(含区市)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达到60000批次,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水平。

    第三件: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8000套、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改善市区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

    第四件: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新增更新800辆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对600辆农村专用校车实施政府补贴。

    新增节能环保型公交车662辆;按照强制报废更新标准,更新天然气公交车138辆,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扩大市区公交覆盖面,改善居民乘车环境。

    对全市特别是农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配置600辆专用校车实施政府补贴,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出行难的问题。

    第五件: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立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对五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予以补助。

    建立公办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村(社区)集体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按照每人每年6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制度,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对五市新建、改扩建(或回购)并达到省定办园条件标准的镇(街道)中心和村(社区)幼儿园,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补助,补助标准平度市、莱西市每班8万元,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每班3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

    第六件:提升人文关怀水平,对妇女住院分娩实施补助500元,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

    对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具有我市户籍的育龄妇女及在我市连续居住并接受居住地计生服务管理1年以上、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含租赁)的流入育龄妇女,在定点助产机构分娩,给予500元住院分娩补助。

    我市行政辖区内居民去世后,免除其家属(机构)在殡仪馆的基本殡葬费(遗体接运、冷藏存放1天、火化和骨灰寄存1年)。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减轻市民的经济负担,体现人文关怀。

    第七件:强化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新建9处敬老院,开工建设市盲校新校和市中心聋校综合楼。

    全市新建9处敬老院(社会福利院),每处一般不低于800张床位。规划建设市盲校新校,项目建筑面积约2.2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市中心聋校综合楼,项目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该项目实施有助于提升社会福利养老和特殊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第八件:增强农村居民医疗保障能力,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240元。

    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到75%以上,门诊补偿比达到35%以上。全面提高农村重大疾病保障水平,保障病种扩大到9种,重大疾病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75%。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

    第九件:积极促进城乡就业,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对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就业补贴。

    落实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渠道,年内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其中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通过举办各类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40万个(次)。全市政策扶持创业1万人,带动就业5万人。对8.82万名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就业补贴每人500元。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促进更多的劳动者实现就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第十件:改善市区体育健身条件,新建健身园和健身路径700处。

    新建健身园100处(含示范健身园7处),新建健身路径600处,对1290处健身路径进行维护维修,实现城市8分钟健身圈。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缓解居民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提升城市全民健身层次。

    十件实事财政投资61亿

    据了解,今年的十件市办实事,各级财政投资约61亿元。从具体项目来看。各级财政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投资是比较大的。

    另外,今年各级财政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资也比较大。一方面是支持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各级财政投约2245万元。二是建立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财政投资约6000万元。三是建立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财政投资约6000万元。三项工作财政投资约1.4亿元。应该说,食品安全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今年在这方面切实加大了投入。(记者 王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史上最贵烟1.5万一盒 网友惊叹金条制成(图)
下一篇:2011年青岛GDP增长11.7% 商品房销售锐减两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