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端酒破天荒降价拉菲直降千元 二线白酒突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2-08 13:16:00

春节过后,酒类专柜稍显冷清。(记者 于海涛 摄)

    龙年春节,很多商家都赚了个盆满钵满。然而,今年的酒类市场却不如往年红火。据了解,今年的高端白酒市场较为低迷,销售明显不如往年,多家商场的酒水(尤其是高端酒)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甚至有部分高端酒出现价格下调的情况,打破了高端酒只涨难降的坚挺局面。

    白酒销量同比下降10%

    据调查显示,岛城不少经销商、商场酒水的销售情况都不如往年,高端白酒与洋酒的销售情况尤其低迷。白酒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甚至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酒类整体销售下降了约6%。在节后,不可避免的出现了高端白酒的降价情况,降价品种涉及茅台、五粮液,以及部分洋酒,部分品牌的下跌幅度超过10%。

    昨日,记者走访了岛城的部分超市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均价为2000元左右,很多超市已经对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做了下调。记者在山东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由1900元下调到了1710元,52度的五粮液由1300元调整到了110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高端白酒的销量不是很理想,价格是刚做的调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茅台向来逢节必涨,而近期罕见出现跌价,跌价主要是因为去年12月底,茅台厂家将本应今年1月发的货提前发过来了,以致与岛城市场的量一下激增,而很多经销商都想在节后将酒脱手,低价往外甩货。另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买茅台是为了囤货赚钱,节前这部分人都趁着春节销售高峰抛货,以致最近茅台货源充足,节后白酒的价格自然跌了下来。

    部分洋酒售价小幅下跌

    无独有偶,除了高端白酒外,下跌风还“蔓延”到了洋酒。据了解,部分洋酒在节后价格也出现了下跌。在国内被爆炒的红酒拉菲,8年来价格也首次出现了下跌。数据显示,在2011年中秋节前后拉菲价格已经出现了松动。

    据悉,拉菲最近3年在国内被爆炒,之前每年起码涨价20%,但是去年开始逆转。像2008年产的“小拉菲”去年中秋前后的出货价大约4400多元,而现在只在3000元左右。而除了拉菲外,其他洋酒方面,零售价格也都有小幅下跌。

    酩悦葡萄酒投资公司总经理席元告诉记者,虽然部分洋酒的价格已经下跌,但并不意味着洋酒会走向低迷,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仍有很多洋酒在逆流上涨,像卓龙蒙特、史密斯拉菲、爱士图尔等这些酒涨势都很好。

    二线白酒借机扩大市场

    此消彼长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山东历来是白酒消费的大省,今年很多高档白酒的销售都不尽人意,而着恰恰给了一些二线白酒扩大市场的机会。记者从岛城的多家超市了解到,今年高端白酒被很多消费者划为奢饰品,问的多买的少,而一些价格适中的二线品牌反倒是比较受消费者的青睐。南京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52度的泸州老窖、52度的酒鬼、52度的古井贡与孔府家酒最受顾客欢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首只市政债券获批 募资17亿用于路桥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