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未来三天青岛将迎大风降温 最低温达-12℃(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5 15:15:56

  晚报讯 昨天是立春,昨晨岛城气温比前一天明显回升,市区最低气温为-2.5℃,但是北部地区辐射降温还挺明显,最低的是莱西-10.1℃。首席预报员表示,冷空气主体明日到达岛城,从今天开始的三天时间内,我市将迎来持续雨雪天气。届时,全市天气以多云间阴为主,同时伴有大风和降温,最低气温将出现在7-8日的早晨,市区预计在-7℃左右,郊区-12℃左右。气温骤升骤降,极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气象专家提醒,应注意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

  相关新闻

  蓝色寒潮预警:较强冷空气横扫中东部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今日起,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夜间至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

  预计,5日20时至6日20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6-8℃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辽宁、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局部地区可达14℃;上述地区及黄淮南部、江淮等地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大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风。

  大风降温“发威”的同时,我国南方地区的降水也不甘示弱,预计今天夜间至7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又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雨为主)。

  欧亚极寒286人死亡

  入冬以来,中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 0.9℃,为近 27年来同期次低值。欧洲寒冷天气影响范围不断扩大。除了乌克兰、波兰及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情况严峻外,意大利、法国相继受冷锋侵袭。过去一周,欧洲地区因寒流死亡的人数已超过223人。此外,日本雪灾迄今造成至少63人死亡,韩国首尔最低气温-17℃,是55年来最低纪录。

  日本气象厅3日发布分析结果。北海道、秋田、山形和长野各县以及京都府的共计7个观测点的积雪深度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北海道新筱津村的积雪达213厘米。另外,北海道枝幸町的气温达到-32.6℃,创下了历史最低点。

  专家解读

  极寒与北极涛动有关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极寒天气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郭艳君认为,去年12月份入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发展,易导致我国大部冬季气温偏低。郭艳君说,特别是1月中旬后期,春节前夕,大气环流表现出明显的变化,北极涛动出现明显转折,极地冷空气向南扩散,同时高纬地区乌拉尔阻塞高压建立并维持,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而乌拉尔山和鄂霍次克海常有阻塞高压,当它们维持时,中国南方冬季多雨雪冰冻天气;当乌拉尔阻塞高压减弱崩溃时,常引起中国的寒潮爆发。

  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称:“北极涛动指的是北极地区的气压变动情况,通常北极地区为高空强低压控制,相应的冷空气会收缩在北极附近地区,而中纬度相应的气温偏高;反过来,当北极地区高空为高压控制时,极地地区的冷空气就会受挤压向南爆发,就会出现强烈的降温和寒潮天气。 ”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极上空在这个冬季的高气压是1950年以来最显著的。由于北极上空高气压,寒带喷射气流都被挤压到比以往更远的南部地区,造成欧洲和中国出现寒冬。专家表示:阶段性低温不能说明气候变暖停滞或减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草根歌手赢得春晚丢饭碗 蜗居15平变青漂(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