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企业进汽车站疯抢农民工 月薪5千包食宿难留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30 07:07:09

青岛企业进汽车站疯抢农民工 月薪5千包食宿难留人

青岛企业进汽车站疯抢农民工 月薪5千包食宿难留人

青岛企业进汽车站疯抢农民工 月薪5千包食宿难留人

青岛企业进汽车站疯抢农民工 月薪5千包食宿难留人

青岛企业进汽车站疯抢农民工 月薪5千包食宿难留人

    新闻核心

    春节长假一过,外地农民工开始陆续返程了,由于靠近周边多个工业园区,青岛汽车北站的主要客流为外来务工人员,春节一过这里就成了企业“抢人”的第一现场。昨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记者来到青岛汽车北站看到,除了平时一些中介和小型企业在站外招人,部分企业还把招聘桌摆到了车站内,车站内外的招工企业达上百家。为能招到工人,企业可谓各出奇招,除了一再提高工资待遇外,还开出了诸如带薪休假、定期组织集体旅游等承诺来吸引人。

    目击>>> 人一下了车就遭“抢”

    “到我们厂子看看吧,工资高,五险一金齐全。”“我们企业宿舍空调、宽带都有,还有健身馆,如果愿意,我们拉你去厂里看看。”……昨日,记者在青岛汽车北站刚下车,就被一些招工的企业拦住,见到有人从公交车、长途客车上提着行李下来,他们纷纷递上宣传单,拉住人游说半天。

    最近几年,汽车北站广场前的马路边成了自发的大型劳务市场,特别是春节后,大量企业和劳务公司扎堆在此处招人。记者在车站广场前马路边上看到,今年的招聘队伍明显长于去年,除了立在地上的一张张牌子,很多单位还拉出横幅“招兵买马”或拿着印刷材料到处分发,招聘企业在街边摆出了近百米长的摊位,粗略统计大约有50多家招聘企业和劳务公司“驻扎”在此。

    除了站外的自发招聘市场,汽车北站二楼还首次特设招聘会现场,54家大中型企业进驻,在节后首个工作日“开张”,招聘的企业红红火火铺开场,然而应聘的工人却以“打酱油”居多,多是先来探看一下市场行情。

    调查>>> 工资涨到两千元以上

    工资待遇总是打工者找工作的第一关注点,记者现场大概查看了企业开出的招聘条件,发现今年企业普遍提高工资水平,去年大多数企业的工资水平在1800元到2500元,而今年则提到2000元到3500元之间,而像稍微有些技术含量的岗位都在4000元以上。有企业表示,工资每年都按照10%到20%左右的标准提高,然而很多应聘者却依然嫌低。

    记者注意到,在提高工资的同时,不少企业明确了工作时间、底薪等待遇方面的标准,还把工资发放时间明确在招聘材料中,“每月28日发放工资,确保发放及时”“工资每月25号发放”等等,都做了重点标注,即使在试用期都有1000多元的保底工资,还有单位明确三个月后就能享受工龄补贴,工资福利可谓十分优厚。

    除了免费吃住、班车接送等条件外,为能吸引工人上门,有的企业承诺了各种奖励、福利,譬如带薪休假,包括年假、婚假、产假、哺乳假、丧假等。城阳一家饰品加工企业招聘人员表示,他们厂子里有图书馆、健身馆等设施,会定期组织员工集体旅游,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以此作为吸引工人的一些手段。

    深入>>> 招工的比找工的都多

    “今年招工更难了,我在这里站了大半天了,只有一个人过来询问。”城阳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的招聘人张先生向记者哭诉,待遇年年提高,可是每年招到的人却越来越少,留不住人,年轻人流动性太大了。张先生说,为能招到人,他们几乎是零门槛,绝大部分企业都限定年龄在35岁以下,而他们企业不论年龄大小,只要是能干动活就行。张先生说,现在他们厂子里一半工人都在四五十岁,其实像这样年纪大的工人更能留得住。

    记者在汽车北站附近采访了部分企业招聘人,了解到不少企业春节过后的用工缺口超过30%,其中服装、电子、食品企业用工缺口最大。

    “我们从昨天就开始在汽车北站和其他3个点设立招聘牌和分发招工启事,但两天下来,只招聘到3个人。”“招聘的比找工的都多。”一家韩资电子企业招聘人员说,目前出来打工的大多在30岁以上,企业最希望招聘到20岁上下的青年工人,但这类人群在大幅减少,也不知都到哪里去了,而且这些年轻人对工作环境要求非常高,公司宿舍没空调不来,有了空调不能上网还不来,干了一段时间腻了立马走人。(记者 吴帅)

    招工的急着要签合同

    记者体验

    “小伙子,找工作吗?来我们这看看吧。”昨天下午,记者在汽车北站站外一家海鲜食品加工的招聘摊位前驻留了一会儿,很快就有两名工作人员围了上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厂新增了4条流水线急招工人,月薪是3000元~5000元(保底1500元加上计件奖金和加班费),另外还管吃管住,全勤奖每月500元。“我们这还有专车接送,你可以直接去工厂参观,觉得满意就签合同,我们公司还会帮你交体检费。”看着记者有些心动,这名工作人员立刻打电话联系车,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内已经坐了5名应聘人员。在去工厂的路上,工作人员还介绍。“工厂环境很好,虽然位置有点偏,但是厂里有单独的网吧和健身房,都可以给工人使用。”

    当场就想签合同

    经过半小时的车程,记者跟车来到了这家工厂,发现已有不少人在门口排队登记。记者和应聘者来到办公室后,工作人员先播放介绍公司的短片,又带领大家参观宿舍和食堂。“我们的宿舍是8人一间,里面有电视,每层都有澡堂可以免费洗澡。”工作人员表示,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早餐标准是2元,午餐4.5元,晚餐4.5元。“第一个月实习期就是2500元,第二个月开始就是计件发工资,多劳多得,打底也是3000元。”工作人员说,进厂要交50元押金和第一个月的饭费,这个饭费将在第二个月打在工人的饭卡上还给大家。“怎么样?大家觉得工厂还不错吧,不如今天先把合同签了,改天就可以直接拿着行李来上班了。”在参观完工厂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催着大家签合同。

    6人没有留下一个

    “我们身上没带这么多钱,你这一入厂就要先交四五百元,我还得再想想。”家就在城阳的小刘说完后,其他几名同行的打工者也开始犹豫起来。结果一行6人都没有要留下的意思,工作人员又将应聘人员送回汽车北站。“现在工资看上去都3000多,但是主要还都是靠加班赚钱,干的很辛苦。”在回去的路上小王告诉记者,他其实有工作,这次来主要是摸摸行情,如果有比自己现在干的工作好的,他就跳槽。“我们也想有个双休,正常上下班时间,但是这样的工作太少。”小王告诉记者。(记者 徐栋)

    记者观察 街头泥瓦匠节后涨工钱

    春节刚过市区街头已有零工出现 开口涨价不怕雇主不接受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春节刚过,大年初五就有零工在街头出现,而到昨日,平常零工聚集的场地已有不少打零工的务工者等待雇主雇用。相比春节前,不少打零工者开口涨价,而对于坐地起价的行为并不担心雇主不接受。

    瓦工日工资涨了20元

    “干瓦工活一天220元,装修管道一米16元,查修电路上门费35元,具体工钱看情况才确定。”这是记者在李村一零工聚集点咨询到今年春节后零工市场的雇用价格,这一价格比春节前有所上涨,以瓦工为例,春节前日工资为200元,现在涨了20元。同样在错埠岭一零工聚集点,瓦工的日工资报价也在220元到240元之间。“涨了。”对于春节后的零工价格,从日照莒县来青打零工的张锡良明确表示,不仅是瓦工,包括腻子工、油工、木工、水电工都表示要涨价,与春节前相比整体上涨一成左右。

    “一般都是在春节后涨价。”菏泽务工人员李立正月初四来到青岛,重新找了租住房子后,初五就到零工聚集点等活干,当天就揽到一个修路水管的工作,挣了80多元工钱。“春节后涨价,如果雇主普遍接受,等于给一年的零工市场定了价。”李立说。

    坐地起价不怕不接受

    春节过后零工活涨价,对于坐地起价的行为,大多数打零工者并不担心雇主们不接受。“你看看这些打零工者的年龄就知道了,哪有年轻人打零工啊。”张锡良告诉记者,现在零工市场的价格比三年前几乎涨了一倍,原因除了物价上涨因素外,市场需求逐年增大,而从业者不仅没有增加,还有减少的趋势,如今在街头靠活的泥瓦匠,木工,电工等,年龄大多数都在40岁以上,其中50岁上下占了大多数。“年轻人不爱干这些零工活,年纪大了又干不动。所以街头干零活的少了,工钱自然要上涨。”

    对于零工市场春节后涨价的情况,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价格有些偏高,但如果一旦家中有需求,还是会考虑雇零工。“毕竟咱们手中没有专业工具,也没有专业技术。再说街头零工确实给大家提供了方便。”家住长春路的市民臧先生说。 (记者 刘延青)

    新闻亮点 男缝纫上岗比女的吃香

    万帅和妻子同坐在缝纫机旁,干起活来,并不比妻子弱,相反万帅的月薪有时还要比妻子多。昨天,记者在即墨采访了解到,像万帅这样的男缝纫工还有上万名。许多服装针织企业面临着“女工荒”,催生了大量男缝纫工开始上岗,由于男缝纫工体力好,一般月薪要比女工高出一成。

    “每个车间里都有男缝纫工。”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即墨一家民营针织企业车间看到,除了女缝纫工外,最引人注目的是,10多名男工坐在缝纫机前,动作娴熟细致入微。正在干活的男缝纫工万帅告诉记者,他原来在维修车间,单位最缺缝纫工,从去年开始,万帅做起了男缝纫工。刚开始学时,觉得有点难度,可不出半个月,就开始熟悉起来。

    “男缝纫工体力好,比女工干起活来有耐力。”昨天上午,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针织企业都是计件工资,多干就能多拿工资,就拿万帅来说,别看妻子是名熟练缝纫工了,但他干活一点不比妻子弱,一个月下来,万帅比妻子拿的薪水要多出一成,有时会更多点。去年,万帅夫妻俩搬进了企业分下来的夫妻房,两人打算在即墨定居,在这里建立自己的幸福家园。

    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调查发现,这里针织服装企业多达数千家,女缝纫工难招是近几年各企业遭遇的一大难事,有的企业招不来女工,数条生产线只好暂停成了摆设。记者调查多家针织企业发现,大部分企业在当地劳动和工商部门的帮助下,开始有计划地招聘男性缝纫工了。如今,即墨市已有1100多家纺织企业招纳了男缝纫工,即发、红领等大型纺织企业招纳一线男缝纫工都在200名以上,其中即发集团今年有近千名男缝纫工,并且每年都有上百名男缝纫工上岗。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梁孝鹏)

    招聘现场

    开发区劳动综合服务大厅 提前返青多想跳槽

    昨日,年后第一天对外开放的开发区劳动综合服务大厅内有些冷清,前来找工作的务工人员不紧不慢地看着大厅内的招工信息,反而是企业招聘人员挨个向他们发放招工简章,给人的感觉是招工的比找工作的人还多。众多招聘企业预测,今年的“招工难”还将持续。

    后勤人员兼职招聘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服务大厅门口看到,还不到开门时间,门外已有二十余人在此等候,不少人手里都拿着厚厚一摞招工简章,看到有人上前就将手中的招工简章递上去并简单介绍企业可提供的福利待遇。

    “现在企业确实很难招工,我们专职负责人事和招聘的人员都去外地招工了。我们是其他部门的后勤人员过来帮忙的,没想到,招工的比找工作的还多,满场都是发招工简章的人。”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的用工缺口在一两百人,主要缺操作工。

    对此,从事劳务中介行业近十个年头的卢玲也有很深的体会。“现在招工太难了,劳动综合服务大厅里面连个人都没有,前两年招聘的时候,大厅里面人挤人,我从柜台出去一趟都很费事,看看现在空荡荡的,招工的比找工作的还多,这怎么能招到人?”青岛理想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卢玲说,他们只能跟偏远地区劳动部门合作,争取到外地抢点工人回来。

    打工最关心福利待遇

    老家临沂的王伟和吴进秀两人今年都刚满30岁,他们去年就来到青岛打工,在开发区一家电子企业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去年,原先单位就是到我们当地去招的工人,我们当时就跟着来了,当时虽然觉着挣钱很累,但是刚到这里人生地不熟,也不敢‘跳槽’,今年对开发区都熟悉了,也都听其他老乡说每月收入能达到3000多块钱,我们就想换份工作,企业一般初八、初九开工,我们初六就回来了,提前回来就想看看有没有其它合适的工作。”吴进秀笑着说,对于他们这些外来打工者来说,企业的福利待遇是他们最关心的,因此哪个企业给的待遇高,基本就会到哪个企业去工作。“我们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钱,企业归属感这些概念我们还真没有。”王伟说。 (记者 刘海龙)

    即墨节后首场招聘会

    大龄农民工不远游

    早报讯 昨天,即墨节后首场招聘会在体育场举行,两千多农民工前来“赶集”寻找岗位。记者调查发现,前来找工作的大都是35岁以上的本地人,他们以前在外地打工,如今考虑到家庭需要,想留在家门口上班赚钱。而许多父母不想年轻孩子出远门,则亲自出马来到招聘会上,帮助孩子寻找合适的岗位。

    首场招聘会迎客两千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体育场招聘会现场看到,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农民工,大都是本地口音,而且年龄都在35岁到45岁之间,出现在招聘会上的年轻人并不多。一家用工企业负责人称,年轻人都想到外地打工,觉得在家门口赚钱还要受家人管,不自由。

    据了解,昨天有两千多人参加了招聘会,而大部分都是打前探的,真正定下来的岗位并不多。记者看到,许多用工企业为了招工,打出来的工资噱头不小,有的服装厂将工资定在2500元到4000元之间,但还是很少有人应聘。一家企业招聘人员称,工资再涨就不赚钱了,成本太高了,但为了招工,招聘单位玩点噱头也是没办法。

    家门口赚钱还能顾家

    “年轻时都外出打工,现在有了孩子,老人年龄也大了,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昨天上午,在招聘会上转了一个多小时的即墨市民吴东远告诉记者,他今年38岁了,以前每年都和几个老乡到南方打工,从去年开始,因为父母年龄大了,老婆孩子也不想让他跑得太远,所以决定留在家门口工作,这样就可以经常回家看看老人孩子。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想到外地打工。”即墨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像餐饮和服装行业最缺年轻工人,但年轻人又觉得在家门口干服务行业,面子上不好说,所以还是愿意到外地闯一闯,这样更自由一些。22岁的即墨人小吕说,趁年轻到外地打工能多见见世面,在家门口上班总觉得放不开,还是离家远点更自由。而记者采访多名年轻人得知,有这种想法的年轻人十分普遍,他们不求赚钱养家,只是锻炼自己。而多家即墨的用工企业则称,他们还是喜欢更多的本地年轻人留在家门口工作。(记者 康晓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夜木星约会娥眉月 市民可赏奇特美妙天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