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即墨山南边防派出所11名武警官兵每天巡逻322条渔船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1 15:06:14

每天都顶着刺骨的寒风,一条接一条地巡查停在港口的332条渔船;研究生毕业的青岛小伙孙永灏除夕夜坚守岗位不回家;大年夜饺子刚出锅就接到警情,等到处理完警情饺子早已经凉透;所长池振安当兵20年只回家过了两次年……他们就是驻守在青岛最东部——即墨田横镇的山南边防派出所的11名武警官兵。昨日,记者来到即墨田横镇,感受了山南边防派出所武警官兵的艰苦生活。 □记者 张 勃

巡渔港 海风刮破战士脸庞

昨日10时,记者从市区驱车两小时赶到即墨田横镇山南边防派出所时,正赶上民警孙永灏准备去码头巡查渔船。讲明来意后,记者与孙永灏一起来到了山东头村,这里的船舶停靠点一共停放了40余艘小马力渔船,春节刚过,远远望去整齐的渔船上都贴着福字和对联,一片喜庆的场景。孙永灏告诉记者,巡查全镇7个停靠点里的332条渔船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巡查不仅仅是走马观花般地走一圈,而是每条船都要仔细观察一番,看一看与昨日有什么不同。 “主要注意的就是马达附近有没有易燃物、汽油等物品,消除火灾隐患。 ”孙永灏说,这渔船是渔民的命根子,一旦渔船出了什么问题,渔民的损失可就大了。

孙永灏和同事每条船都会仔细检查,有时候还会上船去收拾一下甲板。巡查工作简单而且枯燥,外加天气非常冷,记者跟着他们巡查完山东头村这40余艘渔船,手脚已经被海风吹得冰凉,走起路来膝盖都被海风吹得挺疼。记者看到,孙永灏的脸也被冻得通红,不少地方都已经被海风吹得起皮了。

好所长 春节假期让给战士

“年前我们所里一共10个人,过完年刚刚又加了一名新同事。 ”孙永灏在巡逻的路上向记者介绍山南边防派出所的情况,由于山南边防派出所位于青岛市最东边的田横镇,离市区较远,消防大队和交警大队离这里都很远,一旦发生火灾或者车祸,他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事故,所以除了民警的治安管理这一任务之外,他们还充当着消防和交警的“三重身份”。

记者了解到,山南边防派出所的11名武警官兵里家乡最靠北的在黑龙江,最南的在四川,几乎一年都回不了一趟家。 “今年过年我们所里一共有5个人,几名外地的战友去年没回家过年,今年就让他们回家团聚。 ”孙永灏说,自己老家是城阳的,平日里还能经常回家看看,所以过年时他自告奋勇留在所里值班,把回家的机会留给其他战友。所长池振安当兵20年,只有前两年上学的时候过年回了家,剩下的18年来他每年都留守在边防派出所值班,把一个个回家的机会让给战友。

除夕夜 撂下饺子上山灭火

说起除夕夜,所里的边防民警们过得并不安心。“那天下午,我们巡查完停靠点里的所有船舶之后,5点半开始忙活着做年夜饭,我们几个有做菜的,有包饺子的,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就把菜基本做好了。谁知道饺子刚刚出锅就接到了报警。 ”孙永灏说,大约晚上6点半左右,他们接到报警称在山南村的一个小山头上冒起了烟,好像是有人燃放鞭炮不小心点着了地上的枯草。所里留下一名民警值班,其余四人拿起铁锨和竹扫帚开车来到了山脚下。 “现在的草都枯了,一点就着,这山头的火最高的地方有两米多高,我和一名战友用铁锨在火场周边挖出一条沟防止火势蔓延,另外两人就拿着竹扫帚去灭火,过了大约十五分钟护林队的队员们拿着鼓风机来灭火,这才把火势完全控制住。”孙永灏说,那天晚上的灭火把战友们的军大衣都烧了好几个洞,浑身上下全是烟味,有一名战士在灭火时迎面吹来一阵热浪,头发几乎都被烤焦了。

“回到伙房就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出了锅的饺子早已经凉透了,春晚也开始了半个多小时了。 ”孙永灏说,几个战友一起把饭菜一热,才吃上了年夜饭。但即使这样,只要想到火灾被及时扑灭,没有危及到村民的安全,大家心里比什么都甜,都乐乐呵呵地看着春晚度过了龙年春节。

记者手记

昨日,记者来到山南边防派出所时,第一感觉就是周边十分荒凉,门前的柏油路上少有车辆经过。记者了解到,官兵们的伙食、饭菜都需要每周去15公里之外的镇上集市去提前购买、筹备。记者迎着海风与他们一起巡查渔船,仅一小段路程就冻得瑟瑟发抖,更不用想他们日复一日的如此工作是如何辛苦。他们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着岛城的最东方,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近200名孤寡独居老人抱团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