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服务业持续发展 比重首次超过工业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02 11:01:06

  在一、二、三产业中,重点发展第三产业,不断扩大现代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这是近年来我市经济“转调”的一大方向。当下,我市正加速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2011年,我市服务业占GDP比重首超工业,成为近年来服务业持续发展的一大节点性“事件”。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服务业局综合协调处获悉,去年我市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3%,比二产高出1.7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服务业占比达到48%以上。这是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性“节点”。

  稳扎稳打 扎实前行

  “服务业一直在快速发展。2007年以来,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占生产总值比重44.1%,此后比重一直增加,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介绍。到2011年,全市过亿元服务业企业已达647家,其中11家企业进入全国服务业500强,服务业企业成为占据我市半壁江山的市场主体。

  众所周知,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增加投资机会,同时又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是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的绿色产业。而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长期占比不高,2011年青岛服务业首超工业,显示出青岛这个工业大市已经发生了极其深刻的产业结构调整。

  5年来,我市在金融、物流、旅游、信息、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改革均取得重要突破。高新区“新三板”股改挂牌程序启动,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甩挂滚装航线开通,外国籍干线船舶中转业务获准开展。同时,我市还成为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级版权示范城市、国内首个韩元挂牌交易试点城市。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拥有6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12个市级集聚区、24个“十二五”重点建设集聚区。2011年,这些集聚区累计吸纳就业30万人,实现税收100亿元以上。

  现代服务业成功升级

  在服务业各板块中,总部经济、创业产业、金融服务业的突出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2010年,城阳区与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签署了总部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将在城阳区流亭街道投资建设和发展青岛总部基地项目。这一项目投资累计总额将达110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的一个经典例子,也创造了一个投资纪录。

  去年竣工的华强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方特乐园则是我市创业产业的一个亮点之笔。该项目由华强集团打造,坐落于青岛市红岛,占地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以高科技为核心表现特色主题,融合动漫卡通、电影特技等国际时尚娱乐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创造出充满幻想和创意的神奇天地。在2011年国庆前投入运营的“方特梦幻王国”,给青岛增添了更多新的文化元素和现代科技的魅力。现在多数区市都有在推进的创业产业项目,创意产业将在青岛迎来更大生机。记者了解到,青岛最早的创意产业园项目——创意100——也已经走过了5年发展之路。“目前,园区总入住率达98%,其中文化创意类企业比例达93%。”部门负责人宋先生说,截止到目前,创意100产业园为青岛市解决了3000人就业,每年创造产值达3亿元。“青岛创业产业方兴未艾。”发改委有关人士说,从创意100、中联创意广场以来,青岛在创意产业的起步一直在同类城市中领先。

  说到青岛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当属重要一极。青岛产业经济发展,尤其需要更高层次的金融保障,需要金融业在促进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过去几年来,金融企业在青岛加速聚集,快速成长,已经取得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每年一度,青岛都会发布一张“青岛企业100强”榜单。2011年12月8日,“2011青岛企业100强”榜单发布。百强当中,共有13家金融企业,其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排名第6位,成为进入青岛企业100强前10位的唯一服务业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我们与青岛产业企业共度风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让我们的业务得到飞速发展。”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刘强告诉记者,中行山东分行这几年的长足发展,与在金融危机中“转危为机”,坚持支持小企业有关。目前,该行不但进入了青岛10强企业,在省级分行中也排名全国第二,“这与青岛经济发展势头密不可分”。

  “在今后一个时期,制造业仍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与此同时,服务经济发展速度也明显提升。”青岛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如此点评榜单。

  数字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市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175个,总投资206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300亿元。“十一五”期间,服务业投资年均增速高于工业10个百分点,为“十二五”服务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服务行业高速发展 为青岛经济结构调整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