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百余种基本药物降身价上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06 13:15:59

图为村医段希来整理拆零药品区。

    去年11月11日,崂山区的23家社区卫生室正式启动国家基本药物试点工作。4日,记者调查发现,村民在用上放心药的同时,也享受到了药价降低带来的实惠,而在纳入一体化管理的卫生室工作的村医,也通过多渠道补偿获得一个合理的收入。

    村民>>知道是基本药物,贵的药也敢买了

    4日上午,记者赶到下葛庄卫生室时,正赶上药品公司给卫生室配送一批基本药物。62岁的村医段希来在卫生室工作了40年,他告诉记者,卫生室的药品配送由5家公司分担,他3日给北宅街道卫生院报了药品计划,没想到第二天药品就送到了,而在去年11月刚实施基本药物试点时,由于程序不规范,出现过送药慢的情况。

    “现在再贵的药,村民知道是基本药物后,也敢买了。”段希来说,在没实施基本药物之前,就算他把药品平价卖给村民,也有人因担心质量、价格不敢买,现在再贵的药,村民知道是基本药物后很放心购买。像伤科接骨片原来卖42元一盒没人买,现在零差率销售以后卖39.2元,相差不多,但村民愿意买了。

    段希来说,现在卫生室已经配备了100余种基本药物,有些药品纳入基本药物销售后,价格下降明显。到卫生室拿药的村民华女士说,一盒阿莫西林胶囊原价7元多,现在只需要3.53元。记者在西药房看到,所有上架的基本药物都有标签明码标价,考虑到一些药物用量较少,村民没必要一次整装购买,段希来还设置了“拆零药品区”,由于和村民都很熟,这些拆零药品基本都免费送给村民了。

    村医>>药物销售补偿主要填补日常开支

    按照规定,基本药物销售补偿按15%的比例予以补偿,实行基本药物之后,段希来把这些补偿主要用在了卫生室的日常开支上。

    记者在下葛庄卫生室的药品销售清单上看到,去年11月是实施基本药物的第一个月,药品销售额仅为1587.345元;去年12月药品销售额为3150.053元;今年1月的销售额为3604.87元。

    段希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使用的门诊登记本,一本七元钱,一年内用两到三本;收据一本两元钱,一天得用一本;50张规格的门诊处方签一本三元,两三天用一本;每天都要复印药品销售清单,再加上水电费用,这些都要自己承担,基本药物销售补偿主要还是用来支付这些日常开支。

    部门>>多渠道补偿,村医年收入3万多元

    崂山区卫生局农社科主任矫秋云介绍,像下葛庄卫生室这样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纳入了一体化管理的卫生室,医生的收入主要通过6个方面进行补偿:综合性绩效补助、基本药物销售补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贴、基本医疗服务收入、基本医疗质量保险补助、村集体及社会组织的补助。实行多渠道补偿村医收入以后,村医现在每年的正常收入在3万到4万之间。

    段希来说,他的综合性绩效补助由崂山区卫生局发放,标准不低于上年度全区农民人均收入的1.8倍,现在他每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打入卡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贴每年3600元、基本医疗质量保险补助他每月交330元,区卫生局给卫生院管理的所有村医投保6万元,再加上有浮动性的基本药物销售补偿和基本医疗服务收入,他的收入可以达到原来每年3万多元的水平。(记者 杨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6个保障房项目主体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