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前海一线增植行道树 退坪还绿成亮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5 15:35:40

  昨日,记者从市城市园林局获悉,今年我市城区绿化将实施“绿阴行动”,打造一定数量的“林阴大道”。在原有绿化带的基础上,加大行道树等绿化树木的栽种密度。同时,通过退坪植树、退硬还绿等方式来增加行道树的数量。目前,市园林部门已经选择了黑松、雪松、广玉兰、大叶女贞等乡土树种用于打造“林阴大道”。

  “绿阴行动”送来阴凉

  昨日,记者在市园林局采访时了解到,今年,我市城区将加大行道树密度,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城区绿化的生态功能。

  “今年,我们在保证绿化视觉效果基础上,将通过加大行道树栽种数量和密度的方式来完善城区的绿化功能。”市城市园林局副局长林丽萍介绍,今年城区绿化将达到“浓绿厚阴”的效果。

  在增加行道树数量方面,林丽萍告诉记者,将通过增加行道树密度、退硬还绿、退坪植树等方式来实现。园林部门将因地制宜合理地拓宽绿化带的宽度,或者在现有绿化带里地补栽行道树。同时,还将一些道路旁的硬化地面或者草坪改造成绿化带,栽种行道树。这样就会大大增加城区里的行道树数量。

  在今年城区绿化中,市园林部门将对前海一线、台东等城区里的重要道路和区域实施增绿工程。其中,前海一线、香港路、山东路等道路是绿化的重点。

  大多选择乡土树种

  在树种选择方面,林丽萍告诉记者,初步确定将以乡土树种为主,主要是雪松、黑松、广玉兰、大叶女贞等树种。目前,园林专家正在对目标路段进行实地考察,科学地选择栽植树种,例如前海一线等区域将以雪松、黑松为主。

  这些浓绿厚阴的“林阴大道”建成之后,不仅将呈现非常大气的绿化视觉效果,而且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绿化的生态功能。另外,园林部门还将在林阴大道和绿化带里设置休闲椅或者健身路径,让市民和游客们能够进入到树阴中,真正地享受其中清新的空气和惬意的凉爽。

  退坪还绿将成趋势

  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退坪还绿将成为今后绿化的趋势。

  园林专家介绍,草坪的造价高,加上防病、治虫、割草等日常养护,成本也很高。草坪本身又很脆弱,老化、退化快。

  另外,草坪观赏性强,但实用性差,造成了青岛市部分城区有绿无阴,像东海路等风景宜人的地段,一到盛夏便很少有游人。

  根据园林专家测算,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例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在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性能也比草坪高出20多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品民俗尝小吃看演出 崂山非遗节精彩开幕(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