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钱学森夫人蒋英辞世 相隔不足3年天堂相聚(图)

来源:新京报-- 2012-02-07 07:02:41 字号:TT

1987年,钱学森、蒋英夫妇在德国黑山风景区留影。

年轻时候的蒋英。

1947年,钱学森与蒋英在上海喜结良缘。

  本报讯 相隔不足3年,天堂里,蒋英与钱学森将继续62年的人世夫妻之情,谱写“科学和艺术”完美联姻的典范。

  2月5日,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声乐教育家蒋英,因呼吸系统、心脏衰竭与世长辞,享年92岁。

  家人学生商讨后事

  昨日,本是元宵佳节,团圆之日,但在301医院,蒋英的家人、学生、同事聚在一起,共同商讨料理老人的后事。

  蒋英的学生、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赵登营说,钱学森的去世,对蒋老师打击很大,很长一段时间,蒋英沉浸在回忆中,她的内心悲痛。

  “蒋老师的去世,是音乐界的巨大损失,钱学森的很多科学研究,是受到蒋英女士的启迪,钱老同样热爱蒋英的艺术和歌曲。”昨日,中央音乐学院离退休干部处处长侯凤山说。

  周五举办送别仪式

  侯凤山介绍,蒋英是个有福气的人,女儿、儿子、孙子、重孙,四世同堂。“她为人一直很低调。”侯凤山说,蒋英90岁大寿的时候,曾婉言拒绝中央媒体的采访。

  在很多人眼里,蒋英给人的印象是“高雅”、“有修养”。曾与蒋英谋面的人这样描述,蒋英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人,与人交往没有架子。即便到了晚年,有客人如约来到家中时,她仍然会站在门口亲自迎接。

  昨日,记者从北京301医院获悉,2月10日上午10时,301医院西院告别厅将举办蒋英老人的送别仪式,接受亲朋好友吊唁。

  微博悼念

  @啊兔兔盒:今天读了钱学森夫妇的故事,很感动,那些幽默而简单,没有柴米油盐没有抱怨但又带着些许心酸的爱情。蒋英长得真漂亮,有点像赵雅芝……

  @灜海闲翁:男女的楷模,夫妻的榜样,事业的典范,生活的范本,人就应该这样活,路就该这样走,永远受到敬重的钱老、蒋老长驻我们心中!

  逝者

  蒋英:航天科学的“幕后功臣”

  系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的三女;与钱学森相濡以沫62载

  蒋英,1919年8月8日生于浙江海宁。她是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和蒋左梅夫妇的三女,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表姐。

  1947年,蒋英和“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结婚,两人相濡以沫62年。作为一位科学家的妻子,蒋英一直默默站在钱学森的背后,是中国航天科学事业发展的“幕后功臣”。

  一直陪伴钱学森身边

  在美籍华人作家张纯如撰写的钱学森传记中,这样描述当时的蒋英:她见多识广、美丽大方,加上一副好歌喉,加州理工学院优秀的男性全对她着迷不已,他们甚至说,我们全都爱上了钱太太!

  1950年,钱学森试图回国时,遭遇整整5年的在美软禁生活。在这段灰暗的日子里,蒋英一直陪伴在钱学森身边。

  1955年10月8日,周恩来总理出面,钱学森夫妇得以回国。

  此后,作为中国导弹研制的技术领导人,近30年里,钱学森肩负了很大的压力,那时,他经常神秘失踪很长一段时间,家里的事情全靠蒋英。

  “那时候,他什么都不对我讲。我问他在干什么,不说。有时忽然出差,我问他到哪儿去,不说;去多久,也不说。他的工作和行动高度保密,行踪不要说对朋友保密,连我们家人也绝对保密。”蒋英生前,曾经这样描述,她慢慢习惯了不能干扰钱学森。

  培养多位著名歌唱家

  蒋英是我国著名的女声乐教育家,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她曾经培养了祝爱兰、付海静、赵登营、杨光等著名歌唱家,而她与钱学森的爱情故事也被誉为是科学与艺术联姻的典范。

  回国以后的40多年生活中,每当蒋英登台演出时,她总喜欢请钱学森去听、去看、去评论,把这位科学家、“火箭迷”带到音乐艺术的海洋里。

  1991年,钱学森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的荣誉称号,在盛大的颁奖仪式上,钱学森当面表达了对妻子的感谢:“我干什么的,大家都知道,但是我老伴干什么的,我向大家解释一下,我老伴主要是从事古典艺术歌曲的教学。我今天获奖,不会忘记老伴几十年来给予我的理解和支持。”(记者 仲玉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