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卧底海上观光游:挨冻挨宰很凄惨 导游玩变脸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31 07:48:30

卧底青岛冬季海上观光游:挨冻挨宰很凄惨 导游玩变脸

    春节前后,不少人选择“错峰出游”,虽然天气寒冷,价格低廉的海上观光游依旧红火。但在红火的背后,也不乏游客们的抱怨声。临时改景点、旅程缩水、变相收费,种种乱象让游客们的兴致大减。昨日,记者以普通游客的身份体验了一次海上观光游,发现猫腻不少。

    收款收据被导游拿走

    昨天上午8时左右,天下着雪,记者在栈桥附近走动。不一会,两个手拿蓝色宣传牌的男青年上前询问,“坐船吧,海上观光12个景点,来青岛不看看海怎么行,还送免费市内游呢。”其中一名男青年表示,他们是正规旅行社的,绝不会欺骗游客。但当记者询问旅行社的名称时,两人却说不出来。在栈桥附近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手持宣传牌揽客的人着实不少。8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一名中年妇女来到位于栈桥附近的交钱地点。交上30元钱后,收款人向记者开了一张手写收据,但还没到手便被导游拿走。随后导游在记者身上贴了一张蓝色贴纸,将记者带上了一辆中巴车。“到时候你跟我走行了,千万别把这个贴丢了。”导游说。

    露天游览冻坏游客

    “今天真是够冷的,在船上能行吗?”车上不少游客感到担忧,有些人甚至提出退票要求。“你们大家放心行了,我们的船都是有船舱的,里面很暖和,不会冻着你们。”一名揽客的男青年赶忙解释说。

    在车上等候了近一个小时后,中巴车才带着游客们出发,5分钟后车抵达栈桥附近的一个码头,但下车后看到船,游客们瞬间傻了眼,“船舱在哪儿啊,这不全是露天的吗?不得冻死人啊?”不少游客惊呼。眼前的船没有封闭客舱,游客们只能呆在露天的环境中,坐在冰冷的木质长椅上,雪花打在脸上,着实寒冷。上船近半小时,船也没有开动,此时有的游客已经冻得坐不住,站起身来不住地跺脚,几名老年游客甚至连票都没退便跑下了船。

    海上观光缩水10分钟

    在船上等了半个多小时,船终于缓缓开动。根据导游的介绍,将游览团岛湾、青岛湾以及汇泉湾三大海湾,观赏前海一线的12个著名景点,但在行驶了10分钟后,到小青岛附近船便开始掉头返航。在船上记者发现,由于游客们大都是外地人,对景点不熟悉,12处景点在什么位置根本不知道,因此尽管旅程缩水但大多数人都没有觉察到。原定30分钟的海上观光,只过了不到20分钟便上了岸。

    “海上游览没有尽兴的游客朋友,待会可以参加市内游,这个是免费的。”在上车前导游向游客们宣传。但在抵达市内景点时,导游突然改了口,“旅游的车和导游都是我们公司免费提供的,但是有的景点是要收门票的。”到达信号山公园时,导游对游客们说,随即向每人收取15元的门票。

    “不是不要钱吗?怎么现在又收钱了?我们不去了!”一些游客表示抗议,这时原本热情的导游脸色变得难看起来。在一番争吵之后车上的大多数游客向导游交了钱。

    新闻链接 这些细节还不错

    尽管存在诸多问题,但旅行中一些细节还是让记者和车上游客感到很受用,“景区里可能会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几块钱的东西可以买点,价格高的你可得看好了,尽量不要买。”在前往各景点的途中,车上的导游不时地提醒。“想吃海鲜的尽量别在景区附近吃,想买东西可以去台东逛逛,买大件的东西可以去东部。”在坐车返回栈桥时,导游给大家支招。对外来游客的问题导游也能做到细心解答,并热心地为游客绘制旅行图和乘车线路,得到了一些游客的认可。

    旅游部门 海上游投诉不少

    记者从青岛市旅游局监察大队了解到,春节过后关于海上观光游的投诉呈上升趋势。旅程缩水、临时加价是投诉最多的,这些也是海上观光游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问题。“到了五一,投诉会更多。”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海上观光游的乱象不仅损害了游客利益,也给整个青岛海上旅游行业抹了黑,要解决这一难题不仅需要旅游局,各职能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治理。监察大队提醒游客,任何临时加价和随意缩短旅程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遇到上述情况游客们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并积极向旅游监督部门检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渔村正消失:船老大上岸吃旅游饭 渔民弃船开车
下一篇:手工汤圆失宠被打入冷宫 DIY汤圆8元1个受热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