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受降温及大风影响 潍坊海域进入严重冰期(图)

来源:转载自:潍坊好网 2012-01-30 14:41:02

1月26日,寿光附近海域基本被海冰覆盖。

1月29日,记者从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受气温低和大风影响,我市海域进入严重冰期。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四),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潍坊市海洋预报台)的工作人员对我市所辖海域进行了海冰监测。监测要素包括浮冰和固定冰的各项基本要素及相关的风、气压等气象要素。

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近期几次冷空气的影响,昌邑和寿光海域的冰情较前几次观测有了全面的发展。两处观测海域基本被海冰覆盖,而两处海域与前几次观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大量冰丘(堆积的海冰)出现,冰丘的堆积高度约为0.8米至1米,最大堆积高度可达1.5米。

昌邑海域的浮冰冰型主要为尼罗冰(浮冰的一种,表面无光泽),冰厚5厘米至10厘米,最大冰厚为15厘米,冰量约为8成,密集度可达10成。紧邻岸边的位置存在大量的沿岸冰,潍河口全面结冰,渔船全部停止作业。寿光海域的浮冰冰型主要为尼罗冰和灰冰,冰厚约为5厘米至10厘米,最大冰厚为15厘米,冰量约为9成,密集度可达10成。沿岸也存在大量的沿岸冰,冰厚约为5厘米至10厘米。

与前几次监测时潍坊港没有结冰相比,此次监测,潍坊港港池以及临近外海海域也出现了海冰。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潍坊港港池内为冰皮,基本上不影响船舶进出港,生产作业可正常进行。引堤两侧海域结冰较严重,冰厚增加,海冰堆积严重。而临近外海的海域也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初生冰和冰皮,主要分布在防潮堤东侧海域。

“此次海冰有所发展,主要是因为近期冷空气比较多,温度较低、风比较大。”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对近几次的海冰监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且对比历年海冰资料,同时按照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给出的海冰预警报数据,可以初步断定,我市沿海海域已经全面进入严重冰期。提醒各涉海单位和部门,做好防冰减灾工作。 (文/潍坊晚报 记者 王凯 通讯员 宋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起连续三日威海市有阵雪 或对春运产生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