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节东部两馆人气旺 雕塑园将成青岛文化地标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28 07:14:57 字号:TT

    本报讯 今年春节,作为岛城东部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的市博物馆与 “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两座文化地标遥相呼应,互为映衬,从传统到现代,共同为东部新城区带来了热气腾腾的人气。

    昨天是正月初五,市博物馆也迎来了春节期间客流的小高峰。除了七大基本陈列,博物馆还特别推出了两个临时特展:一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图片展》;二是广州博物馆馆藏的《“海贸遗珍”——清代广州外销工艺品展》。昨天上午,仅这两展就吸引了数百名参观者游赏。入选百大新发现的青岛“潮连岛灯塔”的图片前聚集了不少本地的参观者,这处新发现令很多本地人都感到陌生又新奇;透过广绣的新娘衣裙、石湾窑的白釉骑象老人、瑞典“哥德堡号”沉船打捞出水的乾隆年间青花博古纹盘、象牙雕香囊等78件清代广州外销珍品文物,人们再度领略了清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和古人精湛的传统技艺。

    对于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与展示永远是市博物馆的强项,今年正月初一到初五,“寻国韵”——“龙的传人”活动,就让观众在互动答题的同时获得传统文化知识;“奇趣互动空间”开展的“指尖上的博物馆”活动,除了木版年画的制作,还新添了古老的技艺——拓片。制作汉画像砖拓片、印制生肖年画,超轻粘土的手工、陶艺的体验、数字油画的创作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人们在动手中更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据统计,过去的5天时间里,市博物馆的观众游客数量为6560人次。

    与市博物馆传递的传统文化氛围不同,出博物馆沿海岸线向西,还有不少岛城市民和外地游客徜徉在海浪与雕塑共同构筑的现代时尚艺术氛围里。年前刚刚重装开放的8万平方米的青岛雕塑园现已交由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运营,这座无墙的美术馆将打造成为一座文化艺术交流和展览学术论坛的供给站,形成产业化运营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昨天,尽管代表中国现代青铜艺术最高水准的名为“青铜之声”的展览暂时还没有开放,门前仍有很多游客踯躅于馆舍前,记者置身于园区中,看到那些融入自然的雕塑亲密接触的快乐的人们,由衷感受到雕塑园重启时所被赋予的新的内涵: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步入艺术。 (本报记者 李 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