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3民警驻守海岛打造天下无贼 海上画屏夜不闭户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8 15:21:34

  有着“海上画屏”之称的灵山岛多年来一直被誉为“无贼海岛”,在这里长期驻扎的三名边防官兵耐住了寂寞与孤独,虽然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但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戍岛卫边的宗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近日,记者来到灵山岛边防派出所,走近这三名驻守在海防一线战士们的生活。

  “深夜,累了,躺在宿舍里聆听窗外呼啸而过的海风,想起很老的一首歌:一个岛锁住一个人,我们这三个兄弟现在也被一个岛锁住,但是为了心中神圣的边防事业,我想我们被锁得心甘情愿。 ” ——摘自边防战士张博日记

  外乡战士替咱守岛

  前天一早,记者乘船来到灵山岛码头上时,边防战士张博正在码头上维持客船上岛民和游客的秩序,“我们在码头上扶着这些上下船的老人和小孩,防止他们磕着碰着,以便维持上下船的秩序。 ”张博告诉记者,自从2002年灵山岛被列为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后,一到旅游季节每天上岛的游客络绎不绝,因此维持客船秩序成了边防官兵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天清晨他们都会以温馨的笑脸迎接上岛的第一批旅客,黄昏时还要送走离岛的最后一班客船。

  记者了解到,灵山岛边防派出所一共有三个人,所长屠智勇是山东德州人,指导员袁松是黑龙江哈尔滨人,张博则是河南商丘人,三个外乡人驻守在海岛上保卫着青岛的海防一线。随后,记者跟随张博来到了营房,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几间简陋的房舍和一块光秃秃的菜地,张博笑着告诉记者,春夏季节菜地绿油油的显得有朝气,冬天的时候则显得有点冷清。

  岛上多年“零发案”

  “岛上一共有2489人,基本上全是原住民,民风非常淳朴,虽然这几年来上岛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岛上治安非常好,连续几年都没有发过案。”指导员袁松告诉记者,他们三人的工作十分繁琐:游客与渔民发生争执时他们要去协调;游客在岛上迷路时他们要去救助;外来船只经过时他们要盘查以防走私……

  虽然日常工作很忙,但是一想到这几年一直没有案件发生,三人都十分开心。 “这和岛上民风淳朴也有关系。”袁松告诉记者。记者发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句话用在灵山岛上真的一点不为过,不少居民都没有锁门的习惯。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灵山岛是“无贼海岛”,锁门纯属多余。

  冬季水管经常上冻

  由于岛上没有暖气,再加上海风一吹,记者走在路上感觉寒冷无比,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而边防官兵们对此早已经习惯了。 “天冷水冷这些恶劣条件都是其次的,痛苦的是冬天经常没有淡水,因为水管会被冻住。 ”张博告诉记者,由于岛上只有一口井,所以岛上的淡水资源极为宝贵,一盆水洗完了脸用来浇菜,绝对不浪费。记者在他们的营房里拧开水龙头,却没有一滴水淌出来,张博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冬天极为常见,他们有时候会趁水管没冻的时候事先攒上几桶水,以备不时之需。

  带未婚妻上岛参观

  驻守在灵山岛上的三人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只有24岁,他们远离了家乡和亲人,来到这座海岛,三人早已经结成深厚的兄弟情、战友谊。在张博的日记里,记者发现了这样一段话:“深夜,累了,躺在宿舍里聆听窗外呼啸而过的海风,想起很老的一首歌:一个岛锁住一个人,我们这三个兄弟现在也被一个岛锁住,但是为了心中神圣的边防事业,我想我们被锁得心甘情愿。 ”刚刚过去的春节,张博和袁松就是在岛上度过的,对张博来说这个春节更加有意义,因为正月初十他请了两天假要回老家与女友订婚,订婚结束后他要领着未婚妻回到海岛上,带她看一看自己日夜驻守的海岛——灵山岛。

  新闻链接

  灵山岛是即台湾岛、海南岛之后,以海拔513.6米的高度,位居中国第三高岛,也是中国北方的第一高岛。总面积7.66平方公里。位于胶南市东南的黄海之中,距最近的陆地大珠山5.3海里,距积米涯9海里,距青岛市22海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汽油价格涨回历史最高点 客运公交等不调价
下一篇:糖球会开幕晚会演顶级盛宴 歌舞风雅绝技惊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