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学生火海救人牺牲 八千民众泪别英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04 06:47:30

    核心提示

    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走出的23岁小伙孙茂珲在苏州参与灭火搜救中牺牲,除了他的亲人、战友、曾经的同学,还有无数不相识的人在为失去这位英雄而感到痛心和惋惜。昨天,孙茂珲的追悼会在苏州殡仪馆举行,8000多名民众赶到现场送别年轻的英雄,而远在孙茂珲莱阳的老家,曾经儿时的伙伴们也点燃了蜡烛,为好伙伴点亮了回家的路,众多网友也通过网络寄托自己的哀思。

    现场

    天堂之行一路走好

    昨为救火英雄孙茂珲送行的队伍绵延几公里

    “让我们为你祈祷,在去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昨天上午10时,在扑救火灾中英勇牺牲的武警苏州消防支队战士孙茂珲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苏州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8000多名民众手持白菊泪眼哽咽送英雄最后一程,告别的队伍绵延几公里。

    告别大厅内,哀乐低旋,英勇牺牲的消防战士孙茂珲安详地躺在香水百合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在他的身旁,摆放着苏州市委市政府、公安部消防局政治部、江苏省公安厅政治部、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故乡山东省莱阳市政府、民政局,以及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团体、个人和生前亲朋好友敬献的100多只花圈、花篮,庄严而肃穆。

    告别仪式开始前,孙茂珲的母亲杨乃生坐着轮椅,在亲属、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的陪护下来到告别大厅,当看到儿子的遗体时,她竭尽全力扑过去,“我要再看看他!”杨乃生的这个举动让每一名在场群众动容落泪。1分钟后,孙茂珲的父亲孙瑞坐在轮椅上、吸着氧气、挂着吊水,来到了告别的大厅,看到儿子的遗体,父亲泣不成声。上午10时,孙茂珲遗体告别仪式开始。泪水中,苏州消防支队领导、战友追忆着英雄孙茂珲的生平事迹、战友兄弟情义。送别人群向孙茂珲同志三鞠躬,致以最崇高敬意。8000多名送别英雄的民众排成一条悲痛的长河,在英雄的身边缓缓流过。这里有他生前的战友、朋友、同学,有牺牲的战场所在地达运精密有限公司的员工,有素不相识的企事业单位员工、上至八旬老人,下至6岁孩童,他们早已从报纸上熟悉了孙茂珲的名字,这次他们一定要看一眼这个可爱的大男孩,送别心中的英雄。

    上午11时,孙茂珲同志的父亲孙瑞最后一次面对着儿子,说出了一个父亲的心声:儿子,好儿子,你把生命留在了苏州,苏州人民不会忘记你,你战友不会忘记你,家乡父老不会忘记你,他们会把你的精神发扬光大。安心走吧,儿子!(《姑苏晚报》记者 王森霈)

    延伸

    点亮蜡烛送他回家

    孙茂珲的20多名同学昨晚到他家门前送行

    昨天,在百度“莱阳吧”内,一个“莱阳人民的好儿子孙茂珲在苏州参加灭火救援行动中牺牲!!!”置顶帖子截至昨天下午5时,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3万次,孙茂珲曾经的同学、朋友、战友和与他素不相识的人都在通过网络表达着对这位英雄的哀悼。其中一位署名 “悼念兄弟茂珲”的网友留言,回忆了他和孙茂珲上学时的美好时光。

    记者根据帖子里的留言电话辗转找到了 “悼念兄弟茂珲”,他叫张凯,曾经和孙茂珲同窗三年,也是孙茂珲最好的朋友之一。“那时我们都在莱阳实验一中上学,因为脾气相投,我们俩和另外一个同学还学着大人的样子拜了把子。”在电话里,张凯声音有些哽咽,他说当初结拜的“三兄弟”,一个在国外,一个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自从前天晚上得知孙茂珲“走”了的消息,他一整宿都没睡着。张凯说,孙茂珲上学时也有淘气的时候,“兄弟三人”曾偷偷去过网吧,也曾一醉方休,甚至还曾为朋友出头解决纠纷,凡是大家有事孙茂珲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他的成绩一直很不错。”张凯记得,孙茂珲无论怎么玩,功课从来不会落下,这也是大家非常佩服的地方。

    “我们今晚会去他家门口悼念。”张凯说,他和许多同学建了一个特殊的QQ群“纪念莱阳孙茂珲”,很快就有20多个同学加入,大家商量着昨天晚上一起到孙茂珲家门口,点上蜡烛,给自己的好兄弟好同学照亮回家的路。    

    正在申请烈士称号

    昨天,在孙茂珲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江苏省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委陈益新,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跃进等领导深切哀悼,并慰问了孙茂珲的家属。据悉,孙茂珲牺牲后,公安部消防局政委谢模乾批示:“对在火灾中牺牲的孙茂珲同志深表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江苏省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批示:“每名伤员都要尽力抢救,牺牲同志要整理事迹,妥处善后。”

    记者昨天再次电话联系到孙茂珲的表姐杨雪,她告诉记者,孙茂珲是家中的独子,家里经济状况较差,孙茂珲牺牲后,孙茂珲生前所在的部队战士、社会许多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纷纷给两位老人捐款,希望为老人日后的生活提供一些帮助。同时,有关方面也已向公安部报请为孙茂珲申请“烈士”称号,而孙茂珲的遗体在昨天火化后,将可能被安置在苏州市烈士陵园。

  儿子走了挖走父母心

  家中唯一的儿子突然离世,孙茂珲的父母得知噩耗后几次晕厥,握着孙茂珲父亲的手机号码,记者始终不忍打扰两位亲人。苏州当地媒体记者透露,前天下午,在苏州当地一家酒店,孙茂珲父母在亲属的陪同下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称儿子“走”了,如同挖走了自己的心。

  “孙茂珲的父母说,儿子从小好奇心就很强,看到电视里消防战士能够救人于水火觉得很威武,于是一心想当兵。”孙茂珲的父母回忆说,孙茂珲大学时应征入伍,入伍那天,作为家长的他们尽管感觉当兵会很辛苦,但心里非常为儿子自豪,儿子当兵四年,变化很大,越来越像一名男子汉,以前总是睡懒觉、玩电脑,可经过兵营这个大熔炉的锻炼,懂事了很多,也变得越来越孝顺。

  孙茂珲的父亲说,孙茂珲一直很喜欢苏州,甚至想过将来能把父母接到苏州安享晚年,然而这一切…… “他把生命献给了苏州,这座他深爱的城市。”孙茂珲的父亲说。

  宿舍失去了往日笑声

  孙茂珲已经“走”了三天,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孙茂珲宿舍的床铺依然整齐,床头的军被叠得四四方方,战士们谁也不愿接受孙茂珲已经牺牲的事实。“有他的日子大家都很开心。”孙茂珲所在的中队指导员余杨说,孙茂珲是特勤三中队四班的班长,除了业务没的说,平日里他还是部队的文艺骨干,除了负责部队的宣传工作,孙茂珲还经常在各种晚会上带着战友们表演节目,而且总是拿奖。孙茂珲突然离开,宿舍里失去了往日的笑声,失去了那个大男孩玩滑板的身影。(记者 于顺)(除署名外)

  ■网友留言

  悼念兄弟茂珲:珲子,一路走好!转眼,我们两个世界了。今天晚上,哥们儿去你家楼下给你点蜡照路。

  ZHS人情味:人生很残酷,这么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光荣献身。这种精神值得钦佩,好人一路走好。

  tianya7583028:我守了一夜,不是因为他是什么英雄。在我心里我只能陪着我的哥们说说话!半个月前我们还唱歌聊天,还谈起我们婚姻的事。现在他走了,我还活着!兄弟,以后再也看不见你了,我痛啊!

  51120战士:英雄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火灾!

  马鸣风萧萧:英雄壮举,家乡荣誉。英雄远去,亲人长泣。莱阳男儿,骄傲于斯。英魂归来,乡土永爱!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城乡居民低保今年继续涨 五市敬老院改造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