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方大部今起将大风降温 局地降幅达14℃(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06 14:54:32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中新网2月6日电 一股较强冷空气今起开始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中国北方地区今日将普遍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而南方地区也会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专家分析,这次强冷空气对陆海交通和越冬农作物将会来带不利影响,2月上旬北方低温天气将持续。

  针对这次冷空气来袭,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6日08时至8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南部和东北部等地将出现6~8℃降温,其中,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局部地区可达14℃;上述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

  而在南方地区,受冷空气影响,6日至7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受此次强冷空气的影响,北京今天出现了五六级北风,同时带来6℃-8℃,对此,5日北京市气象台就发布了自2010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做好防寒、防风和防火的准备。而今日又逢元宵节,针对北京地区的大风天气,北京市政府烟花办和消防部门5日也发布紧急火险提示。

  针对此次势力较强的冷空气的特点,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这次冷空气位置比较偏东,主要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以大风降温为主,在大风方面,这次冷空气,无论对陆上还是海上,都会带来明显的大风天气;在降温方面,因为在此次冷空气之前,这些地区有小幅升温,所以,这次冷空气的降温效果更加明显,但是这次冷空气造成是最低温度,与前几次冷空气相当,气温“零度线”会达到长江沿岸或江南偏北地区。

  1月中下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长期出现低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不断刷新同期最低值。对于这次冷空气对于北方低温天气的影响,李小泉说:“中国在2月上旬出现这种大范围降温天气并不少见,这次冷空气势力较强,因为之后还有新的冷空气补充,所以预计在整个2月上旬,中国大部,特别是北方地区温度还是以偏低为主,低温天气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改善。”

  李小泉提醒,因为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民众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越冬的露天农作物要注意防寒潮,另一方面,南方因为前期降雨比较多,所以这次冷空气来袭,还是要注意道路湿滑、道路结冰对于交通出行的影响,同时对于大风会对海上交通和户外作业人员来带影响,这些需要注意防范。

  近段时间,北半球多个国家长时间遭遇大范围寒潮天气影响,欧洲、东北亚地区的的降雪对交通带来严重影响,低温天气亦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对于北半球持续的低温天气,李小泉分析,高气压长期盘踞在极地附近地区,极地空气就会被挤压到南方,高压前方的偏北气流就会把冷空气大量带来,只有到极地地区高压崩溃,中纬度地区变为以纬向气流为主的时候,低温天气才会结束,但是目前来看,北半球低温的状态还将持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少林景区陷降级风波 春节门票收入大幅下滑(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