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心智网: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在哪里?

来源: 2012-02-03 16:19:24

目前社会上经常出现“某某心理咨询师”“某某心理医生”的介绍,媒体上频繁出现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字眼,这些都虽然带着心理两个字,然而意义却有很大的区别。为了给广大心理爱好者和网友消除疑惑,我们请教了心智网(CEO、资深心理咨询师王伟杰博士,王博士详细的解释了二者的区别。

问: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的区分在哪里?

王伟杰:心理咨询师是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人。主要是学习心理学的人员,从事该行业的人属于社会服务类人员,心理咨询师不可用药。

心理医生的概念外延更广泛,包括心理咨询师和能够通过药物治疗的精神科医生,需要有医生执照,心理医生是学医学出身的,心理医生有处方权。

问: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是什么关系?

王伟杰:三者所包含的专业技术含量层次递增,所对应的问题严重程度递增,后者的从业人员可以进行前面的工作,但是前面的从业人员不能进行后面的工作;心理辅导员做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师可以做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师可以做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心理辅导员需要一定心理学背景,所应对的主要是一般心理问题;心理咨询一定是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所应对的来访者问题要更加复杂一些,可以是严重心理问题,也可以有部分神经症的来访者;心理治疗需要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来进行,应对的来访者问题更加严重,可能是严重的精神症或者精神病患者,心理治疗的资格要求治疗师具有药物处方权。

问:有人说,心理咨询师的心理问题最大,是这样的吗?

王伟杰:谁也不能说自己没有心理问题,只是有一个意识到和不被意识到的问题。心理咨询师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背景,他们可能会对心理现象和心理问题更加敏感,更多的自我觉察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更有意识去积极地解决问题,从而更有力量地面对来访者。

问:有心理问题应该去找谁?

心理医生既然和心理咨询师有着很大的不同,那么什么时候应该看心理医生?什么时候又该看心理咨询师呢?

王伟杰:轻度的精神病人和神经病人,有强迫症或者抑郁症、或者当你长时间感到无助、无望、悲伤、忧郁且觉得事情越来越糟,时常处于崩溃边缘,情绪有明显障碍和异常心理的就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如果心理医生确诊属于非精神病人,那么可以再去看心理咨询师。而那些有一般的心理问题的人最好是去看心理咨询师。

心智网(),致力于心理咨询师培训与心理咨询服务,使命:改善大众心智模式,营造百姓幸福生活!

心智在线(),公益型心理学爱好者的网上家园,社区与门户;为心理咨询师、咨客、学者、普通网友等提供一个讨论心理学的平台、也为个人提供心理交流与互动、学术研讨、甚至开展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心得与经验分享。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聚焦]霸气外露!金士顿龙年龙盘贺新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