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渤海黄海迎来冰情最高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06 08:08:51

2月5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海域已无海冰。(记者 任金梅 刘鹏)

    天气暖了两天,胶州湾、鳌山湾的海冰都呈消融之势,冰封多日的海面终于“敞开了口”。2月5日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沿环湾大道的 15公里海岸线上未见海冰,而红岛等海域也无海冰现象。不过,预计2月6日冷空气到达后,海面还会再冻起来,海冰又将连成片,渤海和黄海将迎今年冰情最高峰。不过,立春之后天气会呈现回暖趋势,预计2月上旬末,胶州湾和鳌山湾就将进入海冰消融期。

    海边难见浮冰

    2月5日,记者驾车沿环湾大道一路向北行驶,观察沿途海岸线上海冰情况。不过近日来有所回升的气温显然对海冰的消隔起了不小的作用,记者在海岸线上探访后,在肉眼可视范围之内的海面上,均未发现有海冰飘浮。在太原路、瑞昌路段附近的海面上,多条船只停泊在海中,少数小船也在海面上行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记者随后又来到胶州湾跨海大桥,大桥附近的海域也未出现海冰现象,记者在大桥红岛附近的海域看到,海面上也是一切正常。在1日、2日,黄岛红石崖附近海域出现较大范围海冰,多条渔船被困海中,而随着近期气温回升,从3日开始红石崖附近海域的海冰也开始大幅消隔,目前仅剩小部分残留。

    渔民抢救海货

    2月5日中午,即墨市周戈庄渔民刘新茂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鳌山湾一带的海冰连成了片,一眼望过去都是白色的,木壳渔船都冻得结结实实的。前天,也就是2月3日起,沿海一线的海冰开始融化,今天更明显了,海冰越来越少。村里不少养海砺子和蛤蜊的,都赶紧下海挖,要不海水再冻起来损失更大。”

    沙子口渔港里没有海冰的踪迹,鲁崂渔3755船主曲师傅说:“崂山沙子口海域冬季很少结冰,船只出海不成问题。不过现在还没出十五,大家都在家,准备过了二月二再出海打鱼。”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船检处主任郭振勇告诉记者,崂山区海域海水比胶州湾深,盐度也高一些,往年胶州湾出现海冰,这里不会被冻,稍浅一些的养殖区也一般不上冻。

    冰情迎最高峰

    “这两天天气转暖,海冰消融得很明显。”国家海洋局北报预报中心副主任商杰介绍说,由于海冰分布范围减小,预报中心已经解除了海冰警报。不过 ,新一轮冷空气 2月6日到来,可能会让消融的海冰再次出现。

    据国家海洋预报台海冰专家介绍,2月初正是海冰冰情最为严重的阶段,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几天,渤海、黄海将迎来今年海冰冰情最高峰。“从现在的预报来看,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很明显,”商杰说,胶州湾和鳌山湾逐渐消融的海冰会再次出现,不过发展趋势不会超过之前的情况,最大冰厚不会超过10厘米。预计这次冷空气过后,2月上旬末这两个海域会进入海冰消融期。(记者 任金梅 刘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卧底台东托管班:用拼音教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